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2013到2014:巴西主场无敌 抗议政府或将重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地球人都知道,联合会杯是世界杯的镜子。随着巴西在联合会杯决赛中3比0横扫西班牙卫冕联合会杯冠军,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明年的世界杯上。

  竞技篇:主场无敌

  联合会杯不能囊括所有顶尖豪门,毕竟这并非世界杯。但各大洲冠军齐聚一堂,对于世界杯也有着不可轻忽指导意义。人丁鼎盛、天才辈出的巴西是南美足坛的绝对霸主;乌拉圭则是近几年来大赛成绩最好的南美球队,尽管乌拉圭目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遇到麻烦,但不论是世界杯决赛圈还是美洲杯,乌拉圭的成绩在南美洲都无出其右;连摘三届世界大赛桂冠的西班牙更是当今第一球队,而从2008年至今5度交手仅仅稍落下风的意大利则是斗牛士在欧罗巴的头号强敌。这南美和欧洲的四大强队几乎可以代表当今足坛最高水准,其余缺席强队如德国、荷兰、法国和阿根廷等或多或少存在严重缺陷,对世界杯的竞争力稍逊一筹。

  而通过本届联合会杯的检验,最直观的印象无疑巴西的强大。桑巴军团5战全胜拿下冠军,尤其是3比0完胜西班牙、4比2力克意大利两大强敌展现出了令人信服的统治力。两大欧洲强队的实力不容小觑,斗牛士的黄金一代仍未老去,蓝衣军团的文艺复兴则正如火如荼,能连胜欧洲杯的冠亚军绝非易事。即使有小组赛末战意大利放水、西班牙决赛体能不支等客观因素,但巴西在主场展现出的战斗力仍然令人惊佩。10年没有问鼎世界杯的足球王国终于等到了在家门口以逸待劳的绝佳机会,明年的世界杯他们无疑还是头号热门——别忘了,欧洲球队从未在美洲大陆夺得过世界杯,这是诸多欧洲强队最大的挑战。

  另外,本届联合会杯采用了门线技术,但赛事当中鲜少争议,门线技术的意义并未得到凸显。三、四名决赛意大利的进球者由迪亚曼蒂变成阿斯托里是门线技术的第一例实用,但其是否能经受得起世界杯的考验,现在仍是个谜。

  赛会篇:基建落后、气候熬人

  事实上,联合会杯真正检验的不是球队成色,而是赛会组织。这是对来年世界杯的一次真正阅兵,巴西的表现则不能让人满意。基建落后是最主要的问题,除了里约和圣保罗等少数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其他几个赛事承办城市的基础设施都颇为落后,尤其是交通和通讯令各国记者和球迷叫苦不迭。巴西政府拟投巨资改善基建,结果引发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到世界杯前究竟能改善到何种程度还不得而知。另外,除了联合会杯的6座场地,巴西还有6座体育场要承办世界杯,但迄今尚未完工,甚至据说世界杯揭幕战的圣保罗莫伦比球场要拖到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才能正式落成,这些没有经历联合会杯考验的球场匆忙上阵,很难让人乐观。

  在服务方面,英语的不通用、组织方的漫不经心以及超高物价也是人们抱怨的主要内容,而且这些恐怕在世界杯期间只会加剧,更难改善。相比南非世界杯,治安也许是巴西的优势,尽管也曾发生西班牙队遭窃这样的闹剧,但只要加强安全意识,在巴西人身安全仍能得到保障。

  对于参赛球队来说,巴西广阔的国土和湿热的天气则是大敌,欧洲人普遍不适应这里的高温,而在幅员辽阔的巴西转战各个城市对于欧洲球员来说也是巨大考验。意大利国脚马尔基西奥就抱怨说:“好象是在跑遍欧洲参加比赛……”事实上蓝衣军团也因此不断遭遇伤病,大批核心球员无法坚持比赛。另外,世界杯期间正是巴西的雨季,圣保罗和里约尚好,累西腓、萨尔瓦多和福塔莱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则备受考验,一旦遭遇大雨,球场和训练场难堪重负,交通也让人发愁。

  场外篇:抗议干扰世界杯?

  本届联合会杯几乎就是在巴西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声中开始和结束的,整个巴西都在趁这届联合会杯表达自己对政府的不满声音。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这是巴西政府的事,与足球无关。”但事实上联合会杯和世界杯却是导火索,不断追加的赛会经费以及由此而生的公交涨价直接导致不满的巴西民众走上街头,进而演变成全国性的事件,甚至一度传言世界杯或被易址。

  国际足联表示相信巴西政府的能力,坚持世界杯仍在足球王国举办,巴西政府也作出暂停涨价、严惩腐败等姿态,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广义上世界杯无疑会为巴西带来商机、促进其经济发展,但缺乏公平和透明的分配制度不能确保多数民众享受到世界杯带来的福祉,反而不断增加的开支会激发民众对腐败的反感。若是世界杯前巴西政府不能有效解决这一矛盾,难保底层民众不会在世界杯时再“拦轿喊冤”,若是世界杯在抗议声中进行,对于足球无疑是一种悲哀。

  (马志尼)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2/n380427135.shtml report 1953 地球人都知道,联合会杯是世界杯的镜子。随着巴西在联合会杯决赛中3比0横扫西班牙卫冕联合会杯冠军,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明年的世界杯上。竞技篇:主场无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