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盲目换帅贻笑大方 外援主动认罚球迷惊呆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临近联赛收官,中超果然不缺离奇怪事——武汉卓尔昨晚在客场以1∶5不敌广州富力,创下赛季客场输球最大分差,赛后俱乐部官方微博登出消息:外援法蒂提出要对自己在对阵富力的比赛中所犯错误承担责任,认罚8000美元,俱乐部表示同意。

  众多球迷在深夜看到此消息,纷纷感到“莫名其妙”:中超联赛历史上尚无如此“深明大义”之外援,肯自掏腰包为球队失利埋单,更何况武汉卓尔21轮战罢2胜15负,积分只有10分,实力之弱有目共睹,降级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外援此时“主动认罚”,于情于理都难以令人信服。

  今天中午,武汉卓尔再次发布公告,“鉴于目前球队的成绩和状况,俱乐部决定与主教练图拔科维奇解约;鉴于近几轮出场球员的职业态度和团队精神达不到俱乐部的要求,俱乐部决定梅方不再担任球队队长职务。现决定由中方教练组接管指挥权,王军任教练组组长,郑斌全力协助。同时,赵源熙接替梅方任球队队长,吴龑任球队副队长。”

  继上周武汉卓尔集团投资人阎志通过微博公开指责裁判并表示不服足协处罚规定后,短时间内武汉卓尔再次成为中超联赛的热门话题,但此话题并不光彩,尤其当俱乐部宣布图拔“下课”,显然大势已去。

  上赛季武汉卓尔冲超成功,这是退赛(2008年武汉光谷赛季中宣布退出中超联赛)4年后,湖北足球再次进入中超领域,但从征战中超联赛第一天起,武汉卓尔就饱受实力孱弱之苦,空有一腔雄心无处发泄。前6轮1平5负,主教练郑雄辞职,俱乐部火速请来前山东主帅图拔,但图拔带队15战2胜3平10负,与郑雄执教胜率差别不大。

  赛季未完已有两任主帅相继“下课”,武汉卓尔的困境不言自明,而在联赛只剩9轮、亚冠名额和保级资格日趋残酷的竞争中,谁也不敢保证下一个下课的主帅不会出现。

  事实上,这个赛季除武汉卓尔之外,已有5家俱乐部在赛季中完成换帅动作,换帅俱乐部总数接近参赛俱乐部一半:5月20日,广州富力宣布巴西人法里亚斯下课,随后瑞典人埃里克森接管球队;5月底,10轮不胜的长春亚泰启动换帅程序,塞浦路斯人萨布利奇重回老东家执教,他接替的正是上赛季换他下课的本土教练李树斌;7月4日,上海申花宣布阿根廷人巴蒂斯塔下课,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成为继任者;7月5日,上海申鑫宣布主教练朱炯下课,俱乐部常务副总兼领队郭光琪为“代理主教练”;8月10日,联赛排名第十的青岛中能也终于按捺不住,用东北老帅李应发替了韩国教练张外龙——在本赛季所有换帅戏码当中,张外龙的离任最为离奇:执教合同目标定为保级,保级奖金约为一倍年薪,但眼看保级已成定局,张外龙却因“成绩不佳”等理由被俱乐部解职,实在令青岛球迷大为不解。

  就连上个赛季还有资格竞争“最佳”头衔的江苏舜天教练德拉甘,如今也正在遭遇信任危机——本轮联赛客场以0∶1输给大连阿尔滨之后,亚冠球队江苏舜天21战只交出5胜7平9负的糟糕成绩单,虽然保级无忧,但上赛季末段还保持对恒大冠军冲击势头的这支平民黑马,目前排名第12,这让本赛季加大投入的俱乐部心存不满。

  “我知道俱乐部很支持我,我们在想办法渡过球队的‘瓶颈期’。”德拉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不谈及“下课”话题,“现在球队需要的是坚持,失去信心才是最可怕的事情,我们应该坚持我们的做法。”

  德拉甘的坚持自然不错,但他的合同赛季末到期,如果带着“勉强保级”的帽子完成本赛季比赛,俱乐部在是否与其续约问题上一定会做足文章。

  尽管“赛季中频繁换帅”绝非中超特色,但与欧洲成熟的联赛相比,中超“换帅”技术含量之低却也显而易见。

  以英超联赛为例,换帅时机选择在联赛间歇期已是惯例,除非是极为特殊情况(球队内乱无法控制或者保级堪忧以换帅作最后一搏),很少有俱乐部在赛季当中换帅——总共20家俱乐部参与竞争的英超联赛,上赛季仅有切尔西、南安普顿、桑德兰雷丁4家俱乐部在赛季中途换帅,切尔西换帅是老板阿布一意孤行,南安普顿和桑德兰则是为保级换帅,但南安普顿和桑德兰换帅均为俱乐部高层“对症下药”的神来之笔:南安普顿防守糟糕,中卫出身的波切诺蒂替换阿德金斯后,球队丢球率明显下降;而进攻乏力的桑德兰选择前锋出身的迪卡尼奥顶替前任奥尼尔后,球队几乎轮轮进球,最后7场2胜2平3负顺利保级。

  此外,最擅长把握“换帅”节奏的德甲联赛,上赛季18家俱乐部有6支球队在赛季中途换帅,而上周德甲新赛季开幕,更是仅有包括拜仁慕尼黑(新帅瓜迪奥拉合同年初已定)在内的3家俱乐部换帅,德国媒体认为上赛季已有俱乐部在换帅时就作好新赛季规划,球队反而可以在间歇期不用再为“换帅”而费神。

  因此不难看出,即便被迫换帅,俱乐部也应该找到问题所在,理清头绪。毕竟,换帅不是为了“换帅”、更不是为了讨好球迷和舆论,而是力图使球队有所进步而达到预期目标,尽管欧洲成熟的教练培养体系保证俱乐部高层在时间紧迫时仍有较大选择余地,但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盲目”换帅的祸根似乎从赛季初期就已埋下。

  “换帅和俱乐部的组队思路有直接关系,越是管理严格的俱乐部,换帅就越慎重,效果就越好。比如广州恒大,里皮的本事不用说了,很难有人会觉得他不如李章洙。另外,北京国安,走了帕切科来了斯塔诺,球队还是能打出亚冠水平,这说明教练理念符合俱乐部的思路。甚至辽宁宏运也很有特点,马林执教了很长时间,这不是说俱乐部不思进取,而是马林确实适合辽足主教练这个位子。”有职业队教练曾在谈及热衷于换帅的俱乐部时告诉记者,“但我们的联赛,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多数换教练的情况都是撞大运,不去考虑教练的特点和队员、球队的特点,盲目换,这和中国缺优秀教练有关,也和我们俱乐部缺优秀的管理人才有关。”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567828.shtml report 3543 临近联赛收官,中超果然不缺离奇怪事——武汉卓尔昨晚在客场以1∶5不敌广州富力,创下赛季客场输球最大分差,赛后俱乐部官方微博登出消息:外援法蒂提出要对自己在对阵富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