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日报:全运会遇争议,青奥会得启示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周在辽宁结束。本届全运会劲刮“简朴办赛”新风,为国内即将举办大型综合性赛会的城市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而其屡被吐槽、频挨“板砖”,也给了后来者不少启示。

  333天后,刚刚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亚青会的南京还将举办第二届青奥会,我们从全运会的办赛经验教训中收获了些什么?

  赛事组织——

  观赛不能仅靠组织,提前测试很重要

  镜头:作为4年一届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赛会,全运会赛场上本该观众齐聚,充满掌声和助威声,遗憾的是,本届全运会不少赛场非常冷清,甚至出现“闭门比赛”的情况。在射击比赛中,为了保证运动员“安静比赛”,连媒体也一度被谢绝入内;在花剑团体赛决赛开始前,原本满满当当的观众席突然“退潮”,原来不少观众都是被组织来给东道主加油的,辽宁队出局后,这些观众也全部离场。比赛现场“组织观赛”痕迹明显,被不少媒体所诟病。

  此外,赛场上,体育展示人员的水平良莠不齐,有的播报员能够“侃侃而谈”,引导观众看懂比赛,有的则明显对赛事不熟悉。

  启示:南京青奥组委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此次作为江苏代表团团长在辽宁呆了半个多月,对赛事组织和运行有不少感触。他认为,全运会与刚刚结束的亚青会、即将举办的青奥会在办赛方面存在共性,全运会上暴露的问题可以成为南京办赛的经验和教训。要确保赛事运行平稳有序,很多细节都需要处理好,“亚青会只有16个大项比赛,而青奥会将有28个大项比赛,那些还没有‘测试’到的项目,更需要早做准备,提前测试到位。”殷宝林说。

  节俭办赛——

  精简开支不等于压缩创意,应简约不简陋

  镜头:全运会开闭幕式厉行节俭:开幕式从晚上改为下午,取消灯光、烟火、LED大屏,将文艺演出改为健身表演,不请任何明星;闭幕式进一步被简化,除了30分钟的必要仪式之外,只有不到20分钟的健身展示。据介绍,开闭幕式总预算只有900万元,除去几千人的演出团队集训期间的盒饭开销,其他方面的开支被压缩到了极致。

  启示:从开闭幕式后的社会反响来看,各界对全运会主办方节俭开支的做法高度认同。很多人认为,这才是让体育回归民众的体现,健身展示让人体会到另类的震撼,但也有不少人表示,精简开支并不等于压缩创意,开幕式上大杂烩式的演出缺乏文化支撑,无法体现东道主的文化底蕴和风采。

  殷宝林认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毋庸置疑,“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旗下两大品牌之一,青奥会的开、闭幕式要在节俭、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国际惯例。”青奥会开闭幕式是向全球展现南京风采和文化底蕴的“窗口”,而南京完全可以办出节俭不失创意的开闭幕式,亚青会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服务保障——

  对待媒体光有热情不够,

  更需专业

  镜头:全运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待各路媒体和运动员的态度都很热情,但硬件条件的不足和专业知识的缺乏也留下不少遗憾。

  全运会开赛后,媒体记者抱怨最多的是主新闻中心。主新闻中心没有视频传输线路,这意味着电视媒体无法直播在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主新闻中心鲜有发往其他场馆的班车,交通不便,因此选择去主新闻中心发布新闻的记者寥寥,就连工作人员也承认,该场馆的实际使用率远低于预期。

  不少全运会场馆没有媒体安检通道,大批记者要跟观众一起排队安检。一位来自上海的资深摄影记者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等我安检完再进场馆,比赛都快结束了。”此外,跳水赛场没有设置混合采访区,大批记者只能等待新闻发布会;田径赛场上,个别项目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甚至被组委会“遗忘”……

  尽管是国内的综合赛会,全运会上仍不乏“洋面孔”,不仅有外教,还有多家境外媒体来到辽宁,而语言志愿者稀缺,语言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就变得比较突出。

  启示:对于接连举办两大国际赛会的南京来说,各种专业服务更是必不可少。亚青会举办期间,与外国宾客、媒体交流过程中出现的语言障碍已经得到了青奥组委的重视。昨天,南京青奥组委工作人员领到了英语学习专用卡,组委会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青奥会之前以该卡片为凭证,到指定英语培训机构进行口语、口译等方面的培训。

  本报记者 冯兴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南京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7/n386757540.shtml report 2092 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周在辽宁结束。本届全运会劲刮“简朴办赛”新风,为国内即将举办大型综合性赛会的城市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而其屡被吐槽、频挨“板砖”,也给了后来者不少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