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全运闭幕式四大看点 火炬熄灭镜头切到现场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小武术演员4分钟展示16个图形
小武术演员4分钟展示16个图形
小武术演员4分钟展示16个图形

  武术展示、艺术体操、花式跳绳、花式踢毽……在全运会闭幕式运动员退场、熄灭主火炬、交接会旗等一系列环节结束后,观众将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辽宁省优秀体育项目展示。在体育展示开始和进行的过程中,由真人扮演的本届全运会吉祥物斑海豹“宁宁”将亮相暖场,啦啦操队员还会挥舞起手中五彩缤纷的花球串场、助兴!

  武术表演

  44个孩子全靠记忆听节拍

  全运会闭幕式上的武术表演可谓惊心动魄、精彩纷呈,9位来自辽宁武术队的专业队员将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表演太极、长拳等武术招式,并持大刀、长枪等传统兵器对打。除此之外,在他们周围还有一群穿着白色功夫装的孩子,格外亮眼。

  在4分多钟的时间内,这44个孩子不仅要展示大约50个动作,还要通过队形的组合变换大小16个图形。教练代劲曾经是辽宁武术队的运动员,1992年退役,此次能够带着来自本溪市青少年宫的孩子们参加全运会闭幕式的表演,也让她感到非常高兴,“我是今年6月初得知消息的,学生从6月15日开始训练,导演给了三个最主要的动作,包括劈叉、转身摔和前摔,我又编了几个完整的小组合,并设计了大约50个动作,放暑假后我们开始了整体的排练。”

  这群孩子中最大的11周岁,最小的还不到6岁,想要整齐划一,唯一的办法就是反复练习。“每次他们上场我的心里就开始悬着。”代劲说,这次来到沈阳,共有两个教练,一个助教,还有四个家长作为生活老师照顾孩子们,“最小的孩子来了就哭,吵着要回家,睡觉时自己拍着自己,还有孩子会尿床,没办法,我们只能天天晚上定时间叫他们起来上厕所。”

  在整个表演中,44个孩子是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迅速变换队形的呢?代劲说,其实自己只给两个图形做了地面的点位标记,而其他的全靠孩子们自己去控制位置。“斜线和八字我是画了点位的,他们在16拍中就要回到自己的位置,速度非常快,难度也不是一般大,而其他队形孩子们只能记住大概位置,靠着平时反复练习积累的经验去表演。”

  另外,武术表演的背景音乐只是单纯的鼓点,节奏很难掌握,代劲说:“也就是说,他们要一边数拍子,一边变队形,一边还要展示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我们在一开始会有一段时间什么都不干,就教孩子们记拍子,专门练习听节拍,最后达到熟记的程度。”

  花式踢毽

  “佛顶珠”绝技将登场

  佛顶珠、静止、缠绕、跳跃……在全运会闭幕式上,您将看到一群热爱踢毽子的“身边人”,穿着蓝色上衣、白色短裤,表演丰富多彩、动作炫目的花式踢毽。

  这些花式踢毽的表演者,他们中一些人就活跃在沈阳的各大广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最小的有20多岁。昨日,沈阳市毽球协会花式毽球分会秘书长、全运会花式踢毽展示的一位领队张锡俊介绍,此次展示环节会有沈阳的33位和丹东的14位花毽爱好者共同完成。在这个环节中,观众可以看到表演者的多项绝技。“比如佛顶珠这个动作,踢完后毽子刚好落在表演者的脑门儿上,特别好看,也是需要功力的。”

  张锡俊介绍,沈阳的花式踢毽属于北派,有着悠久的历史,动作中融进武术、戏曲、舞蹈动作,动作幅度大、美观。毽子的制作材料也是非常讲究的,用的都是雕死去后的毛,最讲究的要用雕腋下的毛制作。“像我们这次参加表演者的毽子,属于雕翎毽,最贵的要80元,最便宜的只有2元,不同材质的毽子价格差别比较大。”“我们沈阳的雕翎毽,与其他的毽子不同,底座是没有什么弹力的,要靠踢毽者自己发力,这就更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同时,我们的花式踢毽动作很丰富,不同的动作可以让人身体的不同部位得到锻炼,从颈椎到髋关节都能受益,左右脑都能用到所以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张锡俊说,他本人今年已经66岁了,10年前他换过肾,如今研究和讲解踢毽子已经有7年了,他是真正体会到了花式踢毽锻炼身体的功效。

  艺术体操

  全运冠军辽宁队有望亮相

  4分多钟的艺术体操表演,将把观众们带入力与美的完美世界中,而在此次闭幕式的舞台上,刚刚在全运会艺术体操团体总分赛中获得冠军的辽宁队选手也有望亮相。

  在闭幕式上,来自辽宁省艺术体操队的专业运动员将为大家呈现出精彩的表演,昨日,18岁的付庞博介绍,集中在舞台中央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将逐一为大家展示绳、圈、球、棒、带等五项内容,“加上市体校的运动员共有26人参加。”“我觉得带操的时候最为精彩,因为不仅有我们的表演,参加此次全运会的大队员也将出场。”付庞博说,虽然对于此次闭幕式表演,她们与师姐还没有进行过正式的配合,但这个环节还是让大家都感到很兴奋,“算是给大家一个惊喜吧,但到目前还没有确定大队员会表演哪个部分。”

  花式跳绳

  跳出360度旋转、街舞动作

  双摇360度旋转、跳绳在胯下交换、摇大绳融入街舞高难度动作……在闭幕式上,您可欣赏精彩的花式跳绳表演,还有高难度的街舞动作融入其中。

  昨日,辽宁省跳绳俱乐部秘书长李春凯介绍,此次花式跳绳的群众表演者中,最小的只有7岁半,最大的15岁,他们会一起表演一些相对简单的跳绳常规动作,力求整齐划一。除此之外,在个人展示部分,还会有一些“跳绳高手”表演“八爪鱼”、“360度旋转”等高难动作。

  李春凯说,在他带领的这个团队中,队员们每天晚上都会出现在北陵公园、大东广场、中山广场、铁西体育馆、五里河公园等群众锻炼身体的场所。

  相关人士介绍,除了李春凯带队的这些跳绳爱好者,还有一群摇大绳的表演者也将参与该环节的体育展示。“在摇大绳的表演中,观众可以看到许多绝活,还有一些融入了街舞元素。”据悉,在表演中,会由两位表演者摇起两根大绳,有的表演者会一边自己跳绳、一边顺利穿过大绳,有的表演者会模仿街舞动作中的四肢着地跳大绳,还有多位表演者会翻着筋斗越过大绳,动作难度大,极具观赏性。

  对话导演

  主火炬熄灭环节镜头切到现场

  本次全运会闭幕式有哪些特点?主火炬熄灭环节如何展示?普通群众参与表演,训练中遭遇了哪些难题?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此次全运会闭幕式执行导演张湄。

  记者:闭幕式节目中,您认为哪个节目是亮点?

  张湄:各个节目都是亮点,每个节目都很有意思。

  记者:相比开幕式而言,闭幕式的场地要小一些,场地小对于您执导有没有难度?

  张湄:场地小不会造成什么难度,难度是抓住主题,此次的主题就是体育和全民健身。

  记者:这次闭幕式各个节目正式合练了多长时间?

  张湄:此次闭幕式合练的时间非常短,9月3号才进现场全体合练,9号一天又加了100多个新的演员。那些刚加入两天的、踢毽子的叔叔阿姨们,一听音乐就开始紧张,脸上表情紧张,踢毽子的动作也紧张,这些我们是很理解的。你看,平常他们都是在自己家或者广场上锻炼,没有什么限制、很随意的,可现在要让他们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踢毽子,而且到一定的音乐时段他们必须得结束,这样难度就很大,其实特别难为他们。因为他们不太会听音乐、数节奏,他们就想办法开始数数、4个8拍32个数。可是,后来他们发现数数计拍子也不行,他们就想了一个更精确的方法—掐秒表。

  记者:主火炬在奥体中心,那么全运会熄灭圣火的环节如何展示?

  张湄:主火炬熄灭环节当天会通过镜头切到现场,观众可以通过镜头看到火炬熄灭瞬间。闭幕式是在白天,在奥体中心并没有特别的节目安排。

  记者:这次闭幕式会像开幕式一样有一些著名的奥运冠军亮相吗?

  张湄:应该不会,闭幕式全部都是辽宁省内现有的元素,武术表演的、最主要的九个人,都是获得过全国冠军的辽宁籍运动员。

  记者:演员们每天彩排多长时间?

  张湄: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都要进行彩排,演员们特别是非职业演员们都非常辛苦,但他们热情都很高。

  本版稿件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张胜昔、夏雪采写

sports.sohu.com fals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epaper.lnd.com.cn/html/lswb/20130911/lswb1274444.html report 5828 武术展示、艺术体操、花式跳绳、花式踢毽……在全运会闭幕式运动员退场、熄灭主火炬、交接会旗等一系列环节结束后,观众将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