>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耀烨推翻"古力王朝" 恋爱后"变开阔而无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北京时间6月20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济南战罢,陈耀烨执黑胜李世石,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能在世界大赛决赛击败李世石,在陈耀烨之前只有李昌镐、古力、孔杰各自做到过一次,所以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然而对于了解陈耀烨实力的人来说,觉得这个冠军来得太迟了。陈耀烨的真实实力,从他推翻“古力王朝”就可知一二。

  共和国成立64年来,中国大陆涌现了很多优秀棋手,然而真正开创了自己时代的,迄今只有陈祖德、聂卫平、马晓春和古力。陈祖德在棋艺上承前启后,是新中国第一批棋手。在中国围棋发展和推广上更是功不可没。聂卫平以中日擂台赛的无敌表现引发中国围棋热,才有了围棋近三十年来的盛况。马晓春是中国首位世界冠军,一年双冠短暂成为世界之王。在国内更是第一个双冠王。

  古力之时,常昊、周鹤洋等70后正在当打之年,而80后同时代的还有孔杰、谢赫、胡耀宇等出类拔萃的人才。然而古力硬是在群雄并起中完成大满贯,其难度更超马晓春。长期雄踞等级分榜首,世界大赛7冠,都证明古力是真正的王者、一代领军人物。然而古力的王朝却终结在陈耀烨之手,而古力对记者说“这次输棋,痛过三星杯输给朴永训”,这足见他对陈耀烨的重视。

  2009年第23届天元赛,陈耀烨取得向古力挑战的资格。此时古力已经6连霸,超越常昊的5连败独享纪录。6连霸的道路上,古力击败过70后、0后、90后三代强手。同时他还在名人战6连霸之中。独霸中国两大传统赛事,古力的王朝稳固。然而当年4月1日决赛首局,陈耀烨完胜古力,这不是愚人节玩笑,因为此前陈耀烨与古力的战绩就不落下风,这在当时国内棋手中绝无仅有。

  次局移师同里古镇,陈耀烨再次完胜,终结了古力的6连霸,也推翻了古力的王朝。

  当晚,古力苦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最痛的一次输棋,甚至比前年三星杯(世界赛)半决赛输给朴永训(韩国)更痛!”2007年5月,古力的父亲猝然去世,下半年他征战三星杯,立志再多世界冠军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然而在先胜一局后,连续两局优势被逆转,失去与李世石决赛的权利。这被视为古力之痛、中国围棋之痛,而古力直言输给陈耀烨更痛,又是为何?

  “我知道竞技体育的残酷,自己也迟早被新人取代。现在有实力的年轻棋手很多,一旦被他们开了口子(击败自己)就不好收拾了。这次输给陈耀烨,我没想到来得这么早……”

  对于陈耀烨,古力评价道:“他在棋艺的各方面都非常强了,如果能在棋盘之外再开阔一点儿,那就真的无敌了!”

  第二年,古力卷土重来挑战陈耀烨,却1-2未能成功。从那时到现在,古力再没出现在天元赛决赛舞台。同年失去了名人战宝座,古力的王朝彻底结束。而陈耀烨又连续击退周贺玺、古灵益的挑战,目前天元赛5连霸中。在4次中韩天元对抗赛,也取得3胜1负的佳绩。2012年底,陈耀烨夺得当时国内单年度奖金最高的倡棋杯的冠军,而之前他的等级分就已经跃居第一。

  陈耀烨在终结古力连霸当晚,也向记者敞开了心扉,“我不喜欢热闹,不喜欢人多的场合。超过四个人在一起,我就会觉得不自在。”看似内向的陈耀烨,其实是个直率的心直口快的人。

  “我觉得大哥(孔杰)更难对付”,接受采访时不经意的一句话,经过韩国媒体的翻译,变成了“陈耀烨认为古力不如孔杰”。

  “我没觉得朴廷桓特别难对付”,比赛途中的一句话,被记者写出去后,成了“陈耀烨认为朴廷桓并非一流”。

  不过率直的陈耀烨,有自己的判断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与国家女队的陈一鸣恋爱后,两人经常在棋院附近牵手出现,相对于其他棋手显得高调。而陈耀烨与陈一鸣的结合也并非一帆风顺。经过风雨之后,陈耀烨变得“开阔”了吗?他会从此“无敌”吗?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0/n379408858.shtml report 1620 北京时间6月20日,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济南战罢,陈耀烨执黑胜李世石,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能在世界大赛决赛击败李世石,在陈耀烨之前只有李昌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