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摔跤项目“起死回生” 时隔七月高调重返奥运会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刘阳 陈赢
 


  虽然意外地被踢出奥运会,摔跤这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在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投票后,以超过半数的选票高调重返奥运会。华丽跌倒,努力奔跑,摔跤的回归不仅证明了这项运动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让国际奥委会(IOC)不得不承认,当初果真是作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IOC第125次全会8日对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临时项目进行投票表决,摔跤以49票的多数票胜出,直接入选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临时大项;而竞争对手棒垒球只获得24票,壁球只有22票。IOC下届主席竞选人波多黎各委员卡里翁在投票后直言不讳:"我想这一结果是大家都在考虑的问题,当初的决定是错误的。"

  在"奥运瘦身"的背景下,今年2月,IOC执委会决定让摔跤出局,消息传出后一片哗然。为挽回摔跤奥运大项的地位,俄罗斯、伊朗、日本、美国、土耳其等传统摔跤强国联手发起"拯救摔跤"的请愿活动;其中不乏名将绝食抗议、退还奥运会奖牌这样偏激的做法,这也给IOC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摔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在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就是正式比赛项目。每届奥运会前的火炬取火仪式上,奥林匹亚的舞蹈表演中都有模仿摔跤的动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摔跤在奥运会上的"古董级"地位。

  如今决定让摔跤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IOC难免面临这样的质疑: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让摔跤经历如此戏剧性的峰回路转,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岂不是全都打了水漂儿?而原本充满希望进军奥运会的壁球和棒垒球,也全然成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国际奥委会的加拿大委员庞德将矛头直指执委会,"我们重新回到了起点,这种事情在IOC不经常发生。这次的投票结果也是告诉执委会,你们制造的乱摊子,我们来收拾,而且我们还要想办法让事情向积极的一面发展"。

  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洛维奇是拯救摔跤的首要功臣,他临危受命并且果断进行改革,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使摔跤回归的运作中。让人有点意外的是,拉洛维奇竟然是摔跤最终回归后首先"承认错误"的人。他谦逊地说:"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错误,保证不再犯了;这场危机给了我们变革的力量和自救的勇气,这是宝贵的经验。"

  无论是谁的错误,还是谁来认错,7个月"摔过去又摔回来"翻烙饼似的闹剧,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刘阳)

  声

  音

  中国冲金 摔跤贡献不大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对于中国摔跤事业的发展将有决定性的意义。但从目前中国奥运争金项目来看,摔跤贡献有限。去年伦敦奥运会,摔跤在奥运会上设有18枚金牌,中国只依靠景瑞雪夺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的一枚银牌。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中,美国从摔跤中获得2金2铜,俄罗斯是4金2银5铜。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在摔跤项目上取得了1金2银,俄罗斯是6金3银2铜,美国是1金2铜。雅典奥运会也是如此,中美都是1金,俄罗斯5金。由此可见,摔跤出局与否,单就奥运成绩来看,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十分有限,对传统强国俄罗斯而言,若摔跤离开奥运,他们要少拿4至6枚金牌,甚至有跌出金牌榜前五的危险。但摔跤对于日本代表团来说,至关重要。伦敦奥运会上,日本一共只拿到了7枚金牌,摔跤贡献了4枚。(陈 赢)

  相关链接

  摔跤项目的"生死轮回"

  ■ 2月12日,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摔跤剔除出夏季奥运会常规的大项。之前媒体预测处境危险的现代五项、跆拳道、铁人三项、拳击、羽毛球等项目则都保留下来。

  ■ 2月16日,国际摔跤联合会(FILA)主席马丁内蒂因未通过信任投票而无奈离职。

  ■ 5月17日,国际摔跤联合会代理主席拉洛维奇当选新任主席。随后,国际摔跤界大刀阔斧对项目规则和机构组成进行改革,将之前被人诟病的"推广不力、规则难懂、进攻不畅"等缺陷逐一改善。

  ■ 5月2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投票表决,将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空手道、攀岩、武术、轮滑和滑水等其他5个候选项目出局。摔跤的回归之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 9月8日,摔跤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经过最终的陈述与投票,摔跤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4年奥运会的临时大项。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江西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2193.shtml report 2494 虽然意外地被踢出奥运会,摔跤这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在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投票后,以超过半数的选票高调重返奥运会。华丽跌倒,努力奔跑,摔跤的回归不仅证明了这项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摔跤归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