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深裁判:与其说是草地坑人 不如说英国人固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北京时间6月26日,2013赛季温网锦标赛进入正赛第三日。随着比赛的进行,部分选手遭遇伤病的威胁,退赛成为他们遗憾的选择。包括女单二号种子阿扎伦卡和男单六号种子特松加在内的8人,带着严重的伤情黯然告别温布尔登,这是这项大满贯赛历史上“伤退”最严重的第二轮。此外,当天冷门迭爆:卫冕冠军费德勒、女单热门莎拉波娃携手爆冷出局。

  中国资深网球裁判王保金解读温网退赛狂潮

  温网才进行到第三天,顶级巨星出局,以及一些热门选手纷纷因伤退赛,让人不禁纳闷温网到底是怎么了?草地是否真的很难打?对此,中国资深网球裁判、网球专家王保金昨日向本报记者道出玄机:世界上到现在还保留的草地大满贯赛事,是一个与潮流不符的行为,导致了大批球员必须在每年的一个时段打他们不适应的草地,与其说坑人的是草地,不如说是英国人的固执。

  草地是超快速球场最难掌握

  大满贯赛事自公开赛时代以来的退赛纪录是2011年美网的14人,排在第二的是2008年温网的12人,而今年温网一天就退了8人。虽然大满贯单日退赛纪录已经难以考证,但是几乎可以肯定这将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多球员退赛?草地网球真的很难打吗?

  华商报:请您从专业角度告诉我们草地为什么很难打?

  王保金:现在的三种网球赛场地中,在速度上,红土最慢,硬地是快速球场,而草地属于超快速球场。草地的特点是球落地时与地面的摩擦小,球的反弹速度快,而且不规则弹跳多,对球员的反应、灵敏及奔跑的速度和技巧等要求非常高,确实是所有场地中最难打的一种。华商报:温网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面积的退赛潮,但这一次这么多人在一天退赛算不算偶然?

  王保金:其实不算偶然,这也是温网的一种特点,球速快,失误也多。再者,草地的热身赛非常少,很多人很难在法网结束后不久就马上适应草地比赛。纳达尔这次赛前不是就说过,他还没有在草地上训练过呢。

  华商报: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原因让球员不适应?

  王保金:尽管已经是6月底,但伦敦清晨的气温仍不到10℃,每天上午11点半比赛开打时的平均气温也只有15℃。这样的天气并不适合在场外打球,太冷了。你看在比赛休息时间,一些球员们不得不马上披上大毛巾御寒,以不让身体冷下来。

  温网是英国人固执的“遗产”

  草地球场不仅难打,还容易令运动员受伤,对草的特质、规格要求又极高,保养与维护费用昂贵,很难被推广到世界各地,可以称作是网球比赛中的奇葩。既然如此,为何还要一直保留这样一项赛事呢?

  华商报:既然温网难打又容易令人受伤,那么它存在的意义在哪?

  王保金:温网是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意味的比赛,它是网球的起源,所以英国人一定要固执地将温网保留下来。尽管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是一种历史和怀旧,是最特别的网球赛。

  华商报:不符合潮流是不是温网总容易出大冷门、大新闻的终极原因?

  王保金:有这方面的原因,在现在的世界网坛硬地是主流,很多球员对于草地不熟悉也不太喜欢。其实除了场地外,温网要求球员甚至球童只能穿白色衣服,这都是英国人的固执和保守造成的。

  打温网需要小德这样的全面型选手

  本届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令人大跌眼镜。本来想着费德勒会因此受益,可没想到“奶牛”第二轮就早早出局。草地往往被看成是“攻势网球”的天下,究竟是什么样的球员更适合温网呢?

  华商报:纳达尔是因为什么不适合打温网?费德勒又为什么会如此快的出局?王保金:纳达尔的上旋打法不适合草地,而且对于草地赛事来说,防守能力出色的他也欠缺些进攻性。另外,纳达尔接发球喜爱将球回至中路,以便在一开始就奠定出多拍拉锯的格局,而这一习惯在草地上对付网前技术扎实的球员,无疑会使自己陷于被动。至于费德勒,应该是状态下滑,年纪大了。

  华商报:是不是进攻好的球员就适合温网?什么样的球员适合打温网?

  王保金:“攻势网球”确实适合温网,所以温网有时候偏爱大力发球型球员。但随着网球的发展,目前综合型,全面型的球手更适合温网,我看好小德,因为他非常全面。

相关新闻:

·奇葩的一天!单打7人退赛 费德勒莎娃领衔冷门潮
·26日十佳图:费德勒表情超囧 莎娃跌倒大泄春光
·27日焦点对阵:三金花再度出征 小德小威冲32强
·27日前瞻:李娜盼复仇彭帅争过关 郑洁出战女双
·小威温网发型演变史 个性十足彰显女王霸气(图)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8/n380100389.shtml report 3321 李娜霸气复仇缩胸美少女北京时间6月26日,2013赛季温网锦标赛进入正赛第三日。随着比赛的进行,部分选手遭遇伤病的威胁,退赛成为他们遗憾的选择。包括女单二号种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