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津媒:女排选人标准或有变化 自由人未起到作用

来源:天津网-球迷

  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中国女排的此次亚锦赛之行会如此落魄收场,更让无数球迷难以接受的是,这个成绩居然是在郎平执教下创造的。首度无缘奖牌,创历史最差战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次大考中名落孙山,郎平上任以来与球队的蜜月期彻底宣告结束。

  郎平不是救世主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经历了三任主帅,但整体实力的下滑依然无可逆转。在千呼万唤之下,郎平今年初顶着压力走马上任。尽管上任后球队没有太多的训练时间,但在郎平的率领下,中国队依然在一系列赛事中高奏凯歌,直至大奖赛总决赛末战才在阵容有保留的情况下完败巴西,遭遇新赛季的首场失利。

  尽管此次亚锦赛遭遇滑铁卢,但不能因此全盘否定郎平的执教能力,毕竟中国女排早已没有了傲视亚洲的资本与实力,伦敦奥运周期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郎平上任以后,中国队在整体的精神面貌、团队精神上了一个档次,过去副攻基本上是后排防守的黑洞,现在也能够拼命去防守起球,朱婷等年轻队员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而目前中国队队员普遍存在的技术、心理不过硬,基本功不扎实等诸多问题,想让郎平在短短五个月内彻底解决无疑天方夜谭。

  郎平不是救世主!对于此次中国女排在连续疲劳作战情况下遭遇的惨败,球迷和舆论也大都表示理解,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失利或许对郎平也是件好事,接下来她可以在更小的压力和期待值下调教这支队伍。中国女排的复兴需要时间和耐心,如今已经不是四年前,当年过于急功近利的管理层迫使蔡斌输球就下课的历史不会重演。

  无缘大冠军杯的中国女排接下来要前往湖南郴州参加明年的世界锦标赛预选赛,10月上旬,郎平还要带领恒大女排出征苏黎世参加世俱杯。这两项赛事后,郎平将可以迎来自己期盼已久的闭关修炼的时间,相信一个时间相对较长和较为系统的冬训,可以让郎平解决不少中国女排本赛季暴露的顽疾。

  下三路短板暴露无遗

  从技术角度分析,中国队此次亚锦赛惨败暴露出的最大漏洞依然是下三路技术的粗糙。跟日本、韩国、泰国队相比,我们对球的控制能力已经不在一个档次,郎平赛后也是直言不讳。

  “现在我们要尽量发挥长处,把短板藏起来,但是不能老藏着,藏不住啊!跟强队打比赛自己的弱点不纠正怎么藏?藏一场两场行,多了藏不住。”下三路技术粗糙是郎平反复指出的中国女排弊病,“以赛代练是可以增加经验,但是习惯性的错误技术、技术上的缺点必须要通过集中的强化训练去纠正和提高。我们的训练量一直挺大的,抓防守也很多,下三路练得很多,没有太多时间练整体配合、战术和拦网。下三路没有,练这些也没用。”

  从接手国家队第一天起,郎平就一直强调队员的防守基本功,“我们的队员防守重心太高,不知道应该怎么移动脚步,好多队员说已经比在家里好多了。希望她们不管在自己的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要狠抓基本功训练,现在欧洲球队的下三路控制球都比我们好,这本来是我们中国队的特长,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觉得应该认真反思,国家队要努力,因为承担着一线任务,也希望各省市要重视球员和青年选手的基本功。”

  复盘与泰国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的失利原因如出一辙,都是对对方的快速进攻毫无办法,都是在接应张磊一传出现问题无法打快攻的情况下,索性换上曾春蕾加强强攻,但无论是曾春蕾还是朱婷,都接不好一传而导致计划不能贯彻始终,这正反映了中国队缺乏全面型队员的尴尬。反过来中国队对韩国和泰国队这样快速进攻几乎毫无办法,拦网拦不到、防守防不起,身高优势并未体现,防守和串联的劣势反倒暴露。

  自由人未起到应有作用

  说到下三路技术,就不能不提自由人张娴,主要负责一传和防守任务的张娴此次亚锦赛表现不佳,特别是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未能起到应有作用,她一传波动大,手上感觉差,防守脚下移动慢。半决赛输给泰国队后,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就直言不讳地说:“自由人没有发挥作用,对付泰国这样的球队,自由人应该更好地弥补。今天我们的自由人没有起到这个作用,没法弥补大家的缺点。”

  伦敦奥运周期,张娴已经是队中主力,她的大赛经验毋庸置疑,但技术能力在近几年却因为伤病原因遭遇瓶颈。张娴今年因伤依然没有打太多的比赛,在大奖赛出场也比较少。在总决赛打了前两场比赛,发挥还是相当平稳,也因此赢得了郎平的信任,作为唯一一名自由人入围了亚锦赛阵容。在复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她发挥不错,防守起球较多,但在对泰国队和争夺第三名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她发挥大失水准,一传到位率低、防守起球率低,几乎没有起到一名自由人应起的作用。

  张娴的伤病比较严重而且年龄已经不小,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中国队本赛季还使用过陈展和单丹娜两名不错的选手,此外在集训大名单里还有王茜,因此无论从伤病情况还是发展潜力来看,后三者的培养价值都应该大于张娴,如果她依然伤病缠身,其在国家队的位置很可能要面临危机。

  另外一传的隐患也暴露在接应位置上,张磊在一传出现问题时无人替换,也一直是大问题。在一传同样不稳的朱婷已经成为绝对主力的情况下,究竟应该使用保障型接应还是强力型接应,相信经过此次惨败,郎平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她应该不会忘记,替补席上一传和防守出色的殷娜客串接应也是一把好手。

  二传位置需重新审视

  相比一传和防守,此次亚锦赛二传位置糟糕的表现则是让郎平彻底伤透了心。与泰国队一战,郎平派沈静思首发,形势不利情况下在第四局换上王娜,依然未能扭转败局。“我们的两名二传都没经验,上去以后的传球你们也看到了,没打过这场比赛的心情就是不一样。”提起这次换人调整,郎平说:“当时沈静思比较晕,防守、拦网和组织都不好,什么时候给战术什么时候给后攻前攻不太清楚,我就让她休息一下。王娜也是一阵一阵的,传球思路不清楚。两个二传都尽力了,技术水平和经验还是差,正式垫起来的球能够传好就不错,更别说掩护了。”

  今年的两站四国赛、大奖赛和亚锦赛,中国队在主攻、副攻和接应位置上轮流使用了不同的选手,大奖赛共四站比赛都是轮流出战,但唯独沈静思全部参加了这几站比赛。可以说,郎平给了她充分的信任,也给了她充分的锻炼的机会。虽然先后试用了姚迪、李慧、米杨、王娜等队员,但这些人打的比赛非常少,基本上只是在中国队领先时换上去打半局或一局。显然,郎平是让沈静思和不同的攻手配合,让她和这些攻手进行磨合,以准备今年的亚锦赛大奖赛总决赛。

  沈静思在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进攻组织不错,全队战术成功率较高,但在后面对美国、日本和巴西的比赛中,她暴露了传球单调的问题,过份依赖朱婷,好在朱婷状态神勇,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些问题。

  亚锦赛在不敌泰国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沈静思过分依赖四号位,快攻组织较少且成功率很低,不仅大大消耗了两名主攻的体力,也导致全队的进攻点过于单一,快变打法荡然无存。她在关键时刻心理也出现了较大波动,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垫传竟然直接过网,关键球屡次出现传球扎网、倒三角等失误。而且在最后关键时刻,竟然因为怕被打手而不敢跳起拦网,可见心理上已经出现了较大问题。

  沈静思作为郎平今年力推的两位新人之一,本届比赛表现令人失望。不过郎平已经在她身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机会,很难一下子放弃,未来也可能会继续锻炼培养。但留给郎平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如果中国队不能在二传这个核心位置上找到更为合适的人选,很可能会影响到明年世锦赛的成绩。

  选人标准或有变化

  总体来看,中国女排本赛季目前虽然涌现出了朱婷这样条件出众的新人,但全队在一传、防守、串联、拦网、二传等环节并无实质性提高。亚锦赛阵容中,郎平保留了八名参加了奥运会的选手,不能说这次比赛输在缺乏经验或换血上,这些队员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缺乏真正全面的队员,这不是换了主教练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变的。

  对于郎平来说,今年主要任务是考察队员、选拔队员,缺乏系统训练时间,整个队伍配合欠默契,输球也并非完全意外,只是国人心理上一时间难以接受。相信这次失利也一定会让郎平对目前这批队员的水准、潜力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未来的队员选拔标准进行更加有的放矢的修正。□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天津网-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4/n387091315.shtml report 4464 组图:郎平孤身返京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中国女排的此次亚锦赛之行会如此落魄收场,更让无数球迷难以接受的是,这个成绩居然是在郎平执教下创造的。首度无缘奖牌,创历史最差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