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北京国安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能跟队记者:梦幻开局麻痹神经 3个月前埋地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年11月3日下午5时25分,工人体育场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1:0,绿色围巾墙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声响,令人颤抖,《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歌声此刻听上去就像是青岛中能的中超挽歌。终场哨响的瞬间,场上的橙色队员一个个无力地瘫倒在地 ,替补席上的乔伟光哭得难以自已,教练和队员也一个个红了眼眶。足球,就是这么残酷,格隆拥抱乌塔卡的时候,无从体会这一脚给对手带来的毁灭性的打击。这是这支青岛队队史上第二次降级,上一次是在1995年遥远的甲A时代。

  不远千里助威,心里却在打鼓

  因为沿途天气和路况不佳,经历了22个小时的堵车和长途跋涉,搭载了200名青岛球迷的四辆大巴11月2日晚 7时才抵达北京。

  放下行李,大家便三五成群地出门了。吃饭,聚会,更多的还是凑在一起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期待第二天的比赛。

  “一起征战大江南北,去争取属于我们的胜利。”饭馆里,大家一边唱歌,一边打着节奏,“我们的城市是?”“青岛!”“与球队一起 !”“浴血奋战!”

  “明天就别喊‘干死国安’了,低调攒人品!”“是啊,能拿1分就行!”“希望明天的此时此刻还有这么好的心情。”“不用到这个点儿就能知道结果了,一定会是好的结果。”大家议论着,期待着,但从彼此的眼神中还是看得出,一丝丝的不确定。

  海啸的会长刘鹏,一改往日的活跃,略有些深沉地说:“上一场打江苏,如果输了或者平了,我们几个人就打算最后一场比赛坐火车来看看球队,以个人的身份。结果振奋人心地赢了,赛后就有好几个人找我,说一定要组织大巴,最后一场和球队一起战斗。”

  29岁的刘鹏,突然像个老人家一样说着过往的那些事儿,“看这个队快20年了。这个赛季,我也想了很多,俱乐部是有做得不好让球迷失望的地方,但是我们看的是什么?不是背后的老板是谁,甚至也不是球队叫什么名字,我们支持的是这支20年的球队,这些队员。”

  来了就不会空手而归。这是这些远征的青岛球迷的期待。

  同一时间,所有中能队员的手机已经上交,中方教练组组长孙新波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与江苏之战后,亲朋好友的祝贺与勉励,因工作繁忙未能及时回复,在这一并谢过,明天下午客场与国安将士生死一搏,虽然难度很大,但必须全力以赴,还请大家多多支持,战斗青岛队!好运中能!”这个本赛季才进入教练组的80后教练的心里,同样充满着忐忑。

  国安主力出战,中能疲于防守

  “果然是全力阵容出战,连三张黄牌的徐云龙都上了。所有外援都在18人名单当中。”“你们这场比赛危险啊,国安还增加了100万的拼搏奖,是真想赢球。”拿到首发名单后,青岛、北京两地的媒体一直在议论着。

  只需要一分就能上岸的中能,排出了532的防守阵型,栗鹏、刘健和梅尔坎搭档三中卫,小将沙一博本赛季第一次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出任右边后卫,在中场,戈兰派上了权磊、姚江山和宋龙,也是全力防守的架势。前一天的发布会上,戈兰曾说,在工体想要守住90分钟是不可能的,但大家心里也清楚,缺少了邹正和乔尔,以中能目前的攻击力,进一个球和死守0:0的难度,不相上下。

  从比赛一开始,国安就对中能形成围攻之势。第 9分钟,乌塔卡横传门前,格隆打门,被刘震理扑住。整个上半场,这样的场面不在少数。

  “要能守住了90分钟也行,可是这么看太提心吊胆了。要是咱们能先进一个球就好了,问题是太难了,基本不可能。”远征的青岛记者感慨着。中场休息时,有人说,下半场实在不敢看了,还不如直接知道结果。

  更多的时候,记者们还是在几乎没有网络信号的工体,奋力刷着微博。对于亚泰和辽宁之战,大家虽然心里已经认定了主队拿3分的结果,但还是对辽宁抱着一线希望。毕竟,只要辽宁不输,中能即便输球也可以保级。

  中能此战踢得并不粗野,一来是只要1分就行,不希望激起国安球员更高的斗志;二来,目前球队的人员配置,如此关键的比赛,更不能允许出现新的伤病。

  如果能守住这90分钟,也是好的,哪怕场面再狼狈。

  中能降入中甲,全体哭成泪人

  整个下半场,大家的时间几乎都用来看表了。还有30分钟,还有25分钟,还有20分钟……希望90分钟的时间能够早点跑到终点。

  国安的进攻依旧肆虐,斯特诺换下邵佳一和马季奇,换上王皓和卡努特,明显要进攻的节奏。中能一次次抵抗着,直到第76分钟,格隆接到张稀哲的传球,推射破门。

  “亚泰也进球了!”有人惊恐地喊着,其实亚泰的进球出现在国安进球前3分钟。如果这样的结果持续到终场,意味着中能将成为本赛季第二支降级的中超球队。

  宋文杰、朱建荣接连被换上场,但扳平的希望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消逝。

  “青岛降级!”工人体育场内,北京球迷齐刷刷地喊着,那声音令不寒而栗。看台上有人打出标语,祝斯塔诺生日快乐,让中能踢中甲。

  朱建荣的射门,软绵绵地被送进了杨智的怀里。扳平的最后希望也破灭了。

  终场哨响,中能队员一个个瘫倒在地上,国安队员过来帮忙已经抽筋的对手。替补席上,乔伟光已经泣不成声,队员们也难以自已,每个人都哭成了泪人。

  教练们召集队员们一起前去向远道而来的球迷致谢,此时挥在空中的双手似有千斤之重。看台上的球迷伫立在原地,很多人已经哭肿了眼睛。“明年回来!”大家高喊着。

  摄影记者们追着中能队中唯一的国脚刘健拍个不停,作为队长的他,也只能任由眼泪滑落。沙一博在走到替补席附近时,突然跪倒在地上……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塔诺说,其实他的内心百感交集,不想亲手送自己的老乡戈兰降级,但是为了国安的名誉,没有办法。

  “这下还有人说我们放水吗?”退场的国安球迷兴高采烈地相约11月23日的足协杯。没有人在意,在这个天已擦黑的深秋,有一个城市暂时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版图中,消失了。

  一个跟队记者的心路历程——

  —最美的开局麻痹了大家的神经

  一个曾经让人笑到合不拢嘴却最终哭到止不住泪的赛季,就这样,结束了。

  30场联赛,3场足协杯,我都在现场。中间有很多次,我畅想过这个赛季结束的时候,会是怎样的画面。最初,对亚冠有过幻想,后来,变成对降级的恐惧。11月3日,终于有了答案。

  有人问我,解脱了吗?解脱的,是三个月的悬而未决终于走到了今日的尘埃落定。解脱不了的,是此时此刻难以化解的悲伤。

  三个月,指的是从8月6日张外龙被释兵权到11月3日输给国安最终降级。这三个月,看上去是中能一步步走向降级深渊的时间段,而实际上,这支征战中超的路上,早已埋下了降级的地雷。

  有一个事实,也许是大家都不愿意承认的:最美的开局,麻痹了很多人的神经,让人忘了这是一支在近来的很多个赛季死里逃生的球队。

  还记得第一个客场逆转人和,记者席上,我一个人狂欢。第二个客场,我和准确预测比分的孙平海击掌相庆。第三个客场,拿下天津,和拼车的青岛球迷哈哈大笑。第四个客场,布鲁诺终场前任意球扳平比分,我和三个青岛球迷在出租车上告诉沈阳的哥,要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那样的开局,太过完美,开局的连续7场不败令人膨胀,以至于主场输给绿城之后,对张外龙的质疑花样百出,仿佛这是一支谁也打不垮的球队。

  那之后的球队,明显与之前不同,但还是没有人意识到危机,即便外援不给力,即便郑龙被租借,但因为有半程21分在手,还是没有人会把中能和降级联系在一起。

  张外龙的下课,是一个爆点,点爆了很多人的情绪,可惜,并没有点爆大家心中畏惧降级的那根神经。在那之后的所有6个客场比赛,中能再也没能拿过1分。就在即将彻底放弃之际,却又有了一线生机,让人以为命硬的中能还可以再熬过这个赛季。

  不能再这样活了。这支在职业联赛摸爬滚打了20年的球队,这个接手了9年的俱乐部,需要一次痛彻心扉的反省,需要一番彻头彻尾的改革。

  “明年不打回来,不是男人。”2013年11月3日,我看到很多人的眼泪,也看到听到很多人的决心。2013年11月4日,请从这一天开始,擦干眼泪,实践诺言。

  还记得1996年,我还是个初中生,见证了青岛海牛队重返甲A的历程。2014年,作为一个记录者,在青岛中能队冲超的路上,依然有我最柔韧的陪伴。

  中能表态:明年一定要打回来

  “明年一定要打回来,这是一定的。而且 ,我们对下个赛季也已经有了一些计划。”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的新闻发言人黄建说。

  因为在赛季的末段,中能的保级形势已经非常危急,俱乐部对于降级也已经有了一些心理准备,对于一旦降级后,如何打好中甲力争当年重返中超,也在相应地思考。“因为不管球队最终是不是能够保级,这个赛季出现的这些问题,都要深刻总结,下个赛季都要有所改变。”黄建说,当然,在中超联赛结束之前,特别是上一轮联赛战胜舜天之后,球队保级希望重燃,中能俱乐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保级上。

  如今,即便再难过,中能俱乐部也要接受接手俱乐部以来第一次降级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对下赛季以及更远的未来,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这个赛季,俱乐部在管理上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导致了最终的这个结果。现在要接受降级的这个现实,然后计划如何在明年重返中超,包括俱乐部的管理、外教外援的管理上,都要有更职业更细化的改变。”黄建说。

  据记者了解,中能此前已经向降级次年重返中超的河南建业要来了一系列的计划作为参考,包括选帅和挽留球员的相关措施。因为没能率队保级,塞尔维亚人戈兰·斯特瓦诺维奇不出意外,将确认离队,中能的选帅计划也将同时开启。另外,降级后多名合同即将到期的主力球员的去留问题,也需要尽快拿出意见。

  岛城足球名宿送忠告——

  —有信心就有希望

  中能降级,这是青岛参加顶级联赛的职业足球队第二次经历降级苦痛。球员、教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以及球迷都沉浸在失望的情绪中。而作为当年曾从事足球事业,或是如今正在干着与足球相关工作的青岛人自然更加痛心。他们也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中能的降级,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青岛足球名宿赵书田就认为中能在赛季开局非常好的情况下最终降级,球队肯定存在很大问题。“炒掉张外龙,现在看来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李应发临危受命的勇气可嘉,但在带队的三场比赛中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也错失了最好的机会。包括中途郑龙离开,对球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赵书田分析:“我觉得一支球队,想要有好的成绩,第一是俱乐部的实力,第二是有好的管理水平,第三有好的教练,第四有好的队员,而好的教练和队员也是取决于俱乐部的实力的。对中能来说,这个赛季真的需要好好总结,也希望他们下个赛季能有好成绩。”

  青岛队上次从顶级联赛降级还是1995年的事,袁生、刘乐阳都是那支老海牛队的队员。“降级那年的冬天我永远忘不了,成都保卫战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当时我们面临很多困难。”说起当年降级的情景,袁生说道。但那支海牛队只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就重新打回到了甲A。说起当年就能够升级的关键 ,袁生说:“关键是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我们从开始就认为我们肯定能打回来,这也是我想和现在中能球员说的话,有信心就有希望!”而另一位经历过当年降级的老海牛队员刘乐阳则表示,当自己听到中能降级消息的时候十分难过。他给出的建议是加强青少年培养工作,“打好基础,增强后备人才力量,升级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刘乐阳说道。

  ■球迷声音

  袁蒙(本报图片总监、资深体育摄影记者):跑了这么多年的中超,一直看着这支球队的成长,到降级这一天,想想明年青岛就看不到中超了,心里真是很难接受。

  刘秀斌(盛腾球迷协会会长):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无论你在哪个级别的联赛,只要你还代表青岛,我就依然爱你,与你同在,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狂,一起扛!继续战斗,我们不哭!

  宋文修(岛城老球迷):青岛足球职业联赛20年,中能坚持了9年,不容易,以后只能看人家打中超了,很痛心。希望中能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下赛季引进强援,重新回到中超。

  刘天童(学生球迷):没喝醉,就喝了点青啤,上海松江产的,不是那个味儿。本来跟两个师弟一起,要去北京助威的,因为下个礼拜就要考GRE了,所以就没去,以为肯定没问题了,能保级了。晚上出去吃饭的时候,我还在安慰别人,晚上9点回来之后,我就是手贱,我上网查了查,乔老板接手球队那年的图片,再看看他今年哭的样子,我就受不了了,他看上去已经跟个小老头一样了。

  记者 杜金城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20064.shtml report 6140 2013年11月3日下午5时25分,工人体育场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1:0,绿色围巾墙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声响,令人颤抖,《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歌声此刻听上去就像是青岛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