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土帅怎成职业“酱油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如果中国足坛搞个好人排行榜的话,沈祥福排第二,估计没人好意思排第一。“好人”、“老实人”,这些早已被时尚潮流抛到身后的形容词,跟沈祥福的黏合度却一直很高。

  好人好报,做了半年多上海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的沈祥福,前几天终于取代巴蒂斯塔升格为球队主教练。只是给行事古怪、风格奇特的申花老板朱骏打工,祥福能在主教练位置上待多久,还真不好说6年炒掉9任主帅,朱骏果然“奇葩”。

  其实,即便日后在申花的道路比他的前任平稳许多,祥福的执教生涯还是能用“颠沛流离”来形容的。好端端的“金左脚”,昔日国家队的正印前锋,带过国青、国奥,亦曾把自己的母队北京国安带得风生水起,但不知怎的,祥福此后便开始“流浪”,广药、亚泰、武汉、建业,每一处都待不长,每一次都是球队成绩不佳的“替罪羊”。下课的原因无不是与球队不够和谐,或者自尊心太强。

  祥福执教生涯命运多舛,或许有其个性原因,但土帅近些年的执教经历无不难逃“救火队员”的痕迹。不管是率国足打破“恐韩症”的高洪波、留过洋的吴金贵,还是马林、殷铁生、刘春明和王宝生等一干或在任或歇菜的土帅,几乎是一遇洋帅就得“退居二线”,指望像弗格森那样在一家俱乐部干到退休、功成身退,想都别想。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教练身上,洋帅多半是会被力挺的,与队员不合是这样,球队打法风格有变也是如此。但老板对土帅就要挑剔得多,没有耐心等待,没有信任支撑,结果只能是急功近利、恶性循环,土帅越来越没地位,连找个像样的位置都难。

  但就像亚冠成绩单再漂亮也无法掩盖国家队排名一降再降的尴尬,外援再好终归解不了国足用人之急,即便银两充足,也不可能从基层教练到国家队主帅清一色请洋帅担纲。中国足球的事情还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可以请高水平外教来掌印,可以学习人家的成功经验,只是别再指望寻找捷径。

  但凡了解过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现状的人都很清楚,基层足球教练资源有多匮乏,无数退役知名球员宁肯窝在一线球队“打杂”,也不愿“屈尊”执教梯队。结果是,教练总数少得可怜,土帅却还在洋帅丛林中逐渐迷失。

  之所以如此,说到底还是足球理念出了问题,从出钱的到挣薪水的,从管理部门到基层单位,急为先锋,快字当头,总想着一步登天,却时常陪了夫人又折兵。

  土帅为什么会沦落为“打酱油”的?其实还真不是让洋帅给挤兑的,而是自己和自己人的心态严重“出轨”。

  善妖善老,善始善终,学不会这个,中国足球能好到哪儿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7/07/nw.D110000zgqnb_20130707_4-04.htm report 1221 如果中国足坛搞个好人排行榜的话,沈祥福排第二,估计没人好意思排第一。“好人”、“老实人”,这些早已被时尚潮流抛到身后的形容词,跟沈祥福的黏合度却一直很高。好人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