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练否认陈定恋爱影响训练 称患得患失思想跑偏

来源:南方都市报

  心 患得患失,思想跑偏

年初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陈定与吉克隽逸一起献唱。陈定确实走到哪都被围观。CFP图片
年初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陈定与吉克隽逸一起献唱。陈定确实走到哪都被围观。CFP图片


  “作为奥运冠军,第二年的世锦赛是最难比的。”孙荔安说,“现在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人们对他的期待高了,他的压力也大了起来。”

  而陈定本人,思想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过去有点小毛病都能够克服,但是现在想法多了,所有的困难都被放大了,怕这怕那的,想赢怕输,心理产生了动摇,加上碰到伤病,虽然恢复了,但在训练中比较害怕,比我还害怕。”孙荔安坦言,“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比赛了,找不到比赛的感觉,有点心虚,平时老问我:我究竟还行不行啊?”

  很多时候,弟子的患得患失让孙荔安感到着急,他不停地找陈定谈话,做思想工作,“我开导他,你现在的伤比过去能严重多少?其实都差不多。过去这些小事不是事,现在你是奥运冠军,在你心里就是大事了。我说你现在就是要把这些克服掉,过去你能做的,现在你也能做,没有问题。去年奥运会之前练的水平很高,你只要稍稍恢复过来,维持这个水平,别说这届世锦赛,就是到下届奥运会,你都还有机会。”

  陈定长得帅气,奥运之后又名利双收,有人怀疑,他陷入低谷的原因是谈恋爱影响了训练。对此孙荔安矢口否认,“这个确实还没有,某一天有了我也不会去控制,只要他碰见了自己喜欢的,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该谈恋爱也是要谈的,人之常情。”

  在孙荔安看来,今年的世锦赛赛前备战,是陈定运动生涯最困难的时期。“最难的不是训练,也不是伤病,而是来自于他的思想,我跟他说,只要训练正常,别人想赢你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只有你才能打败你自己。”

  带了陈定多年,孙荔安自认对弟子足够了解,“他是一个大赛型选手,2010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拿到了第5名,去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了冠军,每次大赛都能够发挥稳定,头脑冷静,而且比他平时训练还要发挥得好一点,这是他的优点。我带他这么多年,总体上他还是很听我的话的,我对他一直都很有信心。”

  世锦赛日益临近,融入到莫斯科的大赛氛围当中,陈定开始焦急起来,比赛头一天晚上,甚至彻夜失眠。“他对我说,我好想比,好想比出好成绩。他对之前很多东西很后悔,等他到了比赛跟前,觉得这没练够,那也没练够。我告诉他,不要把世界大赛想得太复杂,世界大赛就是世界大赛,这是在跟全世界作战。尽管练得不太够,但你没有问题,这次你不会差,一定能够保住前三。”

  中国田径队给他们下达的目标是“保六争三”,陈定最终超额完成了任务。8月11日的男子20公里竞走赛场,在俄罗斯人的主场,去年奥运会季军王镇和亚军巴隆多先后被罚下,一向动作干净的陈定也吃到两张黄牌,好在他咬紧了牙关,35摄氏度的高温下,尾随东道主选手伊万诺夫之后第2个抵达终点。

  “虽然我没有拿到冠军,但是能完成第二名的水平我已经很满意,我也希望支持我的人满意。伦敦奥运会后的半年时间里,我觉得我的生活起伏特别大,突然从顶峰跌到低谷,我觉得我能爬起来很不容易,很多人给了我支持。”银牌挂在脖子上,陈定泪洒赛场。

  而教练孙荔安也长舒一口气:“这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说明他想明白了,这是好事。现在回来了,今后的路就好走了。假如能再好好训练,时间再长一些,练得再好一些,这个世界就是他的了。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我希望他能回到奥运会之前的那种感觉,除了优先给他治疗,其他方面不搞特殊,训练大家一起练,吃饭大家一起吃,住宿舍还是两人一间。生活还像过去那样纯粹。”

  有预兆

  去年9月南都记者就专访过孙荔安陈定师徒。当时孙荔安就表示,“现在很多人大肆夸奖陈定,说他是‘地球上走得最快的人’;说刘翔不行了现在就靠你了。他还年轻,我怕他自我膨胀。”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徐显强

   更多体育新闻

[上一页] [1] [2]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2/n384786689.shtml report 4780 缺乏系统训练,旧伤复发一夜成名后很多人会自我膨胀,但像陈定这样愿意去直面并坦承自己这段“负面”经历的冠军却寥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陈定就拿到了金牌;第一次参加世
(责任编辑: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