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激素药说成类固醇禁药 纽约时报摘自传错报猛料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随着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拉开大幕,中国金花李娜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并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成绩,而是因为美国媒体爆出的“惊人内幕”,《纽约时报》披露李娜2002年退役的一大原因是被教练逼迫服用类固醇药物……此报道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国内外媒体都转发了该报道,中国网球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记者经过求证,原来是美国媒体闹的乌龙,将激素类药物直接翻译成禁药“类固醇”。

  事实真相

  不是出自李娜之口

  翻译自传出现错误

  《纽约时报》的这篇专访出自名为布鲁克·拉尔默的记者,他曾多次撰写有关李娜的报道。为了求证真相,成都商报记者27日联系上这篇专访的作者,布鲁克·拉尔默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表示,专访中有关李娜服用药物的表述并非来自李娜本人之口,而是他从李娜之前出版的自传《独自上场》中节选翻译的。

  不仅如此,其中关于禁药的翻译还存在错误。《纽约时报》文中所提到的“steroid”直译过来有类固醇的解释,但李娜的自传中仅表示曾服用激素类药物调节生理期。

  那么《纽约时报》如果是在引用《独自上场》的过程中,发生了将“激素”变为“类固醇”的问题,那么无外乎两种可能:首先,记者在自己翻译或聘请翻译进行翻译的过程中,对中文词汇对应的英文词汇产生了混淆,这是无心之举,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故意为之,但无论是哪一种,客观上都抹黑了中国。

  “激素”与类固醇又是什么关系呢?“激素”又称“荷尔蒙”,百度百科中关于“荷尔蒙”的分类写明,类固醇只是激素的一种,用于促进肌肉生长和增强爆发力的类固醇属于禁药。激素是一个大概念,其中涵盖许多种类,并不一定都是禁药,但类固醇则多是体坛禁药。李娜自传中提及的激素类药物并非类固醇。

  自传·片断

  李娜自传《独自上场》第84页,在第八章“退役”中有如下几个自然段:

  最主要也最直接的原因是健康。

  2002年亚运会之前,由于长久的压力和心情抑郁,我的生理期忽然开始紊乱。医生说是内分泌失调。这个问题有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吃有激素的药,但我对这种药过敏,队医也束手无策了。身体是这么个状况,训练就上不了量,运动员加不了运动量,就没办法在赛场上拼。

  那是在2002年5月和6月份的北京,我们正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备战,网球管理中心从外面请了一位医生来给我看病,就这位医生说了句真话,他说:“她的身体状况真的不理想。”

  圈内人说——

  “我相信,李娜肯定不会说这样的话。即使退一步说,李娜说过这样的话,我也不怕与她当面对质,因为清者自清。”——李娜2002年闹退役时的主管教练余丽桥说。

  “‘李娜被服禁药’的事情绝对没有可能发生。类固醇药物属于违禁药物里较低级的药物,一旦服用肯定会被查出。具体情况现在不了解,这个话也不确定是不是李娜本人说的。说不好是国外的记者曲解了李娜的意思,也许是李娜在比赛来临前,为推迟生理周期服用药物,但是这个并不是兴奋剂。”——2002年时任湖北省网球中心主任王沛说。

  “自己从没听说过教练逼迫导致李娜服药的事情,只记得李娜是为了读书才做出退役的选择。至于队员和教练之间存在分歧,这是非常正常的,没有必要再拿出来炒作。”——2002年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说。

  “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但是这个问题我没法做出回答。”——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拒绝回应。

  网友说——

  pashanghu(山东淄博):可怜!可叹!可恨!可怜的李娜,可叹的体育界为了竞争不惜一切……可恨的国外记者断章取义,肆意抹黑……

  用户3587974107(辽宁大连):有的人真没有意思!李娜就是一个打网球的!是中国的女性,网球打得在世界有名,是中国人的骄傲!有的人老是想去贬低李娜,什么意思!

  大海的猫咪(北京):各大网站都应对李娜道歉。

  波西米亚的宝贝(北京):爱惜生命,远离药物。支持李娜,打你的球,让他们说去吧!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9/n385371534.shtml report 1943 随着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拉开大幕,中国金花李娜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并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成绩,而是因为美国媒体爆出的“惊人内幕”,《纽约时报》披露李娜2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