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广州富力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盘点申花:客场虫20年一遇 不死鸟起死回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风雨同舟,相信自己;蓝色信仰,心手相连。 ”昨天,在中超联赛收官战役中,上海申花客场2比4不敌广州富力,从负六分起步,到最后积38分、排名第八,赛季初不被看好的申花最终给球迷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如果申花赛季初没有被扣六分,最终排名将在联赛第四,与贵州人和同样积44分。

  回顾申花这一赛季,因客场无一胜绩(上海德比除外),申花被戴上了“客场虫”的帽子,而在中途换帅、濒临降级边缘的危机时候,申花还是凭借底蕴救了自己一命,成为一只“不死鸟”。申花这一年,既让人既爱,也让人恨。

  客场虫,20年一遇

  12月10日,上海申花即将迎来俱乐部成立20周年纪念日,全队昨天用联赛第八名向这一特殊日子献礼。不过,令这支老牌俱乐部尴尬的是,从1994年到现在,申花在20年的联赛征战岁月中,还从未出现过客场无胜绩的纪录 (两场上海德比战除外),而今年,申花做到了。

  赛季初,从客场征战杭州绿城开始,申花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本赛季被戴上“客场虫”的帽子。在连续13个客场比赛中 (上海德比除外),申花从未赢过一场球,这样的战绩实在令人汗颜。从最初的客场五连平,再到三平二负,直至最后三个客场,申花全部输掉,这样的客场战绩令人匪夷所思。

  联赛第15轮,申花远赴长春,却惨遭副班长亚泰痛打,客场0比1不敌当时的联赛最后一名,令外界大跌眼镜。联赛第20轮,在山东鲁能,申花原本客场2球领先,却再次迷失方向,遭遇山东鲁能三球惊天大逆转。

  本赛季,申花将客场无一胜绩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轮。然而,与广州富力一战,申花仍然没有摘掉“客场虫”这顶帽子,全队最终以2比4不敌广州富力。申花守门员王大雷在赛后炮轰队友“不作为”,甚至在比赛中主动做出了换人的手势,而后防线队员们则承认,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思想上还是有些放松。

  不管是不是巧合,从1994年到现在,申花队还从未出现过如此匪夷所思的客场纪录。 2002年,申花排名第12位,创造了最差联赛纪录,但那个赛季,客场仍旧有赢球纪录;2004年,在12支队参赛的情况下,申花最终排名第10,险些降级,但是当年也有两个客场胜利;2009年,申花客场成绩一塌糊涂,不过,球队仍旧拿到过两个客场胜利;2012年,申花虽然战绩不佳,不过,客场获胜也不是什么难事。反而进入2013年,申花以负六分起步,在接连赢得五个客场平局之后,申花突然不会在客场赢球了。

  对于这一现象,就连主教练沈祥福也感到不可思议。昨天比赛结束后,在被问到“本赛季,申花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沈祥福直言,“在上海以外的客场没有获得一场胜利”是最大的遗憾。在沈祥福看来,客场战绩差是最需要总结的地方。

  看来,客场没有胜绩的尴尬,只能留待明年弥补了。

  不死鸟,起死回生

  以负六分起步,申花开局艰难。中途遭遇换帅,申花跌落到低谷,甚至濒临降级边缘。尽管如此,申花仍旧凭借老牌俱乐部的底蕴,起死回生,救了自己一命,堪称“不死鸟”。

  联赛初期,申花为自己赢得了“落后惹不起”的称号,皆因在落后时爆发的战斗力。从最初开始的五个客场,申花都是遭遇了先落后再扳平,打出五个客场平局,令人叹为观止。特别是客场与贵州人和一战,若不是孙继海在最后时刻突然爆发,打出精彩的射门,申花完全能够拿到三分。

  天有不测风云。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申花俱乐部在联赛中期突然宣布主帅巴蒂斯塔 “因个人原因向俱乐部提出辞呈,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与巴蒂斯塔一起离开的,还有他的两名阿根廷同仁,助教罗德里格斯和体能教练托卡里。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沈祥福接手申花,仓促上阵。那段时间,无论是对球队,还是沈祥福本人,都遭遇了最大的困难。主场与浙江绿城一战,沈祥福被中国足协禁赛,只能由助理教练毛毅军代替迎战对手,由于终场前遭遇绝杀,申花首次在主场输给长三角德比对手,这也创造了申花的新纪录。

  那场比赛之后,申花排名跌入了降级区。在危机的情况下,沈祥福带队渐渐找回了自我,并在联赛后半程保持了旺盛的斗志。主场与广州恒大一战,申花险些扳倒中超冠军;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申花精神”感动了整个中超。在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面对赛前“放水”的预测,申花用行动击碎了谣言,守住了中超赛场的尊严。

  值得一提的是,在生存环境如此艰难的当下,申花面对同城德比,无论是客场之战,还是坐镇主场,在对阵上港、申鑫两支球队时都保持了全胜战绩。面对上海申鑫,申花先后以1比0、2比0获胜,面对上海上港,申花先后以2比1、1比0拿下对手。

  事实证明,只要是在上海比赛,任何地方都是申花的主场,申花20年的历史底蕴使这支球队无法被同城球队超越,这或许是本赛季申花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18207.shtml report 2353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风雨同舟,相信自己;蓝色信仰,心手相连。”昨天,在中超联赛收官战役中,上海申花客场2比4不敌广州富力,从负六分起步,到最后积38分、排名第八,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