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问诊中国足球专业人士献计献策 这些话直指命门

来源:沈阳晚报

  6月15日国足1:5惨败泰国队后,中国足球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是这场比赛所带来的震荡还在持续。近日,记者联系了三位足球业内人士,请他们对目前的国家队以及联赛给出建议。

  谈基石:联赛过分依赖外援,国家队谈何出成绩

  据某专业足球数据网站统计,近几个赛季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而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中超球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有目共睹。不过到了国家队层面上,却仅仅是险胜伊拉克,输泰国、荷兰、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成绩与联赛的繁荣景象形成了强烈反差。

  对此,“东北大帅”李应发指出,联赛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水分的,知名教练和高水平外援对联赛肯定有积极意义,不过一支队伍总被核心外援“领着踢”,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到了国家队没有老外,成绩必然受影响。”

  儒帅李树斌也认为,球队的关键位置长期由外援占据,到了国家队就会面临无人可用的问题,“现在国内有几个高水平中锋?只有山东的韩鹏和杨旭,于大宝和郜林都是前锋出身,后来都给外援让地方,要么后撤,要么当边锋,那么国家队比赛怎么办?一个教练设计出再多的技战术,没有人去执行,一样没用。”

  前国脚刘越作为球员亲历过甲A和中超,退役后作为评论员的他也一直在关注中国足球。他说:“相比甲A时期,球员的往返能力、奔跑距离,球队的整体阵型移动速度和严密性提高蛮大的,但是位置技术能力(位置技术是指球员所主打的位置上,牢固掌握该位置所需要的基本技术。比如,一个前卫的传威胁球能力,边后卫助攻的传中成功率,前锋的背身拿球和门前抢点能力)却在下降。”

  刘越认为,目前的国家队缺少像彭伟国那样的指挥官,以及像魏群那样传中精准的边后卫,这也直接导致国家队的成绩受影响,“俱乐部缺人,可以买;国家队缺人,就只能找差不多的来凑数。只有联赛能够提供大量高质量有特点的球员,国家队才可能进步。”

  谈教练:卡马乔有一定能力,但风格不适合国足

  “一个教练能执教皇家马德里,能带领西班牙国家队打世界杯,你认为他水平如何?”当记者请李树斌评价卡马乔时,他这样反问记者。在三场热身赛之前,国足进行了为期10天左右的集训,这已经是近年来国家队时间较长的一次集训了。不过在李树斌看来,集训时间还是有些短。因为在经历了联赛后,队员都很疲惫,磨合时间不够,与对手相比个人能力也不突出,成绩难免不尽如人意。

  “为国家队选帅要有大原则,就是足协需要了解联赛能产出何种风格的球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组建国家队,并且找到合适的主教练。”刘越认为,国家队的教练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组合型,另一种是风格固定型。而现在的国家队更需要前者,“了解联赛有什么样的球员,然后设计相应的战术,进行磨合。卡马乔的风格比较固定,中国队中没有符合他风格的球员,他就不灵光了,所以相对来说他更适合俱乐部。”

  “当然,职业教练就是唯成绩论,让你出线却出不了线,你就得下课。”李应发表示,“现在以男足的能力,想踢世界杯难度很大,但是不至于连世界杯预选赛的正赛都参加不了,这就是教练的失职。”

  谈溃败:球员心态出问题,世界强队轻敌也输球

  在中泰之战中,球员的表现引起了外界的强烈不满。对此,一位知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也不要一味指责某个俱乐部的球员。目前球员在俱乐部出场就有出场费,赢球平球都有奖金,在国家队有什么?在国家队表现不好回到俱乐部得用,对他自身也没什么影响。”

  近几年中国队战绩一路下滑,泰国队却进步明显。“看过泰国队的比赛就知道,他们现在的技术很细腻,动作灵活,实力也不弱。”李树斌表示,“没做好充分的准备,那就要复出代价。”

  刘越则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分析了球员心态,“轻敌的事情常有,世界强队不也阴沟里翻船吗。”在与实力不强的对手交手时,心态起的作用很重要,“对手比较弱,但没弱到随便就能拿下的地步。比赛的时候怕受伤,衡量下要不要尽全力,担心会不会影响自己踢联赛,一旦打起了小算盘比赛就肯定踢不好。场上一旦发现这种苗头,考验的就是主教练的应变和临场调整能力了。”事实上,卡马乔在上半场结束前做出了人员调整,不过收效甚微。(王增)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1/n380347706.shtml report 1832 6月15日国足1:5惨败泰国队后,中国足球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是这场比赛所带来的震荡还在持续。近日,记者联系了三位足球业内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