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运赛场大盘点 老将挥别全运新秀承载着希望

来源:沈阳日报

  每届全运会都有新秀崭露头角,每届全运会也总有许多战绩辉煌的老将挥手告别。十二届全运会,王治郅、巴特尔、鲍春来、高娥……都将无缘下届全运,甚至选择退役。长江后浪推前浪,独揽体操3金1铜的商春松,刷新三项女举全国纪录的小将康月,男乒决赛险些掀翻名将马龙的16岁小将樊振东……这些新人的涌现更是让中国体育后继有人。

  老兵王治郅让人尊敬

  在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后,36岁的王治郅直接归队备战全运会。在封闭训练中,大郅左眼上眼皮被划了一道三四厘米的口子,缝了10针。在参加全运会预赛之前,大郅也曾在队内对抗训练中被撞到头部,当时有些轻微脑震荡,并因此缺席了与北京队的教学赛。全运会篮球决赛阶段,解放军男篮无缘四强,不过王治郅在自己全运谢幕之战中的拼搏精神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大郅曾表示,在篮球生涯结束那天,肯定会选择做一名教练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为此,他在本届全运会上,不但是队员,还是球队的助理教练。

  巴特尔要随辽篮夺冠军

  拥有NBA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也参加了本次全运会,此次他代表东道主辽宁队参赛。这也是他在全运会上代表的第三支球队,十运会上他代表北京队,上一届代表山东队。今年的比赛,他出任了小将韩德君的替补。巴特尔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全运会了,在之前的五届比赛中他都没有获得冠军。这次加盟实力强劲的东道主辽宁队,巴特尔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和辽宁男篮一同实现冠军的目标。

  已经38岁,这将是巴特尔的最后一次全运会,能不能和辽宁男篮一同实现自己的全运冠军目标,全看今天十二运的男篮决战。

  51岁高娥目标奥运

  射击项目是最常出老将的赛场,但当沈阳籍“妈妈级枪手”高娥代表上海队拿到全运会多向飞碟冠军时,所有人还是震惊了。高娥出生于1962年,今年已经51岁,早在30年前的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当时年仅21岁的高娥就已经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上获得了冠军。直到今年,她已参加了8次全运会了。

  实际上,签约上海队,确定出战全运会后没多久,高娥就成为了国家飞碟队的总教练。以至于全运赛场上,大部分对手都是她的弟子——最小的一位不满18岁。也就是说,高娥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她的对手还没出生。

  高娥说她对自己的技术非常有自信,30年来,她拿过各种各样的世界冠军,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还有下一届吗?我这支枪用了15年了,“ 得过很多冠军,我对它很有感情。下届全运会我不打算参加了,但奥运会倒是想再打一届。”如果等到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那年高娥54岁。

  鲍春来退役目标娱乐圈

  羽毛球名将鲍春来今年30岁,他曾在2011年9月宣布退出国家队和国际赛场,随后成为一档电视节目的外景主持人,在主持、歌唱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这次他又重新回到球场,最后一次代表湖南出战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鲍春来遗憾地因伤退赛,他也谈了自己的打算:“这段时间我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也长了很多见识,做过主持人,也拍过电影。我退役后不排除进军影视圈的可能性。”

  陶璐娜回来享受比赛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陶璐娜获得悉尼奥运会首金后的样子,那是13年前的事情。如今她已经39岁,现任上海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因为生孩子,陶璐娜错过了上一届全运会,这次全运会再出山,她说自己是本性难移,“对比赛的渴望,对成功的欲望,我认为本性难移,是不会变的。”

  本届全运会她参加的项目是女子气手枪、女子运动手枪。作为一名老将,这次参加全运会,她的心态十分放松:我就是想参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来玩玩。” 运动手枪的比赛上遗憾止步资格赛,赛后她笑着向围上来的媒体记者挥了挥手,婉拒所有采访。

  商春松承载女子体操希望

  全能并列冠军,高低杠以及自由体操夺魁,再加上一枚平衡木铜牌,全运会上独揽3金1铜的17岁小将商春松在本届全运会上成为女子体操队最抢眼的小花。一直以来,体操女队都不乏高低杠、平衡木高手,但由于跳马的“瘸腿”,尚未有全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商春松的涌现,也为中国女子全能带来了可能性。不过商春松的跳马只有360的难度,720度(踺子后手翻转体720)尚不能拿到比赛中轻松运用,因此若如她自己所言,希望在三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女子创造全能项目金牌突破,仍需在下一步提升。

  钟天使骑出良好态势

  对于中国自行车项目而言,“天使”的降临弥足珍贵。全运会上,钟天使持续良好态势,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上率先夺金,而她骑出的后程速度更是超过郭爽。争先赛和凯琳赛,钟天使都呈现了极强实力。在与郭爽对抗时也有一局获胜。钟天使为中国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项目补充了新鲜的血液,假以时日,随着经验的提升,这位小将的未来不可限量。

  杨浩然成为朱启南接班人

  中国射击队在全运会上最大的收获是杨浩然。这位来自河北队的小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击败了朱启南、刘天佑等名将,勇夺冠军。杨浩然现在是悉尼奥运会该项目冠军蔡亚林的弟子,而蔡亚林和该项目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都是常静春的弟子。在这个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三代人之间实现了非常好的传承,而杨浩然也被视为蔡亚林和朱启南的接班人。

  郑曼佳成帆板黑马

  十二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最大黑马无疑是夺得女子帆板RS:X级冠军的21岁广东小将郑曼佳。在人才济济的女子帆板项目上,从未进国家队的21岁的郑曼佳在比赛中竟然击败了世界杯冠军陈佩娜以及辽宁名将孙佳莉等众多好手,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心理素质奇佳的郑曼佳在比赛中很多时候都是在出发落后的情况上一个个赶超对手,无论海上风大还是风小,浪高还是浪低,即使遭遇对手的战术紧逼,小佳都是“我自岿然不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其冷静与“老辣”的程度比起老将们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国内,我认为自己最棒。”郑曼佳的这番话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她能否在里约也成为最棒。

  乒坛新人不断涌现

  乒乓球赛场从来不缺新人,小将陈梦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将世界冠军丁宁淘汰出局,决赛惜败给李晓霞。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则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年仅16岁的樊振东淘汰。在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的身后,90后小将闫安和周雨也在本届全运会上展现出了很高的技战术水平,特别是周雨和樊振东搭档还夺得了男双冠军。对这几位年轻人来说,里约奥运周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在他们当中如能有一人赢得里约奥运会的门票,已属万分幸运,毕竟张继科、马龙和许昕都不是“吃素”的。

  康月独破三项纪录

  本届全运会女举赛场,最令人欣喜的成绩是75公斤级康月刷新三项全国纪录。康月摘金的成绩是抓举130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0公斤,这个成绩一举打破女子75公斤级三项全国纪录,相比伦敦奥运会此级别冠军成绩仅差1公斤,和世界纪录相比也只有6公斤的差距。这个成绩让人看到中国女举在75公斤级重新崛起的希望,因为自曹磊退役后我们在这个级别全面落后,近两届世锦赛都无缘领奖台。升级别参赛闯出了新名堂,康月无疑是里约新周期中国女举的一大发现。

  女子跆拳道后继有人

  来自解放军队的跆拳道小将李照艺夺得了中国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后吴静钰时代”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李照艺在进入国家队后就被教练员们按照“吴静钰接班人”的目标去培养。虽然并不擅长力量和速度,但身材看上去还挺瘦弱的李照艺,却走上一条类似韩国小级别选手那种靠技巧取胜的技战术风格。李照艺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技术动作强调细节,不过她在之前的诸多世界大赛上还从未有过夺金纪录,冠军气质自然需要时间的积累。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是全运会新面孔带给我们的深刻印象。在全运会赛场上,这些新生代通过战胜老冠军这一仪式般的方式演绎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竞技体育人才成长规律。新生代代表了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但他们要在短短三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取得成功,还需要刻苦训练。

  本报记者 马骋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43821.shtml report 4648 每届全运会都有新秀崭露头角,每届全运会也总有许多战绩辉煌的老将挥手告别。十二届全运会,王治郅、巴特尔、鲍春来、高娥……都将无缘下届全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