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格其人:务实专业的领导者 捍卫神圣体育精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71岁的比利时人雅克-罗格卸任,离开了任职12年的职位。尽管国际奥委会等组织并没有给罗格做“总结”,但这不妨碍有此陋习的中国人越俎代庖。回想起来,罗格似乎不如他的前任萨马兰奇那么风风火火经常高光,他没有忙于四处救火、没有忙于百般解释、没有忙于不断澄清。他在任的12年里,体育不再被政治所左右;曾经猖獗的奥委会贪腐几乎绝迹;大力度的反兴奋剂让铤而走险的人少之又少……

  而这种状态,正是体育世界应该拥有的:国际奥委会作为一个组织管理机构,就像足球场上的裁判,作用毋庸置疑但又永远不该成为主角,主角应该是运动员们,一旦裁判成了主角,证明比赛出了问题、背离了体育的本真;如果人们始终把目光投注在运动员身上,证明裁判是合格、成功的。

  低调务实的罗格似乎没有给人们留下太深刻的记忆,然而以后很长时间里,体育大家庭都将享用他主导创造的良好环境。望着渐渐隐去的背影,让我们大略了解这名从运动员到外科医生再到世界体育领导者的比利时人。

  雅克·罗格 (Jacques Rogge) 1942年5月2日出生于比利时的根特。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此时最高学历是体育医学博士,但却有些不务正业,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1972年慕尼黑、1976年蒙特利尔三届奥运会。因此他的简历上”所获荣誉“一栏,可以填上“1次帆船世界冠军、2次世界亚军和16次比利时冠军”,绝对称得上优秀。更难得的是一专多能,罗格还玩橄榄球,并曾获比利时联赛冠军,10次入选橄榄球国家队。退役后,罗格进入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成为了一名矫形科外科医生。罗格不仅有现代社会最吃香职业的执照,还精通荷兰语、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

  罗格因为成绩好(世界冠军)、学历高(博士)、水平高(精通多门外语),38岁就成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比利时代表团的团长,年轻职位高,前途无量。十年之后,罗格任欧洲奥委会主席,一个来自非体育强国的人成了欧洲体育的最高领导。掌管欧洲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91年,罗格顺理成章地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此外,罗格多次单位奥运会、冬奥会组委会负责人,工作经验那是没的说。

  1992年至94年担任夏季奥运会计划委员会委员。1992年至1993年担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药物委员会委员,也许就是从这个时候,罗格认识到了禁药的猖獗和严打的必要。1994年至2000年担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1995年至200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2001年7月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同时辞去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主席职务。

  在位12年,罗格成绩斐然。如果说萨马兰奇的努力让奥运会在商业化方面取得突破,摆脱了经济危机进而成为赚钱机器,那么罗格则以外科医生的冷静,控制奥运会商业化畸形发展,控制奥运会盲目求大而患上“巨人症”,反腐倡廉、严打兴奋剂,保住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神圣。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6/n386588735.shtml report 1492 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71岁的比利时人雅克-罗格卸任,离开了任职12年的职位。尽管国际奥委会等组织并没有给罗格做“总结”,但这不妨碍有此陋习的中国人越俎代庖。回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