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半数球队欲换教练 里皮竟成在岗最资深主帅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中超素有换手如换刀之说。球员表现好坏、能力强弱,从整体上说,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教练不同,当初签约时,俱乐部一般都会设置比较苛刻的成绩指标,一旦达不到要求,随时可以解约。这实际上是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由于教练并非万能,往往是过不了多久,就又被厌弃。教练缺乏稳定性,也是中超水准难以提高的原因之一。但是,中超始终乐此不疲。昨天,申鑫召开了成耀东上任的新闻发布会。前天,巴西媒体披露称,鲁能正在四处选帅……这个冬天,差不多有一半的中超球队都在换教练。

  在岗时间最长的竟是里皮

  中超教练更换有多频繁,看一看他们的在岗时间就可以知道:一个赛季下来,前年5月才挂帅恒大的里皮竟然成了最资深的一个!很多教练甚至没能坚持走完2013赛季,除徐弘原因特殊外,李树斌、法里亚斯、巴蒂斯塔、张外龙、郑雄、朱炯全部中途下课。这其中又分成两种情况,巴蒂斯塔、张外龙和朱炯与俱乐部之间存在问题,李树斌、法里亚斯和郑雄则受困于成绩。等到赛季结束后才确定离开的则有德拉甘、马林、冈田武史和高洪波,他们的处境各不相同:马林在合同期满后,转投家乡球队,高洪波则是帮了恩师徐根宝一个赛季的忙,现在挂帅舜天重新独立带队。至于另外两位,都是因为成绩问题。

  这还不是全部:比里皮晚一个月上任的吉马良斯虽然带队保级成功,但到目前为止,泰达还没有确定是否与其续约;安蒂奇成绩好来头大,却也没有得到鲁能俱乐部的高度认可,虽然现在没有官方表态,但如果他被新的外籍教练取代,将不是什么意外。总计下来,现任中超主帅中,竟然没有一人在岗时间达到两个赛季,中超教练工作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残酷环境中培养出的精英

  残酷的环境会打击一个人,也会锻炼一个人。随着中超逐渐回暖,本土教练的位置又重新被外教挤占。上赛季初期,中超外籍主教练多达9人。尤其是实力较强的俱乐部,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外教。这一状况肯定会长时间持续下去,不过,在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的本土教练总能站稳脚跟,一个新的精英群体正在形成。

  去年的这个时候,人和放弃了高洪波。后者随即加盟东亚,当然这更多是出于帮忙,在徐根宝十年磨一剑打造出来的队伍当中,掌舵的只有一个。现在任务结束,高洪波转投舜天,接替德拉甘。作为2012赛季的亚军,舜天对成绩有着很高的要求,此种情况下,仍能与高洪波牵手,说明后者的竞争力已经相当强。作为前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早已通过了验证。接替郭光祺的成耀东也是如此,他的名头早已打响,之前的“蛰伏”主要是因为承担了全运会任务。还有马林,作为2011赛季中超最佳教练,他也非常抢手。确定回乡之前,绿城、卓尔等俱乐部都向他发出过邀请。从磨炼本土教练的角度来说,俱乐部急功近利一点,生存环境残酷一点,也不都是坏事。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新闻延伸

  换来换去,总少不了熟人

  口碑是自己挣出来的,虽然任何一名教练都无法避免下课的命运,但只要拿到过成绩,曾让人眼前一亮,再找工作就不是那么困难。中超教练更迭如此频繁,却总有一些熟人转来转去。

  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自不必说。以中国足球的水平,能够走出去的球员已经是凤毛麟角,更不要说教练。中超因此成为本土优秀教练唯一的舞台,能够频繁以主角身份登台亮相的,只能以个位计。其中,高洪波是执教过球队最多的。退役后第二年,他就被任命为国少队主教练。随后,追随徐根宝执教尚处于甲B的上海中远,又到厦门蓝狮并带队冲超。 2007年,高洪波入主亚泰并夺得中超冠军。 2009年,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一度争得亚洲第五的国际足联排名。至此,高洪波已经成了地道的抢手教练,从人和到东亚再到舜天,一刻都没闲着。马林、成耀东等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也一样抢手,只是,由于没有高洪波那样的国字号执教经历,他们的工作范围更集中于某一区域。

  也有外籍教练在中国获得了成功,逐渐加入到了“熟人”群体中。譬如张外龙,正因为他在青岛大获成功,才得以挂帅阿尔滨。遭遇失败后,张外龙又回到了青岛,还是得益于他最初打下的成绩基础。只不过,二次执掌中能结局非常糟糕,但因为中能在上赛季初期表现极为抢眼,张外龙还是会得到其他一些俱乐部的认可。日前有传闻称,绿城有意聘请张外龙。对此,双方都予以否认。但如果有一天,张外龙回到中超,将不是什么意外。斯塔诺也是一样,国安之所以请他去,也是因为他在阿尔滨时拿出了成绩。更早一些时候,李章洙辗转多地,甚至成了中国通。科萨、图拔等人都多次来华执教,一切皆源于最初打下的基础。

  走捷径很容易,但没有充分考虑自家球队与教练之间的匹配程度,收获的也不一定都是成功。卓尔在这方面就很失败,现在他们正在选择新的教练,不知道是否会充分吸取教训。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2/n391091218.shtml report 2293 中超素有换手如换刀之说。球员表现好坏、能力强弱,从整体上说,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教练不同,当初签约时,俱乐部一般都会设置比较苛刻的成绩指标,一旦达不到要求,随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