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亚锦赛38年最差战绩 无斗志似“泰囧之战”

来源:西安晚报

  78∶96,中国男篮负于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

  这一战 输得真惨

  尽管小组赛跌跌撞撞,但中国男篮挺进四强还是被外界普遍看好,一方面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另一方面,中华台北队实力并不强,更何况中国男篮还保持着对对手的全胜战绩。不过,现实却非常残酷,中国男篮这一战输得真惨。

  回顾整场大战,中国男篮与中华台北队四节的具体比分为28∶20、22∶20、12∶31和16∶25。技术统计显示,易建联得到全队最高的22分10篮板并送出1助攻,王仕鹏投中3个三分有17分4篮板4助攻入账,朱芳雨贡献11分1篮板1助攻1抢断,王哲林砍下10分4篮板1助攻1抢断,王治郅拿下9分3篮板1助攻。相比之下,中华台北队进攻效率更高,戴维斯拿到最高的26分10篮板3盖帽并送出1助攻,蔡文诚有21分7篮板2助攻1抢断入账,林志杰贡献17分7助攻2篮板1抢断。

  78∶96,中国男篮负于中华台北,结果有些悲剧,过程更为惨烈。从比赛来看,中国男篮防守存在很多问题,前两节的优势在第三节瞬间丧失,比分差距的缩小也使得队员心态发生变化,结果到了第四节出现崩盘的局面。

  这一次 空留耻辱

  赛前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男篮会输给中华台北队,可残酷的现实还是摆在了所有人面前。更为关键的是,这一次,中国男篮打亚锦赛很难找到闪光点,留下的只是耻辱。

  卫冕冠军中国男篮经过四节争夺以78∶96首次不敌中华台北,遭遇本届亚锦赛第3败同时也无缘4强,同时还错过了直接晋级明年西班牙世锦赛的机会,昔日的亚洲冠军只能尴尬地去争取另外4张外卡参赛名额,这还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

  耻辱、悲惨、落寞,中国男篮没有打出应有的气势与实力,反倒是找到了中国男足落魄的轨迹。赛后很多球迷就拿男篮与男足做比较,对队员缺乏拼劲甚为不满。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比赛本身教训绝不次于之前国足1∶5输给泰国队。国足知耻而后勇,在东亚杯赛场挽回了尊严,可中国男篮呢,要知道参加亚锦赛的中国队已经几乎包含了中国篮球的所有精英,王治郅、易建联他们仍然发挥余热,捍卫着老将与男篮最后的荣誉,只是其他人却很难接过老兵的枪,在浑浑噩噩中丧失尊严。

  这一回 教训沉痛

  亚锦赛惨败出局,中国男篮也许会用阿Q精神来找到些许安慰。比如说这是中国在2007年之后首次客场打亚锦赛,比如说易建联、刘晓宇和李晓旭受伤病影响,王治郅伤病缠身,刘炜甚至无法出席,再比如说“幸运之神”站在了对手一边,对手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三分球都进入到了篮筐中。但其实这些根本就不是理由,因为并没有诠释出中国男篮惨败的深层次原因。

  这一回亚锦赛教训非常沉痛。在技战术层面上,从与巴林一战开始,扬帅就因为伤病减员失去了对后卫线的信任。此役延续排出没有控卫的阵容,这套阵容首节一度收到奇效,可随着比赛深入,男篮外线逐渐告急,尤其是在中华台北队越投越疯、越打越有底气的时候,中国男篮外线却无人能扛起大旗。

  相比战术层面的问题,中国男篮军心涣散更是刺痛了球迷脆弱的神经。扬帅无法挑选自己想要的球员,而老将也不认可扬帅的战术理念,每个人心中似乎都有着自己的算盘。正因为此,男篮本身就缺少团结,缺少勇气,更缺少信心。亚锦赛惨败犹如警钟应该时刻引起中国男篮的重视,中国队只有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才能够卷土重来。

  记者 王瑞

  大球殊途同归

  贺晓龙

  中国男篮不敌中华台北,无异于一场大地震,其负面效应比起国足那场惨败于泰国的“泰囧之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这是亚锦赛的淘汰赛,中国男篮不仅无缘亚洲四强,而且失去了直接参加明年世锦赛的资格,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篮球从未发生的事情。早在一年前,一些有识之士就曾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篮球已沿着中国足球的步伐一路而去。事实上,男篮的此次惨败,无论是竞技层面的表象还是社会层面的根源,和足球的大幅下滑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从技战术的角度看,因为曾经有过一个姚明独撑全队的成功范例,中国篮球在人才挖掘、战术打造上走上了一味大型化的歪路。从青少年的选材到职业队的战术设计,中国篮球只注重身高,而事实上,篮球原本是一项战术复杂、对球员个人技术要求很高的运动,导致现在的中国男篮除易建联、王治郅两名内线算亚洲顶级选手外,其余位置人选甚至全队的战术打法在亚洲都已远远落伍。这与中国足球近20年来忽略年轻队员基本功培养导致人才匮乏何其相似。

  其次,男篮的堕落速度也堪比足球。制造了“泰囧惨案”的泰国队在亚洲本不入流,而中华台北男篮也远非亚洲强队。该队的主力球员基本都在CBA效力,其中除林志杰乃浙江队核心外,其余人都是边缘球员,在北京队坐稳主力位置的李学林此役因伤并未出场。就是这样一支怎么看都像是中国三队的球队硬生生地将中国男篮挤出亚锦赛四强。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除易建联和即将退役的王治郅外,中国男篮还有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球员?

  最重要的一点是,深挖男篮衰败的根源,我们便会发现,男篮和男足都受制于一点:青少年储备几近空白。现在的中国学校中,有多少孩子参与足球、篮球?有多少家长愿意让孩子在足球、篮球项目上走下去?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可以在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一百多跳水的人里可以层出不穷地诞生世界冠军,但足球和篮球是非常复杂的浩大工程,不可能出现跳水那样的奇迹,必须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做支撑,有规范的职业联赛做龙头,有正确的竞技规律做引导,而所有这些,正是中国篮球和足球最缺乏的。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0/n383848209.shtml report 2475 78∶96,中国男篮负于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这一战输得真惨尽管小组赛跌跌撞撞,但中国男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