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全运转型正当时

  月12日下午,沈阳奥体中心的全运圣火徐徐熄灭,十二运会就此落幕。13天的经历,让奔走于全运会赛场的本报记者感触颇深。他们的感受与见解,就像散落的珠子,一条全运会主线穿过,大致可以理出中国竞技体育的脉络。

  竞技赛场孕育希望

  范佳元: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中国游泳近两年异军突起,逐渐成为新的夺金点——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都收获5枚金牌,这得益于先进的训练方法。十二运会泳池可谓群英荟萃、新人辈出: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刘子歌技高一筹;赵菁、傅园慧崭露头角;宁泽涛两破亚洲纪录;汪顺、陈欣怡成为多金王。跑道上则有张培萌,中国田径在刘翔之后有了新的希望。但张培萌再快,也不能掩盖中国中长跑后继无人的尴尬。中国的基础大项可以靠明星来吸引观众,但更需要全方位的后备人才来厚实基础。

  季芳:体操馆里,观众的鼓励和爱妻的陪伴,让北京名将滕海滨的退役时刻充满温情。本届全运会一如以往,成为一批老将运动生涯的终点。所幸,像体操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普遍呈现出人才储备丰厚、竞技水平高超等特点。体操和举重的新生代选手在赛场历练中逐渐成熟,举重选手谭亚运、体操运动员周施雄等年轻选手脱颖而出,足以担当重任。新人辈出的乒乓球羽毛球项目竞争之激烈可以与奥运会比肩,跳水项目的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也达到了世锦赛水平。送别老将令人伤感,但是一批新生力量出现在全运赛场,更值得欣慰。他们会开启怎样的未来,目前还难以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必定会有人从十二运会开始,向着自己运动生涯中的辉煌时刻迈出坚实一步。

  陈晨曦:十二运会足球场上,“默契球”之后球迷愤怒的喊声和四川队出局后球员伤心的泪水都让人难以忘怀。此次全运会,足、篮、排3个项目前三名均计入金牌,冠军更是以3枚金牌计数,让三大球受到的关注超过以往,竞争也更趋激烈。男篮决赛的一票难求,足球赛场的话题不断,足以表明三大球在全运会上的独特地位。在三大球的设项中,增加了青年队的比重,其中既有职业俱乐部的梯队,也有体育局自己组建的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更显多元。三大球与世界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仍需正视,全运会的杠杆效应究竟如何?需要时间检验。

  全运定位需要调整

  刘硕阳:全运会在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中处于何种地位?“重中之重”一词应该能够涵盖所有回答。全运会的资源配置功能过重且过于单一。一个项目要发展,首要目标就是进入全运会。为全运会“减负”,不仅是规模缩减,更是体育发展模式的转型。应提倡并支持多元化的体育发展模式,鼓励竞技体育和校园结合、为社会力量介入体育搭建更顺畅的平台。另一方面,中国体育已经和世界体坛深度融合,全运会也要在这种融合中做出调整。刚刚在世锦赛上跑出10秒的张培萌说,自己在世锦赛上没有留任何余力,全运会则是在靠自己临时积攒的力量去比。这种选择,也说明全运会需要在一个开放的体系中更准确地寻找自身定位。

  薛原:全运会始终是时代发展的映射。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中国身处奥运会的舞台之外,全运会的意义在于凝聚民心,展示成就,体现和拉动“体育内需”。1987年六运会之后,已经重归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国体育,需要通过全运会的杠杆在奥运会上夺取佳绩,全运会的功能,开始更多体现在奥运会和国际大赛的“外需”层面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对体育社会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化和拓展,全运会也应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身体和精神的强健,体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运会又到了拉动和引领“体育内需”的阶段。也只有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和人民的需求之中,全运会才能找到持续的动力。

  赛事组织细致入微

  李长云:十二运会赛事组织细致入微,充满人文关怀。本届全运会期间,正好赶上我的生日,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生日那天我不仅收到了组委会送来的精美生日蛋糕,而且还有志愿者自己制作的生日贺卡。据悉,在全运会期间过生日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和记者有300多人,他们大都在生日当天收到了组委会的生日蛋糕和祝福。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成功与否,不只表现在竞技成绩优异,还应包括许多组织细节。一个蛋糕、一份贺卡,礼轻情义重,组委会细致的服务让人感动。

  何勇:在群星闪耀、大牌云集的十二运会上,民警也许是最不被人注意的,然而正是他们的艰辛付出才有本届全运会的平安。在十二运会期间,白天黑夜,全运村、赛事场馆、马路街头,随时随地都有民警在执勤。不仅如此,沈阳还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社会面巡逻防范工作,在全市建立了51.6万名由社会各界群众组成的“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队伍。检查严格、文明执法、宽严相济,是本届安保给人最大的印象。某省一名运动员入住全运村时,在例行检查中被查出携带高仿真手枪和子弹,按照规定,是要给予禁赛处理的。沈阳沈河警方在没收违禁品的同时,却给组委会建议不要处分运动员。

  王继晟:十二运会是我的第二次全运会报道之旅,奔赴两个赛区、报道6个项目。但因为奔波,感冒发烧病倒,人生中第一次搭乘120急救车,体验了一次全运急诊绿色通道。验血、拍片、打针、取药都是走加急通道。在急救车里,医生告诉我,为了保障全运会,每天有4辆急救车4套人马,24小时待命出发。11日,在沈阳盛京医院,护士说我是第215位全运就诊者。一句话,感谢为保障全运会默默奉献的所有人!

  李硕:大连赛区作为十二运会的次主赛区,承担了足球、棒垒球、体操等14个大项、74个小项的比赛。为了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全运会的氛围,各体育场馆大都安排得比较分散。帆船帆板赛场所在的瓦房店距离大连市区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有时,记者在车上度过的时间甚至要超过采访比赛的时间。不过,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值得肯定。位于金州新区的棒球场将会捐给附近的大连大学,帮助发展校园棒球,而在旅顺的曲棍球场紧邻港口,风景优美,很有可能成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11617.shtml report 3040 月12日下午,沈阳奥体中心的全运圣火徐徐熄灭,十二运会就此落幕。13天的经历,让奔走于全运会赛场的本报记者感触颇深。他们的感受与见解,就像散落的珠子,一条全运会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