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宁泽涛夺冠破亚洲纪录 郑州小伙打破孙杨7金梦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特派记者 王玮皓 文 平伟 摄影

  本报沈阳专电 在国内的自由泳泳池中,可以用一句形容博尔特的话套用在孙杨身上——“能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但现在,这句话成为了历史。

  昨晚,在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郑州小伙宁泽涛以48秒27的成绩夺冠,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更打破了孙杨的七金梦。虽然代表的是解放军队,但作为一个双计分选手,宁泽涛的这枚金牌也成为河南历史上的首枚游泳金牌。

  还没参加过国际性赛事

  如同赛跑中的短道项目一般,泳池中的短池比赛具有同样的紧张和刺激。昨日,是孙杨首次挑战100米自由泳项目,更是收获7块金牌目标最重要的一战,不知孙杨是不是太兴奋,还未哨响,他就第一个走上出发台,发现不对劲后又退了回来。

  不过,爆发力并不是孙杨的强项。郑州小伙宁泽涛反超吕志武凭借48秒27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也刷新了日本选手藤井拓郎48秒33的亚洲纪录。吕志武以48秒60的成绩获得亚军。孙杨落后宁泽涛一个身位以48秒94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出生于1993年的郑州小伙,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性赛事,可以说是默默无闻,直至今年四月份的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他才以48秒60的成绩打破了由北京名将陈祚保持的48秒73的全国纪录。

  对于昨天的表现,宁泽涛很满意,但自己的开心并不是来自击败孙杨,而是源于“战胜了自己”。其实,宁泽涛在比赛中犯了一个外行人看不出来的失误,“出发时脚下打滑了,胳膊没有夹好,对出水速度有影响,毕竟我是冲前50米的,但今天入水后就被拉开了,自己心里也慌,后来就闭起眼睛不往左右看,心里想着一鼓作气,是第几就第几,放手一搏。”他说。

  孙杨称目标只是进前三

  本身100米自由泳项目就不是孙杨的主项,孙杨坦言“赛前就知道宁泽涛将会夺冠,而自己的目标就是进前三。”

  赛后的孙杨依然有说有笑,虽然没有赢得他人生第一次100米决赛的金牌,但他深知自己要的是什么。“我当初之所以想要报名参加100米,并非一定为了要金牌或证明自己,而是因为练习100米项目,对自己的200米、400米、1500米等主项都有帮助和促进作用,特别是对这几个项目的后程冲刺会有很大提高。之所以自己能够从100米游到1500米,全依靠恩师朱志根当初训练的时候,给自己的有氧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能够让自己在多个项目中都有很好的表现。”孙杨说。

  虽然是第三名,但老大哥孙杨依然保持王者霸气。孙杨说,今后国内和国际大赛中,他会继续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不过国内和国际赛场的侧重点不一样,到时候可能会有所取舍。

  期待成为泳池中的“刘翔”

  “哇!好帅啊!”昨晚的新闻发布会厅,当一脸帅气的宁泽涛随孙杨鱼贯而入的时候,引来了现场不少志愿者和女记者的啧啧赞叹。新闻发布会之后,被记者包围的主角,也从孙杨变成了宁泽涛。

  各路记者都想挖掘场下宁泽涛的另一面。其实,早有郑州的熟人向记者透露,人长得帅的宁泽涛会弹一手吉他,每年过生日的时候,小宁都会给队友和教练弹唱几首。私下里的他不喜欢照相,但跟相熟的朋友在一起时依然会像很多“90后”一样玩得很疯。

  宁泽涛的成绩,放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可以进入前六。他也期待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谈起对未来的规划,宁泽涛毫不掩饰地说:“希望站在奥运最高的领奖台,毕竟亚洲人中国人,还没有站上过短自的领奖台,我希望像刘翔一样,让黄种人站上世界男子短自的领奖台。”

  宁泽涛学游泳

  为的是不再怕水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包子哥哥,你行啊!”这条俏皮的短信,是昨晚刘文红发给冠军儿子宁泽涛的。20岁的儿子刷新了河南游泳的历史,夺得了河南游泳在全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作为妈妈,刘文红非常开心,“我跟儿子处得就像朋友一样,我经常喊他的外号,包子。”

  昨晚的比赛,刘文红在朋友家里看的电视直播,在河南卫视工作的丈夫宁锋在沈阳赛场,赛后俩人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亲戚朋友同事纷纷打电话来祝贺。“我们家不是体育之家,家人没有一个做体育的,他是个特例。”宁锋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特别怕水,一般小孩都喜欢玩水,他不是,他害怕,洗头发的时候都要用毛巾捂着眼睛。”看到这种状况,妈妈刘文红就很不满意,“我们家可以说是军人家庭,他又是一个男孩子,怎么能怕这?”于是,性格爽快的刘文红就给儿子报了一个游泳培训班。这一年,宁泽涛7岁。出人意料的是,刚刚练了两个月,宁泽涛的游泳天赋就凸现了出来,被省业余体校教练郭红岩看上,招他进队,开始了更正规的训练。

  “我经常跟儿子说,咱家是普通工薪家庭,你要自立自强,自己去争取更美好的生活,”刘文红说起对儿子的严厉,甚至有些苛刻,自己的心里也酸酸的,“这样的教育导致他现在过于独立,对我们只报喜不报忧。不过我还是很欣慰,至少他现在的抗压能力很强,遭遇再困难的局面也很淡定,或许这是他能成功的一个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99173.shtml report 2339 □特派记者王玮皓文平伟摄影本报沈阳专电在国内的自由泳泳池中,可以用一句形容博尔特的话套用在孙杨身上——“能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但现在,这句话成为了历史。昨晚,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