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花絮 > 2013全运花絮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钱景”:签约9.3亿赞助 不节俭必然赔钱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题:全运会的“钱景”

  新华社记者李铮、卢羡婷、王恒志

  对于职业体育来说,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经济因素。虽然全运会的专业体制色彩和行政色彩都十分浓厚,但在“挣钱”方面,全运会也“毫不手软”。

  记者从辽宁省有关方面获悉,十二运市场开发部共与25家企业签订赞助协议,签约总额9.3亿元,其中,现金4.2亿元。全运品牌价值已得到市场初步认可,但她能否像奥运会一样实现盈利,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任重道远。

  从账面上来看,在签约9.3亿的赞助之后,辽宁全运会收支较为平衡。本届辽宁全运会的总运行经费是8亿元之内。单凭赞助这一项,基本解决了运行经费问题。

  这都是建立在辽宁全运会“节俭办赛”的理念之下的。按照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辽宁省副省长贺旻的说法,十二运会的运行经费最终确定在8亿元之内,比最初的预算削减了78%。

  如果没有节俭,那么,全运会“赔钱”估计是不可避免。

  按照一般大型运动会的收支情况,组织者的收入包括赞助、门票、电视转播、特许产品开发等几个大的方面,而支出除了运行费用之外还有场馆建设费用等。在中国举办的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往往赞助成为了最大的资金来源。

  继续以此类推,那么,前几届全运会的收支情况也不会乐观。

  回顾全运会的市场开发历史,1987年广东六运会有了雏形,八运会赞助合同是1亿元,此后全运会赞助合同纪录不断被刷新,从九运会的2亿元、十运会的4亿元、十一运超7亿,再到本届全运会现金加物资9.3亿,全运会的营销收入越来越多,但距离像奥运会一样形成固定的盈利模式,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还有很长距离。

  回顾奥运会的历史,或许可以给全运会一点启迪。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奥运会成为了承办城市不堪忍受的重负。精明的尤伯罗斯将商业化运营带入奥运会,很快奥运会又成为了全球瞩目的香饽饽和金娃娃。

  对比奥运会,全运会在其商业模式方面,受制于各种条件限制,总体上不是那么圆满,那么其对赞助的要求就越发重要。

  单独就本届全运会而言,十二运有12家合作伙伴,分别是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鞍钢集团、辽宁岭秀山矿泉饮品公司、中国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华晨汽车集团、本钢集团、沈阳远大。每个合作伙伴的签约金额是6000万元。

  分析这些赞助商,相对比较单一,辽宁本地企业占了一半。其中最奇怪的是,三大通信运营商居然同时出现,这在讲究“唯一性、排他性”的比赛赞助中,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知名运动队运营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十二运沈阳赛区总督导刘清早说,首先,全运会应该构建完整的全运品牌,建立完整的全运会知识产权体系。其次,全运会应有全国的、长期性的市场开发计划。目前每届全运会的市场开发都是从零做起,仅由举办地政府承担风险和收益,这是与奥运会的最大差距。此外,与全运会的有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主要表现在国家还没有颁布全运会特殊标志使用条例,导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做得不够,侵权事件屡禁不止,执法依据仍显不足。

  据了解,前全运会市场开发都是由组委会授权市场开发部,市场开发部下属成立一个全运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来运作。刘清早表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

  对此,刘清早建议,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主办方承担全运会管理权,全国体育总会作为社团组织承担全运会市场开发权,将管理权和市场开发权剥离,将更好促进全运会发展。(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86973.shtml report 1575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题:全运会的“钱景”新华社记者李铮、卢羡婷、王恒志对于职业体育来说,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经济因素。虽然全运会的专业体制色彩和行政色彩都十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