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乒乓球 > 2013全运乒乓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晓霞终创全满贯神话 未来男朋友最看重安全感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从十年前落选世乒赛大名单,到今天的中国女乒“新一姐”,韧劲十足的李晓霞终于用十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女乒不折不扣的一姐。奥运会双料冠军、世乒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全运会双料冠军……已经拿到世界冠军大满贯以及亚运会女单冠军的李晓霞,就此拿遍国内外所有大赛冠军,成为女乒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4位全满贯得主。李晓霞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一个道理,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从小就和郭跃是对手俩人包揽前两名

  李晓霞是和郭跃、马龙一批在鞍山成长起来的运动员。身材高大的李晓霞,小时候像一个假小子,她最初喜欢像足球篮球这种大家一起跑、一起抢的对抗性的项目。

  1995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李晓霞到了鞍山市体校,短发、老实、有性格是晓霞给教练姜文昆留下的第一印象。当时,姜文昆在市体校担任乒乓球教练,“李晓霞刚到体校的时候基础很好,就发球方面稍微差点。”

  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然后到市体校练5个小时的乒球,这对于童年时的李晓霞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

  李晓霞刚到体校时的发球并不好,甚至在同龄的孩子中占不到半点优势。在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后,要强的李晓霞自己决定,每天抽出半小时的时间只练习发球。“李晓霞训练十分刻苦,而且能忍耐、听话,当时我就认定,她是一个好苗子。”在姜文昆的指导下,李晓霞在鞍山地区同龄孩子里,除了与郭跃互有胜负外,鲜有敌手。两个人几乎包揽了鞍山市内比赛的冠亚军。

  离开辽宁来到山东李晓霞和男队员一起训练

  李晓霞的经历算是乒乓球队中比较坎坷的。当同批的郭跃在辽宁队崭露头角后,2003年,只有15岁的李晓霞就背井离乡到山东济南打球。

  2003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李晓霞在山东打比赛被当地一个教练看中,当时就想把她留在山东。由于李晓霞没能进入辽宁省队,所以她选择了留在山东。有一年李晓霞莫名其妙地发高烧,那段时间几乎就要放弃了,但最终还是坚持过来了。

  打球的时候李晓霞是一个冷面杀手,但是在这背后却有一颗脆弱的心灵,从前很不成熟,她输球是一定会哭。但她在亲人面前从来不哭,都是回到休息室,或者回到自己寝室后掉眼泪。

  李晓霞去山东打球之后,山东队主教练乔云萍对她持有极大的肯定。为了快速提高李晓霞的进攻能力,乔云萍更安排李晓霞和男队员一起训练。“男孩的速度、力量、反应,都不是女孩能比的,如果知道这些,李晓霞能有现在的能力也就明白了。而在当时队友的眼中,李晓霞总是能接受教练的批评,从来不顶嘴,有不足下次肯定改正。”

  北京奥运会落选女三号一度状态低迷

  北京奥运会前,李晓霞和王楠的女三号之争十分激烈,最终老将王楠凭借着更加丰富的经验艰难杀出重围。落选奥运之后,李晓霞世界杯比赛中却杀出重围。随着王楠退役,中国女三号出现了短暂的真空。随着李晓霞的夺冠,人们惊呼女三号后继有人,但随后的一系列比赛李晓霞让人大失所望。

  全国锦标赛上的因伤退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首轮即被淘汰,上届全运会前,21岁的李晓霞进入了一段非常低迷的时期。

  但是李晓霞就是有那么一股永远都不放弃的韧性,她就是比别人认真。这次全运会期间,有一次记者溜进了训练场,发现虽然距离山东队训练还有10分钟的时间,但李晓霞早已换好训练服,第一个做起了热身运动。

  山东女乒主教练于国鹏告诉记者,每次队内训练,李晓霞都会提前到场,这已经成为她改不掉的习惯。每场比赛开始前,不管对手是谁,李晓霞的赛前准备、热身都会非常充分。而在训练的过程中,李晓霞俨然已经是半个教练的角色,她在队伍里充满了凝聚力。有了她的存在也让山东队整体在跟随着她进步。

  2003年,当张怡宁、王楠驰骋巴黎世乒赛的时候,李晓霞正在为自己无缘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单决赛而沮丧落泪,如今,她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以及张怡宁之后,中国乒坛历史上第4位“全满贯”得主。再加上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李晓霞已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的肯定,李晓霞已经进入了运动生涯的巅峰。

  曾经与丁宁势均力敌如今完全占据上风

  2011年以来,中国女队已经形成以李晓霞和丁宁为核心的阵容,但两个核心的“一姐”之争也颇受外界关注。如今,答案已经越来越清晰,李晓霞在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接连战胜丁宁后,已经决定了李晓霞是绝对的一姐。

  阳光帅气的丁宁抹着眼泪,这样的情景与一年前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后的那一幕何其相似。那场比赛,因为裁判多次判丁发球违例,直接导致丁宁的士气和信心大受影响,在很多球迷看来,丁宁不是输给了李晓霞,而是输给了裁判。

  从2011年开始,丁宁上升的势头就此打住,虽然她本人一再表示,伦敦奥运会的失利不会影响自己继续向更高竞技目标迈进的信心,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丁宁在2011年建立的对李晓霞的心理优势,自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就荡然无存,尤其是今年5月巴黎世乒赛上与李晓霞狭路相逢,丁宁以2∶4完败。在对其他运动员的比赛中,丁宁原本的那股冲劲和狠劲也很难展现出来。

  自身迟迟未走出奥运失利阴影,加上年轻队员毫无畏惧步步紧逼,丁宁在近期已经对李晓霞不构成威胁。

  攻守收放自如已成大师级人物

  时隔四年,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李晓霞终于将手中的银牌“换成”金牌,也标志着她完成了“金满贯”的壮举。

  李晓霞比张怡宁、王楠迟出道,又比丁宁、刘诗雯稍早,于是她夹在中间,不缺实力,只缺机会。直到2012年,她才等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这一次,她就成为伦敦奥运会女团与女单双料冠军。这之后,李晓霞便一发不可收拾,世锦赛、全运会,所有人都是她的手下败将。

  其实,李晓霞的身体条件算是女队中最好的,1.74米的身高,在近台或远台攻防中都占据优势。而李晓霞的打法亦有独到之处,她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型打法,既有欧洲弧圈球的速度与力量,又有中国的快速与变化,如此便产生了一个攻防全面的李晓霞。

  在本次全运会比赛期间,李晓霞曾在对阵木子的比赛中1:3落后时扳回来,赛后李晓霞的话说得特别霸气,她说自己没有尽全力,因为想为后面保存体力,但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她就能立即又获得比赛的胜利。

  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女单夺金,到今年5月巴黎世乒赛上完成“大满贯”,25岁的李晓霞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四年前,我什么荣誉也没有,如今各种的比赛冠军都拿了,心态更加平和。”在李晓霞看来,如今自己更加享受比赛。

  小女孩心思喜欢布娃娃未来男友最看重安全感

  虽然场上霸气,但李晓霞和很多女生一样,喜欢逛街买东西,收藏手机链,房间也装饰成粉色的。她还说平常喜欢看网球赛,坦言自己最爱费德勒。

  李晓霞平时的爱好很多,在训练之余,她喜欢上网聊天、逛街购物,还尤其喜欢和队友玩“斗地主”。“生活里的李晓霞一点儿也没有乒乓赛场上的杀气,完全是一个时尚的小姑娘”,李晓霞的母亲姜艳对记者说。

  在李晓霞的家中,床上始终摆着整齐的“娃娃军团”,“她说这些都是她的好朋友,可以在半夜的时候保护她。”姜艳笑着说。李晓霞总说自己不懂电脑,但她会用QQ聊天,会上网下载音乐、看最新的电影、电视剧,会网上购物,基本上没有她搞不会的东西。

  乒乓球运动员都脑子活,打扑克牌也厉害,李晓霞也是“斗地主”的高手。在空闲的时间,李晓霞经常会在网上和队友们玩“斗地主”,并且总是能赢。

  在运动场上,李晓霞已经无需证明自己什么。但在私下里,李晓霞却很少对外界表露自己的心境,尤其是私生活。不过,近期李晓霞已经透露了自己喜欢的类型,“另一半当然要安全感第一,不必太帅。要能照顾我,能够和我的性格互补,我是东北女孩,私下里挺情绪化的,说什么就得是什么,所以得找个能容忍我这脾气的。 ”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本届全运会也让李晓霞学会了要把每场比赛都当作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来打,都要把最好的表现展现给大家。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肯定李晓霞“已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李晓霞已经进入了运动生涯的巅峰。本版图片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姜旭 摄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1/n386382111.shtml report 4444 从十年前落选世乒赛大名单,到今天的中国女乒“新一姐”,韧劲十足的李晓霞终于用十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女乒不折不扣的一姐。奥运会双料冠军、世乒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全运会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