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湖南专题 > 2013全运湖南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湖南体操和水上取突破 “强基拓优”走精兵之路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王亮 苏原平
商春松在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多重曝光)。 本报特派记者 郭立亮 摄
商春松在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多重曝光)。 本报特派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特派记者 王亮 苏原平

  体操和水上项目取得突破

  本届全运会,我省夺得13枚赛会金牌,与上届持平。由于我省伦敦奥运会带入全运会的金牌只有2枚,因此以15金13银13铜名列全运会奖牌榜第11位,与再进全国十强的目标擦肩而过。

  本届全运会,我省健儿在体操、赛艇、皮划艇等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涌现出一批新人。

  商春松的全能发挥,屈瑞阳的完美跳跃,让曾拥有刘璇、李小鹏等名将的体操湘军再次绽放。上届全运会一金未得的我省体操队,本届收获4金2铜,标志着湖南体操重新崛起,是本届全运会体育湘军的最大亮点。

  与体操强势复兴相比,水上项目则实现了新的突破,进一步扩大了优势面。上届全运会,水上项目更多是张亮与周玉的个人表演,本届全运会则是多点开花。

  张亮和周玉夺得3枚金牌。小将李树文、贾明亮、梁明阳、关洪峰表现出色,在赛艇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的轻量级和公开级比赛中揽下1金1银。伊绪帝、曾岳奇、史志强、胡洪军夺得男子2000米四人双桨银牌,省赛艇队还在女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获得第4名,展示了我省在水上项目的实力和人才厚度。

  李舜介绍说:“像体操、举重等传统项目正在夯实基础,这证明了湖南体育‘强基拓优’的战略初见成效。”

  部分重点项目无亮点

  在亮点和惊喜背后,我省部分优势项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李舜表示,“本届全运会,我省举重、羽毛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重点项目几乎没有出现新的亮点。”

  我省虽然在举重项目夺得3金1银2铜,但丢掉了女子53公斤级、69公斤级两个冠军,非常可惜。尤其是69公斤级,教练团队在向艳梅挺举成绩领先9公斤的情况下盲目乐观,准备不足,结果被对手一把翻盘,将几乎到手的金牌“送”给了对方。

  我省羽毛球队本届全运会则遭遇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最好成绩仅为田卿/包宜鑫的女双第4名。李舜介绍,我省羽毛球队目前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比较完善,但缺乏拔尖人才。“我们的队员普遍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特别是在男队员的培养上,存在较大的差距。”

  李舜坦承:“上届全运会,我省夺金成功率是67%,但本届全运会,我省夺金成功率只有50%。”

  探索体育精兵之路

  “经过本届全运会的检验,我省将进一步摸清家底,优化结构,调整项目布局,探索一条竞技体育发展的精兵之路。”李舜表示。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李舜表示,竞技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教练和运动员,目前我省体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便是严重缺乏高水平教练员。本届全运会,田径游泳项目一金未得,但分别有多枚银牌入账,“总是差那么一点火候,这就需要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为队员添一把火。”因此,我省将从全国、甚至国外引进一大批高水平的优秀教练员,充实教练员队伍。

  我省还将重新梳理项目布局。“哪些项目是优势项目,需要进一步巩固;哪些项目具备发展潜力,需要加大投入。只有梳理好后,才能在项目发展上做到好钢用到刀刃上。”李舜表示,要改变目前精品项目不精,尖子选手不尖的状况,通过“强基拓优”工程,将举重、羽毛球、体操、游泳、皮划艇、赛艇、射击、田径等传统优势项目、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做精。

  在深受群众欢迎的三大球项目上,我省将会加大布局力度。李舜介绍说:“我省将与北京大学共同培养、组建成年女篮队伍。排球项目,可以先组建沙滩排球队,它需要的人员和投入相对整支成建制的排球队要少得多。”

  李舜表示,“本届全运会结束后,我们将积极调研,广泛征求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探索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的‘精兵之路’。”

  (本报沈阳9月12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湖南日报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13-09/13/content_720196.htm?div=-1 report 2884 本报特派记者王亮苏原平商春松在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多重曝光)。本报特派记者郭立亮摄本报特派记者王亮苏原平体操和水上项目取得突破本届全运会,我省夺得13枚赛会
(责任编辑:赵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