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帆船 > 2013全运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帆船帆板码头:一年零八个月的奇迹(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远飞 摄
李远飞 摄

李远飞 摄
李远飞 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李远飞)十二运大连瓦房店赛区虽然已经千帆散尽,但却在将军石这个地方留下了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帆船帆板码头,从而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备战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北方漫长的海岸线上留下了一颗“火种”。而谁又知道这颗“火种”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因为它是在临时变更选址,三年工期缩短至只有一年零八个月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的。

  临时变更选址保生态

  十二运帆船帆板比赛的最初选址,虽然也是在大连瓦房店市辖地,但却是在距离现赛地将军石近40公里外的仙浴湾,那里虽然景色优美,有迷人的沙滩,是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上佳之选,同时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度假区设施也便于直接赛时利用,但最终让决策者们放弃的原因是,那里的海域一直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的保护区,虽然全运会的帆船帆板都是以风力为动力,但人类活动难免还是会对生活在这里的斑海豹产生影响,这对于提倡“节俭”、“环保”、“生态”等概念办赛,又以斑海豹为吉祥物原型的十二运而言,无疑是一种背离,于是放弃仙浴湾,保护斑海豹,重新为帆船帆板比赛选址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最终决策者选中了将军石。“十八大确定了城镇化的思路,从辽宁来看,辽宁沿海经济带有1400多公里长,而将军石这个区域,就处在这1400多公里长海岸线的中心节点。此外大连早在党的十八大前,就提出了"全域城市化",我们作为大连的一个县级市,意味着我们也得城镇化,那么作为100万人口、4000平方公里的瓦房店,城镇化的突破口在哪里?我们认为就在将军石。”瓦房店市委常委、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明智说,“将军石是我们未来大连全域城市化最重要的节点,是太平湾沿海经济区"一港三城"中的三城之一。但这个小城镇用什么来建设?以什么为载体?我们认为就是帆船帆板基地!用这个基地来促进这个小城镇的产业化发展。”

  一年零八个月的奇迹

  虽然帆船帆板赛地变更到了将军石,保护了斑海豹,又契合了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大战略,但另一个问题来了,原计划用三年设计施工的帆船帆板码头,到选址变更时,已经只剩下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几乎就等于是完不成了。”刘明智说,“但政府很好地调动了社会的积极性,很好地利用市场这个手段,很好地利用了有智慧、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和政府一起来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介绍,瓦房店将军石帆船帆板码头的模式,就是以政府为主导,或者说由政府承办、补贴,具体由企业承建。

  因此在短短的一年零八个月时间里,瓦房店将军石海域,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能够承办世界级帆船帆板比赛、气势恢宏、设施完备的码头,在将军石一侧拔地而起,而与之配套的还有瓦房店将军石温泉酒店以及供运动员和教练员休息住宿的公寓别墅区。“这个模式是这届全运会辽宁的特色。”刘明智说,“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场馆的建设和比赛后的利用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我们也在考虑,总书记说"全民办全运,节俭办全运",这个节俭我们理解主要是政府要把有限的钱用在民生上,建设上,发展上,政府要节俭,但政府的节俭不是不建永久性的场馆,不是这个意思,这是两个问题。”

  构建北方水上基地

  既然提到了赛后利用的问题,那么问题就又来了,在大连的一个县级市修造一座帆船帆板码头以及配套,赛后利用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据介绍,瓦房店是东北经济实力是最强的一个县,在全国百强县里排行第12位,海岸线达到了461.2公里,但原来瓦房店的海岸线都搞了生态保护、渔业加工,没有从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的角度很好地做好海的文章,这次既然十二运的帆船帆板比赛放在了瓦房店的将军石,瓦房店就准备利用这个契机,一方面推进瓦房店的发展,一方面做好场馆的赛后利用文章。

  “帆船运动本来就是舶来品,是世界高端的体育运动,我们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场馆,将来打算承接世界一流的赛事,这样我们这个小城市就可以走向国际,走向高端。”刘明智介绍说,“我们利用这个项目来拉动旅游产业的发展,现在我们有了温泉酒店,将来我们还要搞滑雪,我们想利用我们充足的淡水资源,把赛艇基地也放在这,这样海上的,路上的,海水的,淡水的结合,这个小城镇的特色就体现出来了,在中国北方,在渤海湾畔,在独具特色的北方城镇中,给国家留下一块永远的水上运动基地。”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3/09-12/5279205.shtml report 2605 李远飞摄李远飞摄中新网9月12日电(李远飞)十二运大连瓦房店赛区虽然已经千帆散尽,但却在将军石这个地方留下了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帆船帆板码头,从而为中国帆船帆板运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原标题:全运帆船帆板码头:一年零八个月的奇迹(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