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5轮 > 上海东亚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BTV访徐根宝:国足症结在人才 为张琳芃好才卖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守书奴

  搜狐体育讯 70岁的徐根宝有60年时间是与足球打交道,面对近期大起大落的国足表现,和与之不相称的火爆联赛,在球员、教练、俱乐部主席基地老板等多种身份中辗转,一生耕耘在绿茵场上的徐根宝对如今足坛乱象如何解读?在他眼中,中国足球的未来的方向又在哪里?北京时间9月22日晚,北京卫视《杨澜访谈录》节目专访老帅徐根宝,揭开了老帅的足球宿命。

  国足症结在于缺乏人才

  总是处于媒体风口浪尖的国足早已是球迷心中长期的谜题和镇痛。而近期国足的表现又堪称匪夷所思:热身赛惨败泰国,舆论哗然之际,西班牙人卡马乔下课,随后牵扯出了天价违约金等一系列闹剧。但事隔不久,国足在东亚杯上的表现仿佛脱胎换骨,先后战平日本、韩国之后又战胜澳大利亚,最终夺银而归。

  这一系列事件让中国足球成为了从观众到从业者都看不透的怪相。反观国内联赛,各大豪门挥洒重金,热闹非凡。针对现今足坛,徐根宝深悉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人才。对比现今和十年前的球员,徐根宝认为球员实力的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现在不如十年前”。而在“假赌黑”丑闻屡出和夹杂诸多复杂社会因素的现今足坛,徐根宝只能叹息“踢球的人没了” 。

  谈及中国足球现状,徐根宝回忆说:“我1961年到南京体工队踢球,那时的问题也是现在的问题。20年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能说清楚,与10年前对比我们钱多了,球技没有长进,失去了一批对足球感兴趣的家长,主要是因为假球多了。现在招生都很难,再下去就要到农村去了。”

  因缺资金导致夜夜失眠

  足球是徐根宝的使命,更是他的宿命。当年在甲A指点少年英才的岁月已恍如隔世,隐世而耕的徐根宝如今已经培养出了张琳芃,武磊等新生代国脚。回首自己与足球结伴走过的日子,徐根宝坚信冥冥之中命运早有安排。他用“鬼使神差”来形容自己创办基地的缘由,甚至还编出了“根宝办基地,要把曼联缔,老天给宝地”的顺口溜。

  “办基地我就提出十年磨一剑,自己要是办不下去人家就不相信你了,当时的可行性报告都有10万字,如今所有的量化指标都超额完成了。一路走来相当不容易,因为我自己搞民营企业,自己贷款搞,我们的小孩第一年进来补贴两万块,一年花销至少300万。”

  一路艰辛走路,让徐根宝最难还是缺钱。“每到年底都发愁,主要是为钱的问题,从成立东亚俱乐部到后来中超都是为钱发愁。以前参加基地是5块钱一张门票,来了以后参观找我合影都是主动给照相。感情深一口闷不行,感情深就把钱拿来。为了生存你什么事情都要做,过去风光现在困难也要放下身段。赞助商都是一年一签,到第二年人家不赞助了,毕竟人家很多都是帮忙的,但是不可能年年帮你,我们的球迷也很为难,加油口号年年变。”

  回忆过去,徐根宝承认2012年是最困难的一年,“当时主力阵容中6个球员都买掉了,剩下的球员如果去年冲超不成功肯定就要走了,在这个时候又碰上资金问题,一般的俱乐部冲超话费6000万人民币,赛季初经费1000万不到!所以当时天天晚上根本睡不着觉。”

  离开万达因足坛乱象多

  “我从万达1998年回来以后,下半年有个俱乐部开出半年三百万年薪,我的下课都是自己主动请辞,我感觉到自己搞不下去了,因为当时问题很多,比如一种感觉就是我运气没了,悬崖撒手死地后生。我当时说了,除了国家队、老东家请我去,当然国家队我知道不会请我,国足的情况我知道,我带队取得最好成绩的时候也不叫我回去当教练,老东家请我我干,其他我都不去。”徐根宝承认离开万达因遭遇很多外界因素。

  “当时看到的乱象就是说没法搞,实际上1998年在大连的时候就有迹象了,有球队来找我帮忙为保级放一场球。我就给他做工作,甚至我的队员当教练了找到我,我就给他说你凭本事赢球。我把持住这一原则,不然你就没有威信了。这是做教练最基本的一个原则。慢慢就感觉到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人抓嘛,所以胆子越来越大。”对于中国足球走过的弯路,徐根宝记忆犹新。

  为张琳芃考虑才卖掉他

  聊起与球员的关系,徐根宝直言自己用体罚的方式管理球员,“真正管他们是2006年从乙级联赛开始,那时要成绩我亲自带队,像张琳芃我不但骂过他也打过他,反正打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他们理解。他的性格是能刻苦训练,性格特别刚强,他要发火起来一块玻璃都可以给你打碎,跟他踢球的硬朗有很大关系,主要是他不承认错误所以打他。我最反感的就是顶嘴,顶嘴了我上去啪打一下,而且是当着全队队员面前,下来我也给他们道歉,他们心里也理解的。中国运动员像国外搞走训不适合,训练时间上必须增加,因为我们的基本功从小差距就很大。”

  依靠转卖球员获得资金养活球队,对于徐根宝来说既有不舍更是现实。但在谈到当初卖张琳芃给广州恒大的情况,徐根宝坦言球员自己并不想走,完全是替弟子考虑,“张琳芃不愿意走,我把他推走的,我说你要买房、结婚,你去了人家年薪给你200万,在我这里只有20万,你还是去赚钱吧。而且恒大也是中超队,发展空间更大。球员家长把孩子从小送到我这里来,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有名有利,有这个机会我当然是会放他们走的。”

  对于张琳芃,徐根宝在他心目中扮演更多的像是父亲的角色,“张琳芃以前有两个虎牙,我告诉他休息的时候回家去把牙整容下,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人品好、球技好、长相也要好,像贝克汉姆就有市场啊。”

  (守书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27205.shtml report 2997 搜狐体育讯70岁的徐根宝有60年时间是与足球打交道,面对近期大起大落的国足表现,和与之不相称的火爆联赛,在球员、教练、俱乐部主席基地老板等多种身份中辗转,一生耕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