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遭遇耻辱性溃败 后姚明时代噩梦终降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谁敢想到,中国男篮竟然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亚锦赛。从连负韩国伊朗,到昨晚以18分输给从来输过的中华台北,从14次亚锦赛冠军,到一战创下38年的最差战绩,中国男篮的菲律宾之旅就像是一次跳楼,不断地突破人们想象的底线,直至滑向无尽的深渊。

  耻辱一战 突破底线

  从领先17分到输掉18分,昨晚的中国男篮完成了一个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把中华台北队送上历史巅峰的同时,也把自己牢牢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面对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中国男篮在前两节打出了开赛以来的最佳进攻表现,首节28分,全队助攻10次,迎来梦幻开局。不过,当中华台北队的洪志善在半场结束前压哨命中一个超远三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分时,诡异的剧情也隐约露出了端倪。

  易边再战,中华台北陡然变得如有神助,连续10次进攻无一落空,外线三分如雨下,内线戴维斯则予取予求,短短一节时间,中国男篮竟然让对手打出了31比12的逆袭。带着9分的差距进入第四节,中国男篮却依然没有从噩梦中醒来,扬纳基斯试图用不断地换人来改变局面,却始终无法唤醒已经沉睡的球员,战至最后4分钟时,中国男篮其实已经完全崩溃。

  终场哨响,全场拿下22分的易建联呆坐在板凳上良久,打了封闭的大腿也许让阿联没有了感觉,但此刻真正麻木的却是他的内心——这是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单节净负19分,这是中国男篮征战亚洲赛场上单节最大输分纪录;单节让对手拿下31分,创下了单节最大丢分纪录;从最多领先17分,到最后输18分,35分大逆转创下最惨被逆转历史。

  扬帅失控 去留难定

  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扬纳基斯一脸铁青地离开赛场。他承认这是一个糟糕的晚上,他再三向队员强调防守,结果没有效果,部分队员不听他的战术。

  “这个晚上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糟糕了。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很尽力打比赛,在场上打出侵略性,但是在关键的一天,我们重新陷入了对阵巴林队下半场出现的问题,不防守。在这么关键的一天,没有队员想在防守中打出身体和信心,我们没有信念。 ”扬帅显得很不满。

  随着中国男篮被挡在亚锦赛四强门外,主帅扬纳基斯的前途也陡然间阴雨密布。上任之初,扬纳基斯虽然和中国篮协签约到里约奥运会,但合同中也注明了扬帅的阶段目标,其中亚锦赛如果无法夺冠,篮协有权提前终止合同。对此,扬帅平静地回答道:“这不是我来决定的,这必须是一个共同决定,整个球队来决定,是不是要接着团结在一起。 ”

  平心而论,中国男篮的惨败,作为主帅的扬纳基斯难辞其咎,但要把所有的责任归结于他却也有失公允。从5月份匆匆上任,扬纳基斯首先在选人上就失去了先机,他没有看过一场CBA联赛,只能从篮协推荐的大名单中挑选球员,以至于亚锦赛的12名单几度难产,其中的“人事斗争”也让扬帅难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以至于扬帅在亚锦赛上不断尝试阵容,7场比赛换了6套首发,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值得信赖的阵容,其以后卫主导进攻的体系也根本无法运转。

  “后姚明时代”的苦果

  “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结束了”。这是菲律宾媒体昨晚给出的结论,这也是多年以来一直在中国男篮耳边鸣响的警钟,但警钟长鸣,却一直没有惊醒梦中人,直到丧钟敲响。

  毋庸置疑,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是实力最接近世界顶尖是时期,北京奥运惜败西班牙一战也成为巅峰之战。但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也是战术最单调,思维最简单的时期,因为有了姚明,中国男篮逐渐放弃了几十年来的特点,姚明巨大的篮下统治力就像一把大伞,在把中国男篮托上云端的同时,也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快速,灵活,精准曾经是中国男篮对抗世界强队的法宝,在姚明横空出世之前,以96黄金一代的为核心的中国男篮一样可以打进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前八名。那时的中国男篮,控卫从来不是外界诟病的焦点,侧翼的突破和外线精准的三分相得益彰,战术的灵活多变在世界篮坛也独具一格。

  然而,随着姚明以世界级的统治力带领中国男篮征战四方,中国篮球却逐渐被世界潮流所抛离。其实,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聚齐了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三大中锋的中国男篮折戟在法国队手下时,世界篮球的潮流就已经发生了改变:最大限度的模糊场上位置,内线外打,外线内打的无中锋体系已经逐渐流行,直到2006年的世锦赛,希腊队以这种打法淘汰梦七队,险些加冕冠军。而当时希腊的主帅正是扬纳基斯。

  与此同时,随着姚明的崛起,中国男篮连续两次闯进奥运会前八名——在品尝着超级中锋带来的荣耀时,中国男篮却彻底失去了跟上世界潮流的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0/n383851202.shtml report 3335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谁敢想到,中国男篮竟然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亚锦赛。从连负韩国伊朗,到昨晚以18分输给从来输过的中华台北,从14次亚锦赛冠军,到一战创下38年的最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