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未来或许更加黑暗 校园足球或是希望

来源:搜狐体育

  三年前在海埂采访冬训,一位教练说,“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的五到十年。”如今很多事不幸被他言中。回顾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国青战绩,85国青被称为“黄金一代”,在05年荷兰世青赛上一鸣惊人。但“一代更比一代强”只能是中国足球的美好幻想,现实是随后几届国青,都在不断刷新着最差纪录,与世青赛早早说再见。87国青虽然成绩不佳,但确是最出人才的一届,国家队中已占据大半江山。

  随后89和91年龄段国青都倒在了亚青赛八强,而93国青更是在亚青赛小组赛中三连败,创造了18年来的最差战绩。而95国青在潍坊杯这样的邀请赛上,四连败仅获第八。我们翻看国青这样的战绩不难发现一个规律,95年和96年是甲A联赛最火爆的两个赛季,高丰文足校、中国足球学校相继成立,一时间“上足校”成了流行词。85和87年龄段的球员,当时都是10岁上下,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踢足球,希望他们能一球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随着世界杯出线,足校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不过联赛随后进入黑暗期,假球黑哨层出不穷,愿意送孩子踢球的家长越来越少。足校高额的收费以及龌龊的金钱交易,也让他们变得不受欢迎,自然导致了89后球员整体水平的下降。当年的几千足校盛景,如今早已不在。造了50块足球场的沈阳绿岛足校,正巧在我大学的对面,现在那里早已抛弃了足球,体育馆也在去年爆破。顶着“中国”名号的秦皇岛中国足校,也在09年后不再对外招生,高丰文足校更是变成了养老院。

  十年过后,世界级外援和外教,让中超再度火爆。足校也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恒大皇马足校和富力切尔西足校横空出世。一切看起来都似曾相识,是否会复制十年前的结果还不可知。但足校终归是精英化的培养模式,足球首先要回归大众。对于没有踢球乐趣的孩子们来说,让足球回归校园是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必然。回归校园意味短期内不会收到成效,青少年培养终归是慢工出细活,而这并不符合足协长官们的政绩足球。

  中国足球正在探索不同的青训模式:校园足球模式、足校精英模式和足协体制模式。但只有踏实基础,中国足球就有迎来曙光的机会,足球注册人口的数量也将直接决定中国足球的成绩。如果一批批从未踢过世青赛的年轻球员,慢慢进入国家队,我们怎能期望他们踢进世界杯?今年五月采访亚冠国安与首尔客场比赛时,91年的张稀哲看着体育场里中国队02年世界杯的首发合影时说,“我这辈子估计没戏了!”

  一个月前的校园足球冠军杯的比赛中,两支新疆球队乌鲁木齐第五小学和喀什十四中小学部会师决赛,比赛非常精彩,直到最后20秒才献出绝杀。阿里木江和库尔班两名射手展现了极高的天赋,将来他们不一定会成为球星,但这样好苗子的出现,正是得益于接近20万校园足球注册小球员的基础,而这也是中国足球的希望。(陈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490614.shtml report 1600 三年前在海埂采访冬训,一位教练说,“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的五到十年。”如今很多事不幸被他言中。回顾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国青战绩,85国青被称为“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