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炯肯专研善学习爱技术流 微博头像是穆里尼奥

来源:东方早报

  风云莫测的中国足球职业赛场,响起任何一声惊雷都不意外。曾经,朱炯是所有中超球队中帅位最稳的主教练:一个信任自己的老板、一份长达八年的合约、一批自己亲手培养的年轻人……从南昌衡源到上海申鑫,40岁的朱炯曾经获得成功,也赢得业界认可和赞誉,然而他的“理想化的足球蓝图”终于没能冲破中国足球现实的生存环境。2013年7月7日,距离当初上任过去了1647天,朱炯下课了,他人生第一次执教之旅戛然而止,而他持续4年的执教跨度也成为了中超历史中执教一支球队时间第二长的主教练,仅次于辽足老帅马林的5年6个月7天。

  敬业肯专研,善于学习

  因为中国足球数据系统建设的不完整性和中甲平台缺乏关注度,就连申鑫俱乐部官网上也找不出朱炯上任的具体日期,只有新华社南昌分社2009年1月2日发过消息:记者从南昌八一衡源俱乐部获悉,中超球队陕西浐灞队的助理教练朱炯将出任南昌八一队主教练。这一天可以被视作朱炯人生第一次执教的起点。

  在那个时代,上海滩只有申花一支中超球队,主教练还是备受争议的贾秀全;徐根宝的东亚俱乐部即将迎来中甲第二年,立志冲超的他们根本没有将朱炯的球队列入假想敌范畴;国家队主教练处于空缺状态,高洪波还没有通过竞聘上岗。1647天后,朱炯交出帅位时,上海已经有申花、上港和申鑫三支中超球队,申花投资人朱骏在申花和申鑫第二回合德比大战打响前说道,“上海的主教练,我就怕朱炯和成耀东。”卡马乔下课后,朱炯曾被足协内部讨论是否有能力成为国足主帅。从这两个细节可以看出,朱炯这四年多的执教经历,必定有其成功的一面。

  就在朱炯下课前72小时,申花主帅巴蒂斯塔也被解职。相比微博上巴蒂斯塔下课后调侃申花为主的评论,业内人士在朱炯下课后大多从专业角度总结朱炯的职业生涯,参与人士甚至不仅仅限于上海本地,“朱炯肯定是国内最优秀的年轻教练员之一。敬业,肯专研,善于学习,都是朱炯最大的优势。”长期采访申鑫的搜狐记者裴力如此评价朱炯。而北京电视台《天天体育》主编王束则表达了担忧,“从南昌八一到上海申鑫,少帅苦心经营的风格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

  “朱炯与申鑫的分手像极了北京、上海每天都在重复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桥段,光描绘美好的爱情画卷,光谈精神追求,没房、没钱最终还是只能分手。对于女孩来说,面包比爱情重要,对于球队来说,成绩比打法重要!”《足球报》记者赵震的观点,或许很好阐述了朱炯下课的原因,“作为一个好的主教练,仅有丰富的战术知识和足球理想是不够的。还要有对球队的掌控力和领导力,更要因材施教。”

  对“技术流”打法的偏执

  正如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一样,朱炯的确是带着理想的蓝图开启自己第一段执教生涯,当初自己获得徐国良给出的八年合约时,朱炯并没有想象中那种即将一飞冲天的兴奋,“俱乐部的长远目标是什么?你们为什么会选我做主教练?会给我多少权力?”一连抛出了数个问题后,朱炯等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我们关注你很多年了,认可你的敬业精神,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俱乐部,希望你和我们一起开创这个局面。”得到自己心中想要的答案后,朱炯才决定将南昌衡源作为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站。

  有了老板的支持,朱炯可以放手实施自己的足球理念。人员结构上,他清除了队内的一些老将,引进了朱宝杰、徐文等当初他作为申花梯队教练时带过的年轻人。具体技战术风格上,朱炯选择了中国足坛颇为罕见的“技术流”打法。这种双重变化一开始经历了阵痛,南昌成绩大幅下降,从前一年冲超热门球队到积分榜保级区,朱炯和他的爱将朱宝杰遭到了南昌球迷的抨击甚至是谩骂,那段时间记者曾经问过朱炯有没有想过那么快就遭遇困境,“想到了,不过有俱乐部的支持,只要我坚持下去,肯定成功。”朱炯的语气中透着一股坚定。

  朱炯做到了。2009年中甲联赛,最终朱炯的南昌战胜了徐根宝的上海东亚,以联赛第二的身份晋级中超。然而,相比于中甲,中超这块试验田对于朱炯理想足球蓝图的考验更大,但朱炯始终没有转变过他对于理想的追求。朱炯球队的比赛,你几乎不会看到后卫盲目开大脚起高球的场面,细腻的配合永远是主旋律,球队也不会龟缩9人在本方半场消极防守,这种打法甚至得到了特鲁西埃的称赞,2010赛季有一场和朱炯交手后,白巫师说道,“对方的主帅非常出色,他的足球哲学是我欣赏的。”

  “一条道走到黑”的困局

  特鲁西埃曾经率领日本队打出行云流水般的进攻,日本队这种风格持续了近20年,这种风格也是大多数日本籍主帅足球哲学的体现。当曾经带领日本队打进南非世界杯16强的冈田武史2012年执教绿城后,业内人士将冈田武史和朱炯看成中超中的异类主帅。不过事实证明,冈田武史远比朱炯现实,当开局不顺后,日本人很快将自己的战术改为防守反击外加定位球战术,绿城后来走出了困境,朱炯选择笔直撞向南墙,最终他的球队在2012赛季降级,只是依靠递补名额才返回中超。在朱炯率队征战中超的106场比赛中,申鑫战绩仅为26胜29平51负。

  仔细审视上海申鑫的阵容配备,如果朱炯选择更为稳妥的防守反击打法,依靠外援前锋的冲击力和把握机会能力,申鑫的成绩或许会比现在排名13位好不少。有没有想过以更加现实的打法来取得成绩?面对记者的提问,朱炯的回答很干脆,“不会,当你选择一条道路时,就必须坚持下去。”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朱炯挂着多特蒙德主场威斯特法伦球场爆满的看台照片,“这才是我想要的结果,这才是足球文化。”朱炯的微博头像是自己的偶像狂人穆里尼奥,而那张照片恰恰是穆帅做出的那个经典手铐手势,也许朱炯对理想的坚持,甚至固执也在无形中锁住了自己。

  朱炯终究没有等到自己和申鑫一起开创大场面的那一天。当俱乐部管理层本赛季花下重金,希望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时,还沉迷于风格打造的朱炯注定会被“抛弃”。不过,下课对于一个教练来说绝不是单纯意义的失败,世界上任何一个主帅的命运,都逃不过上课、下课、再上课、再下课……在这样一个反复循环中,朱炯是否还会坚持自己的理想主义蓝图?

  朱炯

  简历

  ●1995年

  以主力身份随申花队夺得甲A冠军。

  ●1996年

  出现严重膝伤,远赴香港等地治疗。

  ●1999年

  朱炯因伤病原因退役。

  ●1999年-2005年

  任上海申花梯队总教练和申花足校训练处副主任。

  ●2006年

  朱炯出任上海申花队助理教练。

  ●2007年

  朱炯转投陕西浐灞队,出任助理教练。

  ●2009年

  出任中甲南昌八一衡源队主帅。

  ●2013年7月7日

  朱炯因成绩原因从申鑫下课,教练生涯首度下课。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8/n380988748.shtml report 3025 风云莫测的中国足球职业赛场,响起任何一声惊雷都不意外。曾经,朱炯是所有中超球队中帅位最稳的主教练:一个信任自己的老板、一份长达八年的合约、一批自己亲手培养的年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