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差距与希望并存 女排需要大家的支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9月21日,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第三名争夺战中以2-3惜败韩国创了该项赛事历史最差纪录。仅仅半个月的时间,从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下滑到亚洲锦标赛无缘奖牌,女排姑娘们这是怎么了?

  郎平重新出山再度执掌中国女排的消息在今年4月25日公布后,相信全国球迷都为之一振,无疑不是这位“铁榔头”的人格魅力、执教经历以及国际化的作战视野给了大家诸多慰藉,特别是在中国女排上一周期三度换帅致使伦敦奥运战绩不佳,整个球队正处命运十字关头之际,郎平的加盟想当然成为一剂强心剂、一颗救命草,似乎所有喜爱女排的球迷们都已经提前看到了这一拨姑娘们重回世界巅峰的身影。

  这一期许也确实不是凭空想象,郎平在重新接手中国女排之后,从分两个周期遴选队员到创造了空前22人大集训的场景,再到从未有过的采用21人大轮换制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直至后来赢得了自带队之后的19连胜佳绩,中国女排犹如一夜间从“地狱”走向“天堂”。即便女排大奖赛最后一场对阵两届奥运冠军巴西女排被疑似战略放弃,但时隔六年重新夺回亚军已经令人十足惊喜。

  也正是带着这种期盼,似乎对于一个赢取亚洲冠军名衔该算是水到渠成再正常不过的!然而世间万物总是存在相辅相成、相生相克的。习惯了高空作业的这支高大化的中国女排显然对于欧美的球队的技术特点更易于掌控,加之本身就没有刻意拔高自己的位置,以冲击者姿态去挑战世界强队,或许这种状态更易于队员的发挥。而一旦面对诸如小、快、灵著称的同洲劲敌诸如泰国、日本,包括韩国,由于本身就不具备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的过硬技术,如被对手在这方面予以遏制,那也并不令人感到多少意外。

  其实在女排大奖赛与日本女排那场激战中就可以窥见,即便中国女排最终是以3-2险胜,但论整体攻防节奏以及各类精妙技术对比,郎家军并不占据绝对优势,当时凭借一股斗志外加确实也有运气成分在内,中国女排才得以惊险闯关。而在本届亚锦赛中,当其再次面对经验占优、配合异常娴熟且小球技术更为出色的泰国女排时,中国女排的技术漏洞大、攻防无节奏、整体配合欠稳妥及心理不过关的不足得以被无限放大。而在季军争夺战与韩国女排较量中,在先取两局胜果最终遭遇对手大翻盘噩耗这个过程中,其实更多还是源于在比分落后关头,自有心态无法得到有效转换直至异常被动。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从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到无缘亚洲锦标赛奖牌,单从成绩来讲看似一种沦落,但并不能就此否认中国女排的诸多变化,诸多进步。而这道命题也缺乏强有力的论证,毕竟中国女排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在集训时间上没有得到足够保证,论技术全面能力以及配合娴熟度,包括队员的比赛心态都还远未能达到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而郎平在接手这支队伍之后,也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变化,队员们心更齐了,冲击目标的动力更足了,主力替补的水平接近更利用排兵布阵了。只不过由于集训时间尚短,年轻队员较多,包括二传沈静思手法及战术意识还未达到真正成熟,多名队员诸如小将朱婷、曾春蕾比赛心态还有待随着比赛历练予以提高都是在今后需要改进和提高的。

  经过大奖赛和亚锦赛这番沉浮后,相信中国女排已经通过比赛看到了自身不足,毕竟有代价才能促提高,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而亚锦赛这次折戟或许也来得正是时候,也算是一段小插曲,能让姑娘们能有个清醒的认识,重攀高峰并不存在任何运气成分,一针一线像老女排那样练就过硬技术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李军辉)

1.女排2-3韩国,原因何在?







2.你认为女排下一步最需改变什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惨遭逆转!女排2-3韩国 获亚锦赛第4创历史最差
·中新网:女排大考砸了? 重回强队只是时间问题
·《新闻联播》关注女排:中国惜败 没顶住韩反扑
·亚锦赛综述:传统四强难撼动 女排霸主地位动摇
·单项奖:朱婷徐云丽获殊荣 金延璟2奖泰队长MVP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1/n386939740.shtml report 6757 [相关]亚锦赛第4女排创历史最差..|女排38年首度无缘决赛..-->组图:中国女排获亚锦赛第四北京时间9月21日,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第三名争夺战中以2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