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创38年亚锦赛最差战绩 谁是“罪魁祸首”?

来源:重庆商报

  18分惨败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创亚锦赛38年最差战绩……一夜之间,中国男篮从曾给国人带来无数惊喜的亚洲篮坛霸主沦为众人口诛笔伐的对象。就像中国足球惨败泰国一样,外界盼望着篮球界也来一场清算风暴。当然,这次惨败绝不是实力的原因,而是中国篮球长期积累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正如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所说:“这不是简单地用赛场因素就可以解释得过去的!”中国篮球究竟怎样走上的堕落之路?在某网站“谁应该为这次失败负责”的民意调查中,有65%的网友将责任归到了中国篮协。

  成绩至上青黄不接

  孙悦、王仕鹏、朱芳雨等老将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但他们却仍然可以留在场上。不是扬纳基斯不愿换人,而是没有新人可以顶上。男篮12人名单中,有6人打过北京奥运会,可以说老将占据半壁江山,全队平均年龄堪称十年来第二高。在对手们的90后球员已纷纷登上舞台时,中国队的换代频率显然是不正常。

  从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姚明、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刘炜等老将依然是中国队铁打不动的主力,年年喊着培养新人,但年年由于成绩压力一次次选择“保险”的老将,新人的锻炼机会并不多。正因为每次大赛为追求成绩而不敢输入新鲜血液,中国篮球错过了一次次更新换代、成长造血的良机。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在本届亚锦赛暴露得尤为明显,易建联、李晓旭受伤后,中国内线老的老、小的小,连一个能拿的出手的中生代球员都没有,控卫位置刘伟伤退后更是无人可用。

  实际上,扬纳基斯接手中国男篮以来有意培养新人,王哲林、李慕豪、韩硕和刘晓宇等年轻球员在热身赛都得到了很多机会,他也原本打算在亚锦赛启用一些新人。不过在篮协“唯成绩至上”的施压下,这位欧洲名帅只能在亚锦赛前修改名单,带上一帮老将。而男篮此前的几位主帅都曾被曝出无法选择自己心仪的球员入队。

  联赛问题层出不穷

  对于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足球、篮球项目来说,职业联赛是国家队立身之本。如果国家队的实力有明显下滑,那么联赛也肯定存在着一些问题。CBA发展到今天,投资人和业界人士对于深化改革、扩大规模、联赛实体化的呼声很高,信兰成的“无为”颇受争议。这其中最大的争议便是CBA的赛程问题。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上台后,废除了CBA的南北分区,整个常规赛从原来的50轮被缩减到了34轮,联赛的周期也从6个月被压缩到了4个半月。而NBA常规赛有82场,连韩国的KBL联赛都有54轮常规赛。

  也就是说,大部分中国球员一年有4个月比赛,8个月休息。加上CBA本身并没有系统的休赛期联赛,这让球员们很难持续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而对于那些无法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来说,一年也就只有34场比赛,很多年轻球员还没得到太多锻炼机会,赛季就已经结束。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CBA缩短赛程就等于倒退20年。

  联赛的另一个问题便是裁判。在每年的季后赛关键战中,裁判总是会成为主角。不仅出现球迷追打裁判的情况,还有争议判罚险些导致罢赛事件。而篮协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则是“不透明处理法”。所谓的“不透明处理法”,就是指裁判的判罚即合理,不能进行抗议,赛后再研究是不是正确,但比赛的结果却不能更改。资深篮球评论员苏群就直言:“联赛现在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很多丑陋的东西在里面,最严重的问题,是黑哨问题!”

  选帅思路摇摆不定

  李元伟在担任篮协掌门人期间,坚定走洋帅路线,且用人不疑。哈里斯、尤纳斯先后带中国男篮杀进奥运会八强,女篮主教练马赫也率领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创出了佳绩。虽然外界对这些教练或多或少都有些不满,但李元伟立场坚定地表示篮协不会干预教练的工作。在这样的信任之下,中国篮球的两支国家队才会在世界赛场上屡创新高。

  信兰成入主篮协后,中国男篮在过去5年换了3次教练,而且风格摇摆不定。2009年,信兰成为迎合体育总局“三大球培养本土年轻教练”的指示,推倒了李元伟坚定请外教的路线,力排众议启用了当时仅仅34岁的郭士强,他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但中国男篮的步步滑落,逐步将郭士强推到下课的边缘,他的执教能力一度遭到外界的质疑。在郭士强下课后,篮协再次走上了洋帅的老路,但是这一次选择了与以往洋帅风格截然不同的美国人邓华德。伦敦奥运会男篮五战全负仅拿到12名后,邓华德于12月下课。

  相对于哈里斯、尤纳斯等洋帅,现任主帅扬纳基斯得到的权利和信任可以说是最少的。从最开始的24人集训名单,到最终的12人名单,都是篮协在一手掌控。在惨败中华台北后,甚至有网络媒体爆出了“扬纳基斯早被架空”的消息。中国篮协从一开始对这支球队就没有长远的规划,在同扬纳基斯签署合同时,篮协签约的是一年一签的合同,每年对于球队都有成绩上的要求,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那么就可以直接终止合同。

  相关新闻

  3分险胜约旦

  男篮将争第5名

  重庆商报讯 昨日,亚锦赛进行了5~8名排位赛,正肩负巨大压力的中国队以79∶76惊险战胜约旦队。今天,中国队将与哈萨克斯坦与卡塔尔队之间的胜者争夺本届赛事的第五名。刘晓宇、王仕鹏、周鹏、易建联和王哲林在与约旦的比赛中首发登场。老将王治郅依然是中国男篮的支柱,13投12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主教练扬纳基斯赛后表示,比赛中队员们在被反超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没有丢魂,没让前天的错误重演。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1/n383878082.shtml report 2339 18分惨败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创亚锦赛38年最差战绩……一夜之间,中国男篮从曾给国人带来无数惊喜的亚洲篮坛霸主沦为众人口诛笔伐的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