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快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文军男子200米单人划艇摘金 正式宣告退役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一马当先,一骑绝尘,一气呵成,挑落金牌!这就是11日下午在辽宁省体育局航海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场进行的十二运会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上,江西选手杨文军演绎的绝世风采。尽管其他8名参加决赛的选手虎视眈眈,试图一战成名,成为中国男子划艇王者的“接班人”,但杨文军没有给半点机会,一出发就以刚劲有力的出水划桨动作取得领先,形成绝对领跑优势,最终以领先亚军1.023秒的优势夺冠。

  这是江西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倒数第二个决赛项目,随着这枚金牌入账,江西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终于由五金(杨文军比赛5分钟前周鹏拿下第五金)变成了六金,完成了出征前“金牌保六”的目标。

  金牌背后的260天

  杨文军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们能看到的是我轻轻松松拿走了冠军,看不到的是我为此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我已经为皮划艇运动奉献了整个人生的最美好年华。去年决定为全运会复出后,去年12月20日恢复训练到现在260天了,几乎每一天我都是在大强度的训练中重复那些技术动作,克服了很多很多困难,绝望的时候,我总是自己鼓励自己,再坚持一阵吧!”

  杨文军坦言自己这块金牌意义非凡,“今后我将彻底告别赛场,这就是我的最后演出。能在自己最后一次全运会生涯拿到这样一枚至关重要的金牌,我感到很幸福。而且这是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赛场的500米划艇调整为更短距离的200米后,第一次落地到全运会赛场,这历史性的(200米)第一金被我拿到了。”

  宣告运动员生涯就此闭幕

  杨文军昔日奥运摘金的老搭档孟关良曾两度宣告退役,又两度复出,还和杨文军一起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金牌,成就一段佳话。而杨文军在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宣告过一次要告别赛场,如今,杨文军在全国媒体前再度宣告退役,那他有没有可能效仿孟关良,再战一届奥运会呢?对此,杨文军进行了非常坚决的否认:“我的运动员生涯就此闭幕。完全没有任何可能去继续比下去,别说奥运会了。”

  多年南征北战和高强度训练累积的旧伤一直让杨文军疼痛难忍,“这次全运备战,几乎每一天,都过得很艰辛。一上强度,我就几天恢复不了。我知道自己年纪大了,而且运动生涯积累的慢性病和慢性劳损太多了,而且我的体能也没法再坚持下去了。”

  总结体育生涯:圆满、幸运、幸福

  总结自己的体育生涯,杨文军用了“圆满、幸运、幸福”三个关键词,“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了,4年前在日照夺得一金两银的成绩,虽然略有遗憾,也很不错了。四届下来,为我们江西省拿到四个冠军,也算是功德圆满。何况其中我还参加了两次奥运,还带入了两次奥运冠军换算的全运金牌。”

  杨文军声称自己是一个幸运儿:“我知道,外界不少人把我看作是皮划艇项目的王者和天才。但其实,我的身体条件在这项运动中绝对不算出彩的,无论是身高还是身体其他机能。但我很幸运,我热爱皮划艇这项运动,一路遇到贵人,从我还在丰城乡下时体育老师发现我,从练田径到皮划艇,从小县城到省城到国家队,一步步走来,总有人关照,总能碰到优秀教练。”

  杨文军认真地说:“可以说,我的运动生涯是今生无憾了,我很幸福。其实在复出打这届比赛之前,我已经是江西省体育局的一名正处级管理干部了(记者注:杨文军现今正式职务是省体育局训练后勤保障中心的党委书记),从管理岗位回到训练岗位,一些运动员时期不曾想通的事情想通了,也更多地领悟明白了这项运动的规律。但幸福于我而言,更是我的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尤其是我的妻子刘青连,从2005年我们交往开始到后面结婚生子,这么多年总是聚少离多,可她总是无怨无悔地支持我,在精神上给我动力,让我在痛苦和枯燥的时候获得宁静。”

  神秘大腕教练助力杨文军

  杨文军夺冠后特别提到了一位帮助他的人:“就这次夺冠,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他是我的教练——俄罗斯人维克多。这九个月来,我们朝夕相处,日渐默契。最重要的是,他确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为我量身打造了一套非常适合我的恢复和训练的计划,有序推进,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什么时候练体能,什么时候一起上高原,什么时候进行技术动作强化训练,打不打热身赛,打多少,表现出什么样的实力,他都事无巨细地全部考虑好。”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位杨文军大加赞赏的教练,昨日却没有出现在现场。杨文军大方介绍了他和维克多的缘分:“他可是真正的大腕教练,曾担任过俄罗斯国家队的总教练,曾率队在1999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夺得皮划艇项目中9枚金牌中的8枚,对了,伦敦奥运会那个500米皮艇冠军也是他徒弟。其实他还执教过中国国家队,只不过那是2003年的事情了,带的徒弟也包括我们江西的周鹏。当时我是国家队初出茅庐的新人,对他的高原平原化的训练手段感到耳目一新,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在2003年世锦赛后离任。直到去年冬天,我们终于把他找过来,重新进行了合作。”

  记者了解到,维克多不爱抛头露面,哪怕省水上运动中心,也没多少人见过他的庐山真面目,由此看来,维克多确实堪称神秘大腕教练。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信息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53973.shtml report 2261 一马当先,一骑绝尘,一气呵成,挑落金牌!这就是11日下午在辽宁省体育局航海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场进行的十二运会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上,江西选手杨文军演绎的绝世风
(责任编辑:季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