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篮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牌政策对篮球是爱是害? 别让双刃剑伤了自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9月11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硝烟即将散去。与以往相比,本届全运会特别制订了向三大球倾斜的奖牌政策,即足篮排三个项目12个组别的冠军都计3枚金牌,亚军计2枚金牌,季军1枚金牌,第四名3枚银牌,以此类推,直到没有进入决赛圈的第9名也有1枚铜牌入账。然而,如此史无前例的奖牌规程,能否真正拯救三大球?

  “奥运争光计划”与“三大球复兴计划”

  18年前的1995年,国家体委发布了《奥运争光计划》的指导原则以及主要实施步骤和方法,这个计划旨在“对我国竞技体育到20世纪末7年中的发展目标、规模、重点、质量及措施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全过程的系统管理与控制,使竟技体育高效、快速、健康发展,夺取更大成绩,赢得更大荣誉,为实现我国第二步战略目标服务。”事实上,整个《奥运争光计划》的核心就是金牌战略,将举国优势资源向奥运重点夺金项目集中,目标着眼于到2000年奥运会,“有20-23个大项100个左右的小项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或进入前8名,20个大项80个以上小项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许多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迅速得到了发展,然而“高投入低产出”的三大球却在这个计划的影响下元气大伤。

  3年前的2010年,面对问题越来越多的三大球,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振兴三大球的复兴计划,而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就成为了总局在计划中战略倾斜的重要试验田,在这届全运会上,足篮排三个项目不仅都增设了青年组,而且专门分配给三大球的金牌数就达到了72块,在加上本文开头所述的奖牌政策,必然会激发各地方政府、地方体育局对三大球项目的关注热情和投入力度。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过去这个全运备战周期,地方对三大球的投入增加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这个奖牌分配政策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在制定者的价值观中,第三名的1枚金牌是重于第四名的3枚银牌的,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唯金牌论”。然而,单单祭出金牌这个法宝,真的可以振兴三大球么?

  联赛、全运会、国家队之间的爱与恨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如果我们抛开细枝末节的东西,可以单独把联赛、全运会和国家队拿出来分析,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却也是相互制约的。

  联赛无疑是一个国家一项运动的根基,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基本上也可以看做一个国家联赛水平的真实体现。不论是CBA还是WCBA,一直在尝试走职业化的道路,尝试把联赛向市场化的方向运作,引进了高水平的外援,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这都是联赛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最值得尊敬的应该是各俱乐部的投资人,在市场化和职业化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他们的投入和得到的受益以及地方上的支持常常不成正比,但却在支撑着联赛的发展。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山西男篮转卖北京一事就是很好的例子,王兴江作为投资人,多年来已经在山西建立了属于本地的篮球文化和市场,但当地体育局对他们的支持和资金投入几乎没有。

  目前联赛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所谓的职业化俱乐部,与基层培训体制的脱节。对一个地方来说,从区县业余体校到市体校再到省体校,这个培养链条是高水平运动员的主要来源,但是联赛俱乐部却很难从这个链条中获取人才,很多地方的体校更愿意将优秀运动员提供给省市运动队,而不是联赛,这里面有资金问题,有奖金和培养费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钱”字。现在联赛中很多俱乐部采取的都是“买人”的方式,真正愿意静下心来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培养人的俱乐部并不多,在这方面,一直成绩属于CBA中下游的天津男篮倒是一个难得的例子,至少他们还愿意冒着风险拿出长期合同给一些有潜力的孩子。谁都明白,只要有钱,买人总比培养人容易得多,可是后者无疑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在人才培养方面,相比于联赛,全运会才是真正的温床,不论全运会有多少弊端值得诟病,至少它对于基层人才的培养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在本届全运会奖牌政策公布之后,过去的这个备战周期,大部分地区对篮球运动队的投入实现了大幅增加,而且如前文所述,基层培养体系的人才进入了这个体制内的流动渠道,使全运会所附带的整个体系的造血能力要优于联赛。但是,当全运会成绩成为各地体育局考核政绩的最主要指标之后,很多问题就出现了,比如在这个全运年,全运会对国家队的伤害。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的一个月之前,中国男篮出征菲律宾亚锦赛,结果铩羽而归,只拿到了参赛历史上倒数第二差的成绩,当时就有媒体指出,造成这个局面的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全运会,一些国手在集训时就有抵触情绪,他们为了地方体育局的利益,不得不在国家队比赛中留力。一位现任CBA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是因为全运年,国家队队员很多都是地方全运队的主力,如果为了一场小组赛拼到受伤印象全运会,那就太不值了。以前就出现过全运会影响亚锦赛的情况,只是今年这个问题尤为明显。”在笔者与一些国家队队员的私下交流中,也确实听到了这样的观点,有的队员在集训期间就被地方队要求不要受伤,希望通过各方运作让他尽快离开国家队回到地方队,以期及早开始全运会的备战。不论当事各方承认与否,全运会对国家队的伤害是不争的事实。

  谁能拯救中国篮球?

  存在的即是合理的,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全运会的价值和意义,但同时,要说只用一届全运会的金牌政策倾斜就能拯救中国篮球,也只是个笑话。

  对于联赛来说,需要与基层培养体系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减少利益分配带来的内耗,形成畅通的人才输送机制,杜绝更改年龄等丑陋现象;对于全运会来说,一届全运的奖牌刺激只能维持4年的备战周期,所以既然要用金牌刺激,那么好,请持续下去,下一届如果又倒退回去,就将变得毫无意义;对于国家队来说,国家体育总局如果能减弱地方对全运会的过度热情,不让中国篮球的“造血细胞”变成致命的“癌细胞”,该有多好。

  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上遭到了致命的打击,原本青黄不接的局面变得更加雪上加霜,复兴之路没有捷径,自我救赎也不能只从某一个方面去实现。话说出来都是容易的,体制摆在桌面上也总是完美的,但实际执行又会怎样?经历了反复总结和检讨的篮管中心,能否真的枕戈待旦、励精图治?一切让历史去见证吧。(文/搜狐体育 吕忠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265836.shtml report 2802 9月11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硝烟即将散去。与以往相比,本届全运会特别制订了向三大球倾斜的奖牌政策,即足篮排三个项目12个组别的冠军都计3枚金牌,亚军计2枚金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