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刮起南粤旋风 三个接力项目均成功卫冕冠军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好嘢,广东好嘢!”昨晚夺得全运会男子4×100米冠军之后,苏炳添、梁嘉鸿、谭巨全和莫有雪围在镜头前,竖着大拇指高声为广东团加油。在接下来的男子、女子4x400米接力赛中,广东队又“梅开二度”,顺利地站上这两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70分钟内连夺3块金牌,3个接力项目均成功卫冕全运会冠军,昨晚的田径赛场刮起了南粤旋风。

  100米接力▶▷

  梁苏“黄金组合”默契无人能及

  百米接力比的不仅是个人实力,还有队友间配合的默契。上届全运会夺下接力金牌之后,广东队两名老将退役,被新人谭巨全和莫有雪顶替。

  为了增强4名队员配合的默契程度,今年6月国家队在北京备战世锦赛时,广东队也加入其中。如此一来,国家队梁嘉鸿和苏炳添可以与两名新队友更多磨合,而且两名新人也能借机与高手过招,从国家队的训练中学习些技术和经验。

  广东队在男子百米项目还有一个无人能比的优势,就是梁嘉鸿与苏炳添这对“黄金组合”。两人都是国家队队友,而且已配合多年。近几年,不管是代表广东参赛,还是代表中国参赛,他们都被安排在相邻的棒次,彼此间的默契程度自然无需多说。

  昨晚的比赛,第一棒的谭巨全和第二棒的莫有雪表现不错,不仅跑出了两个人的训练水平,在交接棒上也十分默契,为后面两个队友打下了坚实基础。等到第3棒的苏炳添交棒给最后一棒的梁嘉鸿,广东队已领先第2名近一个身位。梁嘉鸿没有给对手任何追赶的机会,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

  “我们有2名年轻队友,虽然他们的参赛经验不如我,但这次表现非常好,超出我的预期。”苏炳添赛后笑着说,4人的默契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因为大家就是朋友,不管谁有错误,其他人都可以当面指出,对事不对人。”苏炳添说。

  在国际大赛中,各队跑得最快的一个一般是跑第4棒,而拿到本届全运百米个人亚军的苏炳添昨晚却跑第3棒。他解释说,自从5年前参加接力项目,他便一直跑第3棒,对跑弯道比较有心得,而且这4个队友组合后跑得最多的也是这样的次序,若换棒次的话会影响整体的配合。

  400米接力▶▷

  0.1秒微弱优势 冠亚军之间距离

  百米接力决赛发令枪枪响55分钟后,女子4×400米接力决赛上演。比赛开始后,广东队第一棒汤晓茵表现出色迅速占据了领先位置,山东队的陈琳和江苏队的方芳排名第二和第三。第二棒和第三棒,广东队的李雪姬和陈艳梅都牢牢掌握着领先优势。最后一棒,陈静文领先后面的队员已经接近10米,以绝对优势夺冠。

  随后,男子4x400米接力决赛开始,广东队与山东队、天津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最终广东队以0.1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0.1秒其实仅是半米至一米的距离,0.1秒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忽略不计,在赛场上却是冠军与亚军的距离。”赛后,跑第一棒的广东选手区绍伟说。

  在本届全运会上,区绍伟与苏炳添的经历十分相似。他此前是本届全运男子400米项目的亚军,又在接力项目中夺得了金牌。不过,他参加接力项目其实并不是板上钉钉,甚至在预赛中就没有登场。

  “跑接力都没有事先说好的,谁的状态好谁上,可能到了决赛,我的状态稍微好一点。”比起个人比赛,23岁的区绍伟强调更多的是没有丢师兄脸,“因为一入场就比较紧张,师兄们都鼓励我,后面顶住压力跑下来,最终能够第一个冲线,总算没有丢师兄的脸。”

  最后一棒,区绍伟面对着400米金牌得主、天津队陈建新的强大挑战,“我看到大屏幕最后我只有一点优势,我咬紧牙关,只能咬紧牙关顶住,最后只差0.1秒。”

  广东田径在短跑接力项目上连夺3枚金牌,为何如此强势?广东田径队总教练袁国强介绍说,这是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虽然在个人方面不一定是中国成绩最好的,但整体水平肯定是全国最高水平。这得益于各地体校的后备人才培养。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广东短跑有自信将这种优势延续下去。

  声音

  苏炳添:目标突破10秒

  在百米个人大战中不敌张培萌屈居亚军,广东名将苏炳添昨晚终于率领广东队在100米接力赛中登顶。一金一银的成绩,对于苏炳添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赛后,苏炳添认为自己在起跑方面做得不错,而中途跑和冲刺还有提升的空间,“终极目标是跑进10秒大关”。

  回顾此次全运会之旅,苏炳添说:“对于我来说,百米拿第2已经想到了,但10秒12的成绩不是很满意,我今年多次跑出这个成绩,运动员在一个成绩待久的话,会拖坏自己。所以我现在争取多点突破10秒10,哪怕是多一次也好。”

  苏炳添目前的起跑已经是“世界级”的,他认为从起跑进入途中跑的速度太快了,“我留意了很多次,这次百米决赛里,不是我的实力不如张培萌,而是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不好。我现在训练主要放在进入途中跑和冲刺跑两方面,其实就是对比赛节奏的控制。”

  张培萌在登顶男子200米时曾表示,日本短跑虽然此前在亚洲很有优势,但目前中国短跑的水平高于日本,他和苏炳添可能是最先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黄种人。对此,苏炳添也表示认可:“我们实力不会比他们差,日本有个17岁的年轻人最近也跑出过10秒01,但他的状态不稳定。如今日本短跑的水平不如我们,我们近几年会有很大提高。”

  对于自己下一步的计划,苏炳添说,“我回去要做一个比较详细的冬训计划,此前的计划是很完整的,但细节上做得还不够好。我的终极目标是突破10秒。”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35251.shtml report 2484 “广东好嘢,广东好嘢!”昨晚夺得全运会男子4×100米冠军之后,苏炳添、梁嘉鸿、谭巨全和莫有雪围在镜头前,竖着大拇指高声为广东团加油。在接下来的男子、女子4x4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