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3女排亚锦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齐鲁晚报:治了四个月,顽疾还是爆发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21日,中国女排在2:0领先后惨遭韩国队逆转,获得亚锦赛第四名的成绩,创造了自1975年首届以来中国队最差成绩。东道主泰国队在决赛中3:0横扫日本队,第二次获得冠军。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9月21日发自泰国呵叻

  连续两天输球,中国女排甚至败在韩国手下仅获亚锦赛第四名,这样的结果让人难以接受。输掉了比赛,各种原因就来了:技术差,配合不默契,脚下速度慢,临场心理素质差……这些都是原因,这些都是输球的原因,但是又都不是根本原因。既然技术差,选人的时候早干吗去了?技术是年轻时候就该训练好的基本功,现在的中国队就是在为以前的错误填坑。

  郎平接手中国女排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对于中国女排真的是倾注全部心血,否则也不会拖着伤病累累的身体,还身兼恒大女排的主教练职务。但是她又是很倒霉的,中国女排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就伤痕累累,顽疾并不是短短四个月的执教时间所能治愈的。

  新人接不上

  临场应变差

  郎平带队,从一开始就是在挖掘新人,重新组建队伍,为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郎平用人和选材都十分大胆,注意培养新人,朱婷的出彩就是郎平发掘的结果,但是凡事皆有利弊,与泰国的比赛中,沈静思、王娜就像不知道如何打球一样,其实在场上发懵的又岂止她两人呢?

  看完这两场失利,应该有很多排球迷想起了曾经的二传魏秋月,魏秋月的能力和经验远胜目前的两个二传。今年郎平上任之初,魏秋月因为伤病没有入选。新人不靠谱,临场应变差,正处于恢复和重建期的年轻女排并不适合亚锦赛的舞台,郎平此次出征只能说是赶鸭子上架。

  联赛受冷落

  训练时间短

  历届女排的使命都是夺得奥运会冠军,因此每任领导和教练组都是为了在任期内获得好成绩,奥运冠军是最重要的一个。重国家队、不重联赛已经是事实,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赛程只有短短的两个半月,这比意大利的排球联赛时间整整少了一半。试问,没有联赛的训练和打磨,队员们哪来的基本功、哪来的技术?

  排球联赛之所以如此紧凑,是为了保证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因为一线队的表现是最受国人关注的,也是最影响上层的政绩的。但是,在国家队集训就有时间训练了吗?郎平上任以来,短短的四个月已经带队打了28场比赛,平均每四天一场比赛。以赛代练,就成了郎平带队的常态。

  思想包袱重

  勿急功近利

  很多国人都有女排情结,曾经的辉煌让人怀念,尤其是郎平上任之后,像是老女排的精神和新女排的结合,更加让人期待。十九连胜未尝一败,郎平上来就给我们吃了一个甜蜜的糖果,打泰国以前亚锦赛一局未丢,所有的迹象都指向中国队肯定会卫冕。

  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排管中心并没有给女排下达夺冠的任务,也做好了苦战的准备。战胜一些不入流的球队,过长的连胜把女排捧上了天,孰知气球终有吹爆的一天。郎平并不是神仙,女排的实力只是处于亚洲第一集团,绝非轻而易举就能夺冠。因此,输给东道主情有可原,输给韩国虽然难以接受,但是现实就是如此,现在的中国女排不能拍着胸脯说就比日、韩更强。

  因此,还是多给郎平一些时间,多给女排一些宽松和自由。另外,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会带来短时间的成绩提升,但不是可持续的,还是要从基础抓起,没有扎实稳固的塔基,如何登上金字塔顶?

  回到现实 再出发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9月21日发自泰国呵叻

  郎平上任之初,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就说过,郎平并不是救世主。我们一直相信,作为世界一流的教练,郎平拥有重塑中国女排并走向复兴的能力,在亚锦赛失利之后我依然这么认为。上任之后的19连胜,以及大奖赛亚军的好成绩,郎平的开局确实有些梦幻,也让人们有些飘飘然。输给泰国是实力的体现,中国队处于亚洲一流但距离称霸还有很远的现实,仍然没有改变。

  虽然输球了,但还是有很多球迷在网上表达了对郎平和女排的支持,甚至挽留郎平,希望她不要走。其实这是杞人忧天,郎导的胸怀大得很,一场比赛的失利她完全承受得起,而且潘志琛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与卡马乔、扬纳基斯这两位主教练相比,郎平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她一直在给国人希望。

  也有很多人称这场失利为“泰囧”,我倒觉得没什么好囧的,胜负乃兵家常事,何况输给泰国的比赛场面并不难看,如果不是在泰国主场,中国队赢球并没有太大难度。当然这都是马后炮,但是今年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队两次横扫全主力出战的泰国队,又在大奖赛中战胜日本,都证明了郎平的执教能力。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能说输给韩、泰就否认郎导的成果。

  从这么多战绩来看,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队所处的位置,既不是亚洲霸主,更谈不上世界顶尖。在郎平接手之前就是这样,但是郎平上任之后中国队的面貌发生了变化,队伍不再是以前的人心涣散,有了一股向上的劲儿,尤其是面对美国、日本等对手时敢打敢拼,这是我们所看到的希望。

  4月底郎平当选,到5月份正式接手,郎平执教女排只有四个月时间。女排的里约周期刚刚开始,因此媒体和球迷都应该给郎平更多时间,也该多些耐心。如果不是郎平,还能找出更适合女排的人选吗?即便勉强找到了,能保证亚锦赛不输球吗?从现实来看,非郎平莫属。因此队伍需要一些时间,摆正位置,从消除自身弱点做起,至于称霸亚洲和冲击里约奥运,还得从长计议。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2/n386987121.shtml report 2527 9月21日,中国女排在2:0领先后惨遭韩国队逆转,获得亚锦赛第四名的成绩,创造了自1975年首届以来中国队最差成绩。东道主泰国队在决赛中3:0横扫日本队,第二次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