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鹏局长只看半场篮球赛 精英体育死结如何打开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本溪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济成、李博闻、汪伟)今天从阜新转战本溪,四天转战三座城市长驱一千公里,从沈阳东边打到西边再返回东边,有点像篮球的折返跑。辽宁全运会的篮球比赛四个项目在五座城市举行,隔一天开打一个,像地雷战的“连环雷”,这让记者们分身乏术!而且还没有INFO系统,身在本溪,根本无法第一时间知道另外四个城市的战况进展。

  每个项目第一天的比赛总有督战的篮管中心领导。3日开打的成年女篮,督战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身边还有一个更大的领导督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但是看了江苏队半场大比分领先河南队之后,下半场刘鹏局长就没有再回到本溪体育馆,遂使记者想采访刘局长的梦想落空。不一会,就传来的女子橄榄球决赛北京队消极比赛的震撼消息!体育总局的领导们这几天一定特别忙!消防队一样东奔西走。

  依稀记得本溪就是我197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篮球赛的地方,一晃已经26年过去。那时候的青训体系叫做《13-16-20计划》,一个城市以中、小学为基础,有苗子就在13岁初一时送进体校,先打3年基础;可造,16岁再进青年队;4年后还可造,20岁时升入省队或者军区队。这样一条龙的青训体系基本不会漏下好苗子。

  30年前的经济基础和社会价值与现在大不一样,省队或者军区的专业体工队是青少年和家长们的第一梦想,可以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未来社会地位“三位一体”结合起来。时过境迁三十年,专业队早已不再是第一诱惑,经济利益、政治地位和社会价值都已经分解,所以现在还能够坚持下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特别不容易。

  一方面青年队教练们呼吁下一届全运会增加U22岁组比赛,取消成年组比赛,但是来到成年组比赛现场,你可以看到大姐大哥们拼得比小孩们还凶。特别是成年女篮,对于那些在WCBA中收入微薄的队员们来说,领导重视的全运会可是一个增加收入的好机会。

  先别责怪现在的队员只会“向钱看”,一不讲“为国争光”,二不讲为体育献身。很多人参加篮球训练就是为了有一技之长然后可以特招降分上大学。坚持篮球可能老无所依,半途上学先要放弃篮球,很多教练认为这是一个现行体制下无法解开的“死结”!“大学梦、篮球梦,CUBA圆我梦!”曾是一代人的梦想和努力,但是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六十年的相互排斥,这个梦想依然是梦而且一度变成了不堪回首的噩梦。

  “体教分离”是因为六十年前我们的经济基础薄弱,总要让以部分有体育天赋的孩子先吃饱饭才能训练!这即是“精英体育”最早起源。时至今日,吃饭已经不是问题,但是怎么搞体育,学校已经不会了;怎么搞学习,体育也没办法了,都退化了变成盲肠了。这好比让体育和教育一块儿包饺子,体育有皮儿没有馅儿,教育有馅儿没有皮儿!这么简单一个纠结,有关部门到现在就是没说清楚也没有办妥当。

  说到体育和教育这道饺子宴,中国在亚洲有最好的皮儿和最好的馅儿,结果愣是把体育包成“体育棒子”和“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而教育则成了“新东亚病夫”和“见风晕倒”的豆芽菜和小胖墩。

  但愿刘鹏局长的东奔西走和信主任的亲临督战,能够为更高决策层进言献策,让打球的孩子有书读,让读书的孩子有球打。这不仅仅是三大球能不能称霸亚洲走向世界的基础问题,更关键是关乎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国民体质不断增强的百年大计。(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96491.shtml report 1624 新华社本溪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济成、李博闻、汪伟)今天从阜新转战本溪,四天转战三座城市长驱一千公里,从沈阳东边打到西边再返回东边,有点像篮球的折返跑。辽宁全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