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2013斯诺克上海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6岁丁俊晖战胜心魔再登巅峰 迎称霸最佳时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05年刚出道时的丁俊晖。

  资料图,05年刚出道时的丁俊晖。

  中新网9月23日电(王牧青) 八年弹指一挥间,丁俊晖昨晚在“主场”上海赢下大师赛冠军奖杯。这名少年天才刷新无数纪录,赢得亨得利等前辈评为绝对神童,也一度被诟病“神经脆弱”。如今的丁俊晖年仅26岁,一幅无比绚丽的未来画卷就在自己面前,等待他亲手揭开。

  台球神童众星捧月 16岁成为职业选手

  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今年26岁,在斯诺克赛场正处于上升期,仍然属于年轻球员。但如果从参赛经历看,丁俊晖早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早在2002年5月,时年仅15岁的丁俊晖就代表中国夺取了第一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同年8月31日,丁俊晖问鼎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台球世界冠军。

  1个月后,丁俊晖在亚运会上3比1击败泰国选手素波森拉,拿下斯诺克台球单打项目金牌,再次成为历史第一人。随后,他又在埃及举办世界台球锦标赛中夺得季军,追平郭华的最佳战绩。鉴于2002年的惊艳表现,中国台球协会向丁俊晖颁发了“中国台球特别贡献奖”。次年,国际赛场上尚“无人认识”的丁俊晖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连续震惊了世界斯诺克球坛。2003年9月,凭借一系列让人信服的战绩,丁俊晖正式转为职业选手,那年他仅仅16岁。

  初登职业舞台不怯场 05年中国公开赛一战成名

  尽管显得稚气未脱,但17岁的丁俊晖获得了高手前辈们一致地看好,包括戴维斯、亨得利在内的名将都称赞丁俊晖“才气逼人、前途无量”。果不其然,小丁在球桌上用完美的表现“兑现”着各方的期待。2004年2月,丁俊晖6-3击败世界第16乔-佩里、闯入温布利大师赛16强。次年,他又在这项大赛中打进四强,温布利大师赛似乎是丁俊晖的“幸运赛事”,之后的几年中,丁俊晖接连在这项赛事中获得佳绩,赢取不菲的奖金。

  2005年4月,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连爆冷门,他连续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一举夺得冠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当年正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第一个“井喷之年”,他在12月的英国锦标赛决赛中击败名将戴维斯,夺下斯诺克三大重要赛事的一项桂冠。第二年,丁俊晖在北爱尔兰杯决赛9-6击败不可一世的奥沙利文夺魁,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丁俊晖连续的冠军改变了英伦球员统治斯诺克球场的历史。这项本不属于中国人的运动,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全国。

  决赛泪洒温布利之巅 性格弱点成进步瓶颈

  2007年,丁俊晖重温“福地”的幸运,他强势闯入温布利大奖赛四强,并在半决赛将重回巅峰的“皇帝”亨得利斩于马下。赛后,亨得利不吝溢美之词:“如果他继续保持这种表现的话,那么丁俊晖将在未来的10-15年都位居世界前四之列。”那一年,丁俊晖在温布利首轮轰下满分147,刷新当时电视转播史上最年轻147分先生的纪录。小辉决赛的对手是“火箭”奥沙利文,尽管奥沙状态正处顶峰,且比赛时间定在北京时间凌晨,但这场比赛仍被安排在全中国直播,不少球迷期待见证又一辉煌时刻,毅然选择熬夜看球。

  不料,让人揪心的一幕发生。当时,大比分落后的丁俊晖不仅状态不佳,更被身后的当地球迷出言羞辱,不堪重负下丁俊晖掩面哭泣,甚至一度想离开比赛现场。尽管那名球迷受到了惩罚,但丁俊晖3-10的溃败显得太扎眼。第二天,全国多家媒体都开始讨论丁俊晖的心理问题,这个隐藏多日的定时炸弹终于爆发。

  相对于技术层面的天赋,18岁的丁俊晖那时候似乎还没有学会面对压力从容比赛,他总能在领先时打出好球,却在落后时无法控制时而跳动的眼皮。逐渐繁密的失利后,人们开始习惯于“又一次崩盘”的说法。温布利一役,丁俊晖似乎已经无路可退。不过,场外和小丁关系甚笃的奥沙利文仍留下了极高的评价:“如果他能保持进步并改进一些小细节,那么丁俊晖将能获得很多次世锦赛冠军。网球有费德勒,高尔夫有泰格·伍兹,丁俊晖在台球界也能取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

资料图,05年刚出道时的丁俊晖。
CFP视觉中国

  蛰伏期曝光率降低 打出147满分见证蜕变

  不知从哪场比赛开始,丁俊晖偶尔能打出好球,却不再像之前那般锐气逼人。他慢慢减少打出搏杀般的超级准度,转而选择更稳妥的防守,看似稳健的转型期,让丁俊晖品尝着“成长烦恼”带来的各方怀疑。整个2008赛季,小丁仅在中巡赛上力克金龙夺冠,其他赛事无一例外地中途出局。媒体开始用“伤仲永”的例子怀疑丁俊晖,梁文博等人渐渐地崛起也分摊了大家的注意力。

  不过,丁俊晖偶露峥嵘的发挥仍能让人看到进步。2008年12月17日,丁俊晖在英锦赛决赛中败给约翰-希金斯,但他在比赛中打出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记满分杆。小丁开始可以用安全球的杀伤力赢得比赛,如同一名武功高手逐渐打磨出了“内力”。2009年,丁俊晖在开季的中国公开赛上闯入决赛,强势宣布回归。同一赛季,他在英锦赛决赛面对老对手希金斯,小丁在一场犬牙交错的拉锯战中从没退缩,比分一直坚持到8-8平后,丁俊晖以10-8艰难拿下,在这项古老而富有盛名的赛事中二度夺魁。 从此,他渐渐走出迷茫和自我怀疑,正式回归一流选手的舞台,2010年,丁俊晖单赛季积分排名世界第一,成功杀入年终TOP4。亨得利再次打起边鼓:“他将成为最伟大的之一。”

  不善言辞常“语出惊人” 亨得利:与成长经历有关

  场上的成熟让人欣慰,但场下的青涩仍略显稚嫩。人们习惯了刘翔的侃侃而谈,难免对丁俊晖时常的语塞无奈。殊不知,丁俊晖成长的环境和枯燥的练球经历,让他的性格更加内敛。斯诺克的项目特点,也让丁俊晖习惯了一个人练球,然后一个人生活。当丁俊晖坐到众位记者面前,尤其在输球之后,心情郁闷的丁俊晖常常“语出惊人”。

  2011年后,丁俊晖在球桌上连续创造辉煌,场下的他却留下了太多语录。在温布利大师赛输球后,丁俊晖率先炮轰赛程:“台联为什么不在圣诞节安排比赛,他们从没有考虑过中国球手。”一个月后,丁俊晖因为涉嫌消极比赛被罚款,他再次发起牢骚:“输了,还被罚钱了,太坑爹了,2012的第一个冤案。”只不过,这次丁俊晖选择了在网上发声,并没有直接表态。

  在人们的印象里,丁俊晖时不时会露出喜欢抱怨的“孩子气”,他在海南公开赛输球后,曾公开抱怨气候潮湿:“场馆比较潮湿,比赛台和训练台不太一样,很多球走得太过了,球也不好控制,防守走不到自己想要的位置。”2012年上海大师杯输球后,他又抱怨比赛时间:“不喜欢在晚上比赛,平时晚上也不练球,打到后来越来越困,没意思透了。”

  最著名的一次“大嘴”事件,当属同年英锦赛首轮输球后,情绪有些失控的丁俊晖面对媒体突然爆发:“我认为球桌不对,球迷也不对,一切都很垃圾。”多次公开抱怨的背后,是丁俊晖承担的太多压力。

  昨天,亨得利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提问,亨得利坦言成:“丁俊晖打球很不轻松,总是看上去压力很大。这与他从小训练的环境和经历息息相关。”或许,成长轨迹枯燥单一的丁俊晖,很难短时间内洒脱从容。希望未来他能像亨得利一样享受斯诺克,放开自己内心的压力。

  斯诺克球场外收获爱情 直言牵手逛街最幸福

  在中国台球界,有两名球员成绩出众,一是丁俊晖,一是潘晓婷。人们总喜欢将他俩称作金童玉女,希望两人之间发生些什么。不过,这更像是大多数人的一厢情愿了。去年年初,丁俊晖终于承认自己的恋爱经历,一名叫做“苹果”的女孩进入大家的视野。渐渐的,两人的感情生活升温,丁俊晖也变的“高调”了一些。

  丁俊晖曾表态:“顺其自然吧,时间到了就成。”面对是否领证的追问,丁俊晖机智地回应:“看准时机就下手!”享受恋爱时光的小丁显出了阳光的一面:“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晚饭后牵着她的手,一起逛逛街。”

  “75”三杰渐渐隐退 丁俊晖迎来称霸最佳时机

  随着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等人渐渐老去,曾经“75”三杰一统江湖的局面荡然无存。如今,包括罗伯特森、特鲁姆普等几乎与丁俊晖同龄的“新人”开始抢班夺权,相比于亨得利独自称霸的90年代,和奥沙利文、希金斯轮番统治的前十年,斯诺克迎来了没有霸主的“战国时期”。其中,丁俊晖渐渐以成型的打法和稳重的球风转型成功,已成为未来盟主的重要候选人。

  携着上海大师赛的首次夺冠,丁俊晖本赛季已经拿下两大赛事的冠军,本赛季似乎将成为小丁再上巅峰的关键年份。正当各路豪强状态未出之际,丁俊晖将迎来称霸台坛的最佳时机。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3/09-23/5309108.shtml report 4527 资料图,05年刚出道时的丁俊晖。中新网9月23日电(王牧青)八年弹指一挥间,丁俊晖昨晚在“主场”上海赢下大师赛冠军奖杯。这名少年天才刷新无数纪录,赢得亨得利等前
(责任编辑:厉胜男) 原标题:丁俊晖战胜心魔再登巅峰 迎来“称霸”最佳时机?(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