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林谈执教阿尔滨理念 打造一支激情四射的球队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无

  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后,马林终于在今年底“回家”了。从辽足、重庆力帆、江苏舜天,再重新回到辽足,马林从最初的助理教练一步步成长为中超最佳教练。此番荣归故里,接手家乡球队,马林踌躇满志。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正在昆明红塔基地带队冬训的阿尔滨新帅马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希望把阿尔滨打造成怎样的一支球队?

  马林:大连足球有着辉煌的历史,我希望能把大连阿尔滨打造成一支激情四射的球队。足球是一项非常讲究整体的项目,需要一个特别团结能战斗的集体,难就难在11个人像1个人一样整齐划一,行动和思想上达成一致。整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上海申花队有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但两个人的力量还不足以帮助申花拿到中超冠军。球迷非常喜欢巴萨、拜仁阿森纳,是因为他们非常讲究技战术意识、配合,这才是超强队伍的风范,我希望自己的球队也是这种类型的球队。

  记者:您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马林:目前阿尔滨队中有一些本土球员具备一定的水平,但是我觉得和老大连队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而且绝不是王奶奶和玉奶奶之间差一点的问题,是王奶奶和冯奶奶之间,差了两点。进攻要求精细和准确,相互之间的配合不能差一点。目前队员无对抗的有球联系、传球都不是很准确,这对今后构建进攻体系有一定影响。你像巴萨、拜仁、阿森纳,在对手密集防守情况下打出精彩配合,每个人都不能出现差错。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想达到那种程度,确实有难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给球员去讲解。只有这么做,才能够突破对手的防守,有机会时,需要快速犀利反击,不能快速犀利时,就需要灵活多变,灵活多变就要求每个人需要掌握非常好的技能。想要达到这一目标,真的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记者:您个人喜欢什么风格的球队?

  马林:全盛时期的曼联、巴萨,上赛季的拜仁,把足球的核心东西发挥出来。我们看巴萨的时候,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他五花八门的进攻配合上,但是他们的防守体系也做得非常好,巴萨前场的反抢全世界独一份,进攻和防守都是世界顶尖。如果把进攻和防守分开来看,就别谈足球。比赛节奏的把握跟能力有关,快慢是根据对手来决定的。对手防守出现漏洞时,可以快,已经防的很好,快不起来,一定不要着急。以前大连的老球迷说这个小孩意识好,就是说驾驭比赛的能力,或者叫阅读比赛的能力。

  记者:您对中超外援的作用怎么看?

  马林: 这个问题大家观点不一样,恒大之所以独霸中超,不仅仅是外援能力强,因为他们还网罗了很多国内的优秀球员。如果仅仅依靠三四个外援打天下,我觉得现在在中超来说不太现实。阿尔滨需要两条腿走路,选外援名气不会很大,更注重实用性,这对球队今后的发展有利。阿尔滨梯队93和95年龄组今年全运会拿过冠、亚军,其中不乏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应该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当年阿贾克斯的模式完全可以走得通,就看我们如何看待和认识。

  记者:对于球队的冬训,您是怎样安排的?

  马林:第一阶段冬训以体能有氧训练为主,4周打下好基础,打造防守体系,同时也有进攻的东西融合在里面。足球的魅力在于千变万化,各种情况下必须有战术纪律性,在犯错后记住以后不再犯,通过对抗的形式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前两周训练更多抓防守,进攻稍微讲讲,后两周打造进攻体系,快速犀利的进攻需要有向前的意识,有一点空间,就要拿球转身,破了前卫线,面对后卫线,再撕破防线完成射门。春节后,球队将去日本打几场热身赛,检验一下冬训效果,当然,冬训第一阶段结束前,外援必须全部到位,否则将影响到整体备战。

  记者:阿尔滨最近几天的训练量很大,为什么这样安排?

  马林:我个人观点,苦尽甘来,竞技体育就要吃苦。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获,但没耕耘就肯定没收获。我认为训练量也不是特别大,只是高强度对抗多,所有的技战术一定要在高速对抗中完成,能在对手的拽、拉、踢、绊中把球准确地传出去,这才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在缓慢的过程中踢,一旦比赛不是这种状况,肯定要发蒙。训练必须和实战结合,如果训练和实战背离,那这种训练是不成功的。也许有人对我们在冬训初期没有跑圈感到意外,我认为跑只是一种锻炼体能的方式,而把攻防转换的东西结合起来,又能够达到有氧跑的目的,比单纯的跑要好。况且队员们在训练中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都需要在冬训中尽早解决,因此提高效率很重要。

  记者:俱乐部对球队新赛季的成绩提出怎样的要求?

  马林:成绩上的要求肯定有。但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球队能不能发生变化,也就是球迷喜不喜欢、接不接受的问题。如果确实有变化,打得富有激情,讲究技战术,特别团结,不管最终获得第几,相信球迷都能接受。即便明年联赛拿到第4,结果打得难看,球迷不接受,那也是失败。当然了,你打得再精彩,最后只取得第10或第11的成绩,老百姓肯定也不能接受。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6/n391850341.shtml report 2481 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后,马林终于在今年底“回家”了。从辽足、重庆力帆、江苏舜天,再重新回到辽足,马林从最初的助理教练一步步成长为中超最佳教练。此番荣归故里,接手家乡
(责任编辑:赵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