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3女排亚锦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我们为何可以宽容郎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IC
图 IC

  我也不知道为何写下这个题目。

  因为,按照正常思维,创造历史最差之时,通常是得有人站出来承担些什么的。

  体育比赛,成王败寇,天经地义。

  可事实是,没有人提到主教练郎平在亚锦赛的失败应该负什么责任,官方的没有,媒体批评的极少,网民也很平静。似乎大家一致认定,输了就输了。

  不过,如果这次不是郎平,这主教练多半是难逃下课命运了,至少也会淹没在众人的口水之中。

  那么,我们为何可以对郎平这么宽容呢?

  首先,郎平在中国女排处在低谷时接的手。作为一名功勋教练,郎平在自己身体不佳、无人愿意出来接手中国女排的情况下,毅然出山,这份情谊与担当,值得敬佩。中国人最讲知恩图报,从感情上说,哪怕她真做错些什么,我们的容忍度也会相应高出许多。

  其次,郎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无人能及。作为女排精神的代表性人物,郎平三十多年来,始终是球迷眼中德艺双馨、爱岗敬业的楷模,再加上她带领不同国家的女排,在不同级别的比赛中都获得过成功,更加使得郎平成为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我不敢说“郎蜜”的数量比姚明刘翔李娜多,喜欢她的程度会超过他们,但“郎黑”绝对要比他们少,而且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要提的是,郎平一向为人低调,做事敞亮,务实踏实,这种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她身上,你几乎看不到商业的痕迹,也很少看到她刻意跨界,追求个人影响力的叠加式放大,但与此同时,你又不会觉得她古板、高高在上,也绝少听到她的讲话带着官腔。总之,旅美多年的她,汲取了中西文化中的精华,又最大限度地把不足回避了。这样的郎平,英语里有一个单词,叫“presentable”,比较接近的中文翻译就是“拿得出手”。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当你很敬佩、很欣赏,或者很喜欢一个人时,哪怕他/她真做错点什么,你也很容易去找一些客观原因,并不断安慰自己。

  亚锦赛的失利,的确有许多客观原因,你说郎平一点没责任倒也未必,但郎平担起多少责任,怕是难有众口一词的看法。难得的是,在网络时代,郎平可以有这样宽松的环境,着实也是一个奇迹了。

  “多给她一点时间,多给她一点支持。”如果我们的教练都像郎平,网友们的键盘怕是可以少敲坏许多……

  现在我知道为何要写这样的题目了:因为我们需要像郎平这样的教练,更需要由她这样的教练营造出来的氛围。

  郎平,以及中国女排,加油!

  高兴

sports.sohu.com fals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xmwb.xinmin.cn/html/2013-09/24/content_19_2.htm report 1534 图IC我也不知道为何写下这个题目。因为,按照正常思维,创造历史最差之时,通常是得有人站出来承担些什么的。体育比赛,成王败寇,天经地义。可事实是,没有人提到主教练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