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足球样本买提江 希望家乡好苗子到内地踢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买提江的父亲莫扎帕此前也是足球运动员,少年时曾代表新疆参加过全国比赛,在一次全国选拔赛中,14岁的莫扎帕成为唯一入选选拔赛的新疆球员。此后莫扎帕一度有出国留洋的机会,但最终他没有去成,随后因为受伤,他放弃了足球。

  5岁那一年,莫扎帕带着学生上体育课,买提江一下喜欢上了足球。此后,莫扎怕开始带着儿子练习足球。买提江的外公祖农在喀什创办了一个足球训练班,莫扎帕带着儿子前去报名,不过祖农并没有给外孙照顾,让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参加考试。最终买提江通过了测试,入选了足球班。两年前姥爷祖农去世,买提江每年回新疆都要前往学校里看望姥爷最后招入的一批孩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央视前往喀什拍摄足球纪录片。鲁能足校的教练李刚对新疆孩子产生了兴趣,随后他和足校一位领导远赴喀什选材,最终在30多名小球员中带走了5个队员。当时是否将孩子送出去,也让莫扎帕很是为难,毕竟从南疆到渤海之滨的潍坊,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太过艰难。12年前每年3200元的学费也并不便宜。

  这既是一次冒险,也是一次赌博。为了不让买提江重复自己当年的遗憾,莫扎帕还是将买提江送到了山东。莫扎帕带着五个孩子来到潍坊,对于这里的环境,他更是赞不绝口,“感觉很震撼,跟我们在喀什的条件比,鲁能足校简直是天堂,那么多的训练场,还都是草皮的,来对地方了。”莫扎帕在山东呆了一个月后,才不舍地离开买提江。

  随后的日子,对这个10岁的孩子来说是痛苦的,新疆和内地在语言、饮食和文化上有诸多不同,买提江总是哭着给父亲打电话。买提江适应起来并不容易,“我从小没学过汉语,语言上不太好,两三年后才学会了。教练说什么听不懂,不明白什么意思。现在的孩子可能从小上汉语学校,维语的字都不太会读了。”但随着时间流逝,买提江逐渐适应了足校的生活,而昔日陪伴自己的小伙伴们,因各种原因都回到了新疆,只有买提江自己还坚守着足球梦想。

  由于在鲁能梯队打不上比赛,买提江代表新疆参加了城运会和乙级联赛。随后他被召回足校,时任国青主帅的宿茂臻看中了这个新疆小伙,将其招入国青队,随后买提江又被高洪波招进国家队,然后又被布拉泽维奇招进了国奥队,买提江一时成为三栖国脚,风光无限。但在人才济济的鲁能队中,他却不能踢上比赛,最后被租借到河南建业。买提江在建业的表现出色,一年后又被召回鲁能一线队,而等待买提江的是两年多的板凳生涯。

  谈到新疆足球的发展,买提江说,“新疆的孩子都是单纯地喜欢踢球,也没别的想法,新疆的足球环境没内地这么好,大家可能想象不到新疆学校里的场地条件。他们也没有系统训练,没有好的教练带着他们提高。越踢越看不到希望,很多好苗子都不踢了。学校里大家都踢得很卖命,好不容易到外地比赛,他们踢得都兴奋。”

  买提江还是希望新疆的好苗子能从小就来内地踢球,“十五六岁再出来就晚了,内地有很好的训练条件,也有好教练。”买提江说,“来鲁能足校后发现小时候学的东西不够多。回想我如果还在新疆,没有那么多比赛机会,没有好教练带着学习技战术。在新疆基本上没有技战术,光是脚下技术,但这两个都很必要。小时候必须要告诉他,不是个人能力强就能提出来,还是要靠整体。”

  买提江和巴力是新疆足球两个不同的样本,他们身上也有各自的优缺点。和巴力关系非常好的买提江说,“巴力个人能力确实挺强,配合和技战术素养上不太好。”买提江还是希望外界更多的关注新疆足球,“希望有大企业和大俱乐部帮助新疆足球的发展。”(搜狐体育 陈萌 采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321752.shtml report 1502 买提江的父亲莫扎帕此前也是足球运动员,少年时曾代表新疆参加过全国比赛,在一次全国选拔赛中,14岁的莫扎帕成为唯一入选选拔赛的新疆球员。此后莫扎帕一度有出国留洋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