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翼装飞行成最接近死神运动 全球仅600人敢挑战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早报讯 昨天上午,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参加第二届世界翼装飞行世锦赛,不幸在试飞过程中坠落的匈牙利选手维克多·科瓦茨确认遇难。他的遗体被沿绝壁攀岩而下的救援队员发现。而在天门山上,科瓦茨的队友们手捧鲜花,默默无语地凝望着山景。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的手臂上本已有六朵花的刺青,但现在又将刺上第七朵。

  翼装飞行——这项世界上被排名为最接近死神的运动,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生命的特殊含义。

  多一名遇难者

  手臂上刺一朵花

  手臂刺有六朵花的刺青,意味着伊罗所知的翼装飞行选手已有六人遇难。在这个高风险的极限运动圈里,有一条行规:一位相识的选手遇难,就在手臂上刺一朵花。

  翼装飞行,也叫近距离天际滑翔运动,飞行者身着翼装,从高处起跳飞下,紧贴着高空中的建筑物或自然景观进行无动力飞行。由于飞行高度低,用于调整姿势和打开降落伞的时间十分短,危险性和难度极大,堪称“世界极限运动之最”。

  34岁的科瓦茨曾是2012年翼装极限跳伞赛的冠军,有着六年跳伞经验,这样从高空一跃而下的经历,他曾经超过700次,但再也没有了下一次。

  科瓦茨坠落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参加这次比赛的几十名选手大多身着黑衣,戴着墨镜,默默无语,将手中的鲜花抛向队友遇难的山脚下。他们的行为似乎表明了,对这样的结局并不太意外。生与死,是从事翼装飞行的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这一次,科瓦茨不够好运。

  为何爱上最冒险的运动

  只因生命不能让恐惧控制

  翼装飞行被认为在所有极限运动里是最接近死亡的一种,难度远高于飞跃高楼、高塔、高桥,带来的感官刺激也极为震撼。它的惊险程度用文字形容都是苍白的。这项运动全球仅有600人敢于挑战,而据统计已经有20多人接受了死神的召唤。

  为什么明知这么危险的运动,仍有人愿意做这样残酷的生死选择题?翼装飞行爱好者的内心究竟是怎样一个世界?

  37岁的美国冒险家杰布·克里斯是这项运动公认的最杰出者。他曾像“飞鼠”一样,从里约基督山耶稣像、巴黎埃菲尔铁塔等16个国家的人类地标和自然奇迹中乘风飞翔。2011年,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成功飞越张家界天门山的人。

  克里斯两年前第一次挑战天门山时,乘坐直升机在距天门洞上方数百米的高空飞身跃出,以高达220公里的时速向下飞行,表演成功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兴奋不已,因为那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冒险。当他从石壁、绿树间擦身飞过,以鸟类的方式感受自然时,人类最初的飞行梦想得到了实现。能以不寻常的角度体会别人无法感知的世界,这才是极限运动者追寻的目标。

  但怎么克服与生俱来的恐惧感?在飞行过上千遍后,克里斯说:“其实所有的障碍都是你自己的想象。”他并不是没有过恐惧,但只要选择了这项运动,最终只能面临两种选择:“要么让恐惧控制自己,要么学会蔑视恐惧,这不光是跳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是如此”。

  这个世界有几十亿人,做只有几个人才能做到的事,这样巨大的成就感在很大程度上使“翼装侠”们一次次以戏弄死神的方式满足着自己的内心。克里斯在成功飞越天门山后就感叹道:“极限跳伞已不是一项运动,而是我的信仰。”虽然他也不知道,下一次自己会不会做错那道有关生死的选择题。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0/n387855743.shtml report 1597 □本报记者伊志刚早报讯昨天上午,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参加第二届世界翼装飞行世锦赛,不幸在试飞过程中坠落的匈牙利选手维克多·科瓦茨确认遇难。他的遗体被沿绝壁攀岩而下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