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彭帅/谢淑薇温网女双夺冠 > 彭帅/谢淑薇温网夺冠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峡组合厚积薄发配合完美 首次问鼎温网女双

来源:南方日报

  两周前也许并没有人会看好“海峡组合”可以在温网女双比赛中夺冠,可是在昨天的女双决赛中,彭帅/谢淑薇以完美的配合2比0战胜了澳大利亚组合巴蒂/德拉奎尔,两人首次在大满贯捧起了冠军奖杯。

  彭帅就此成为第5位在大满贯赛上拿过冠军的中国队“金花”。这也是时隔7年后,中国队选手再一次在四大满贯赛中、堪称网球“祖宗级”的温网上夺冠。2006年,郑洁/晏紫在同一赛季先后夺得澳网、温网女双冠军。2008年,孙甜甜与塞尔维亚选手齐蒙尼奇在澳网混双中夺冠。2011年,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而谢淑薇则成为中华台北队首位夺得大满贯的选手。

  关键抢七奠定胜局

  两周前,彭帅刚刚从全运会的赛场转战温网,体能状况不甚理想,甚至没有和谢淑薇在草地上配合过,两人就匆匆走上了赛场。也许正是因为没有目标的包袱,两人反而在决赛中发挥得轻松自如。作为8号种子,彭帅与谢淑薇首盘赢得比较戏剧。今年的澳网亚军巴蒂/德拉瓜一度取得5比3的领先,率先拿到盘点。但逆境中,“海峡组合”连赢3局,将比分逆转为6比5,夺回盘点。但12号种子又顽强扳平局分,将比赛拖入抢七局。随后,彭帅与谢淑薇顺利拿下首盘。这盘比赛持续了62分钟。

  “第一盘,双方都有机会,都拿到了盘点。抢七局中,我们都没有想太多,就想着去打、去拼,”27岁的彭帅说。此后,比赛完全由“海峡组合”掌控。这对默契的好友仅用34分钟便结束战斗。“第一盘比较关键的是她(彭帅)很稳定。我底线打得没有那么好。她在后面一直得分,帮了很大的忙,”同样是27岁的谢淑薇说。

  梦想实现仍似做梦

  “就像我和小薇说的,我们特别希望两个人能够一起配对拿一个大满贯,但真没想到会是这一次。一切就那么突然地发生了。”彭帅一直无法相信这是真实的,“下来以后就是开心,然后我和小薇坐在那里,我不停问她:‘赢了吗?赢了吗?我们赢了吗?这样就赢了吗?’好像做梦的感觉。”

  彭帅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从小就被寄予厚望,可彭帅在单打赛场上迟迟未能形成突破,至今未能取得过巡回赛的冠军。彭帅的突破成为支持她的球迷最关注的问题,而这一次,彭帅在双打赛场上率先实现了突破!和她一起实现这一突破的,是她从小就认识的好朋友谢淑薇。

  谢淑薇则不忘与父亲分享这一刻,她领完奖杯后第一时间给父亲报喜,一上来就开起了玩笑,“你只要心脏没停掉我就OK了”。谢淑薇从小是由父亲带领走上网球之路,这个冠军对于谢爸爸也是十分重要:“我们是‘海峡组合’,又是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冠军,当然会对自己很重要。而且我父亲为这一刻等了很久,所以会很开心。”

  谢淑薇还开玩笑说:“我要退休了,大家再见。我已经达到我的目标了,要把这样最美好的瞬间凝固才好。”这个奖杯已经是“海峡组合”拿到的第6个冠军奖杯,两人接下来的目标是能在年底打入伊斯坦布尔总决赛。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视点

  “小花”你为什么还没红?

  在彭帅和谢淑薇在温网拿到女双冠军之后,“金花”一代几乎都拿到了大满贯,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娜和彭帅都已实现了大满贯之梦,而李婷也曾拿到过奥运会的冠军。在“金花”们基本功成名就之时,中国的“小花”们却依然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自2004年孙甜甜/李婷在雅典奥运会女双比赛中夺冠后,中国队在女子网球方面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2006年,郑洁/晏紫组合更是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在当年的澳网和温网中登顶,以她们的身体条件,几乎创造了一个奇迹。2008年,孙甜甜与塞尔维亚双打名将泽蒙季奇搭档拿到了澳网混双冠军。中国队的“金花”们在双打赛场上率先打开了缺口。

  2011年,当时世界排名第7位的李娜在连续击败了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等好手后,在决赛中又击败了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首位在大满贯女单比赛中夺冠的中国姑娘,也是亚洲第一人。李娜的成功将中国队“金花”们的成就推向了顶峰。而彭帅则在今年实现了个人的一次突破。至此,中国队的“金花”们均在重大赛事中实现了个人突破。

  可是一边是“金花”不断在大满贯赛上改写中国网球历史,一边是“小花”与大满贯赛正赛渐行渐远。中国网球面临断档已成不争之事实!曾被视为最有希望接班的张帅,仍在世界百名徘徊。郑赛赛在更小一辈的“小小花”中属于佼佼者,近两年在双打比赛、法网和温网都有参加,但成绩却不甚理想。

  目前中国队“小花”们的世界排名集中在世界100到200名的范围内,但以目前看来,她们的潜力无法令人期待。这些“小花”们如何才能成长到和她们的前辈一样?恐怕在借鉴“金花”成功经验的同时,“小花”如能在对职业网球的理解上,在对训练和比赛的态度等方面成熟起来,并且通过加强外语学习,增强交流能力,尽早融合到职业圈,“小花”就有茁壮成长为“金花”的那一天。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好姐妹的夺冠故事

  彭帅与谢淑薇赢得温网双打冠军的背后,是一个个的故事:有邂逅、有离别、有重逢、有成功、有爱。

  两个人都出生于1986年1月,彭帅比谢淑薇小4天。1998年,两人在欧洲第一次见面,至于哪个国家,她们都记不起来。

  “你当时看上了我的头巾,”淑薇说。

  “是啊。那是我第一次出国,结果第二年我们就在一起比赛了。”彭帅夺冠后说。淑薇说,那时两人一起打球,钱在一起花,有时衣服都一起穿。

  对于两人来说,这一刻美梦成真。但儿时的梦想变成今天的现实并非那么顺利,转入职业后,两人有七年没有配对。2001年,15岁的彭帅第一次来到温网,通过预选赛打入了青少年组的正赛,第一轮就被淘汰。

  直到今天,那场比赛依然历历在目。“我记得是对(印尼的)维贾亚,在19号场地。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人在比赛,紧张得发球都发到自己这半场。”

  当时彭帅世界排名540位,淑薇排在162位。接下来的几年,彭帅进步更快,终于在2003年打入前100位,而淑薇的排名却出现了停滞。

  2008年,淑薇的排名达到79位,在美国公开赛上,她与彭帅再次见面。

  “我当时找到她说,你现在有人配对吗?要没有咱们再一起打吧?然后就在一起了。”

  淑薇说:“那时她排名前20位,我一般情况下都很害羞,不愿意麻烦朋友,那次我先开口。我觉得是她挽救了我的双打生涯。”

  彭帅对淑薇的话不太相信,抑或是不想让朋友难为情:“我记得是我先找的你。”

  不管谁主动,儿时的朋友再次联手,当年就拿下了巴厘公开赛的冠军,第二年更是连续在悉尼、罗马和北京夺冠,并在法网打入四强,配合逐渐默契。今年在罗马红土赛上再次夺冠。但如果说要赢得大满贯,尤其是最著名的温网冠军,她们有点不敢相信。

  彭帅刚参加完全运会,状态很不好,单打第二轮就被淘汰。淑薇说她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就想多参加几个比赛,别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更重要的是,尽管是第8次参加温网,但彭帅从来都没有机会在中央球场亮相。半决赛两人就非常紧张。决赛中,彭帅冷静了许多,但淑薇更加紧张。按照她自己赛后的话说:“你在前面得分,我在后面丢分。”

  两人第一盘以3比5落后,但关键时刻,她们如梦方醒般,挽救多个盘点,最后将比分扳平,并通过抢七拿下首盘。第二盘以6比1轻松取胜。

  比赛即将胜利,她们却更加紧张。“说实话,当时特别懵,小薇已经连左右都分不清楚了。我在网前被穿了一个直线,她就说:‘我让你跑右边,你怎么跑左边了?’我说:‘我就是往右边跑的啊。’她都幻觉了。那时脑子好像都空白了。”获胜后的彭帅边笑边说。

  这对姐妹赛后就没有停止过笑,不断透露内心的种种故事。彭帅说:“以前有人喊我们‘螃蟹’组合,彭和谢的谐音。现在改成‘海峡组合’了。我们配对双打以来,5个级别的比赛中,4个级别都拿过,今天夺得大满贯,感觉真是不一样。”

  “双打拿了,单打再来一个?”面对这样的问题,彭帅说:“这次获胜肯定对单打在信心上有帮助,但是拿单打大满贯冠军太难了。”

  新华社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8/n381009227.shtml report 3604 两周前也许并没有人会看好“海峡组合”可以在温网女双比赛中夺冠,可是在昨天的女双决赛中,彭帅/谢淑薇以完美的配合2比0战胜了澳大利亚组合巴蒂/德拉奎尔,两人首次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