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拜仁踢爆恒大奇迹 帮中国足球看世界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董晨

  当小土豪遭遇真豪门,底蕴的差距在场上高下立判。世俱杯半决赛,恒大在与拜仁对阵时基本被压在本方半场,数据全面落后,上半场更是零射门。在拜仁连连击中门框的的如潮攻势下,几无还手之力的恒大最后“只”丢三球已属庆幸。骨感的现实,终于让不少球迷清醒了:原来,中国足球的“好日子”还远远没来。之所以许多人习惯于仰视恒大,并不是恒大真的有多高,而是我们站得太矮了。

  多年积弱的中国足球如今就连闯出亚洲已属不易,遑论看清世界足球的模样。在亚洲称雄的恒大,面对顶级豪门拜仁,经历了建队以来最大的一次惨败。巨大的差距面前,恒大可以说“第一次”品尝了当弱旅的滋味。不过,恒大不必难过,这也是亚欧足球的现实差距。在恒大之前,亚欧冠军已先后交手4次,输的都是亚洲队,最小分差是浦和红宝石2007年0:1小负AC米兰,最大惨败则是阿尔萨德2011年0:4不敌巴萨。所谓的差别,无非是输得是否难看罢了。

  世俱杯前,球迷们本没指望恒大能赢拜仁。但首战两球轻取非洲冠军阿尔阿赫利的表现,让人又对恒大创造奇迹充满期望。这份不切实际的幻想,在恒大惨败之后,显得有些幼稚甚至是可笑。必须要说的是,大家选择性地遗忘了在世俱杯上亚洲队本就是非洲队的“苦手”——7胜1负,恒大无非是延续历史而已。

  有心取胜,无力回天。面对拜仁,这句话可以说是恒大心情的真实写照。高傲如里皮,也不得不承认巨大的差距,并“恨恨地”说出了“打一百次或许能赢一次”。不过,就算恒大能创造奇迹,又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呢?恒大的成功,对中国足球而言只是“点”的突破,“由点到面”的推进,绝不会像多米诺骨牌的倒下那么容易。如果总是沉浸在“点”的胜利里,而不去因势利导、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内推动全民足球,不但“面”上出不了成绩,“点”的胜利也终将湮没于斯。

  此次惨败,无非是提前戳破了这个美丽的“肥皂泡”,像一把标尺般衡量出中国足球和世界一流的真实差距。对当下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是非常必要的一步。“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一本《海国图志》,带来的不仅是西方世界风土人情的介绍,更提出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恒大之功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将带领中国足球真正看清世界。

  韩日世界杯,堪称中国足球近年来的巅峰。历史上首次打入决赛圈,让我们终于可以有机会和世界强队有一次真刀真枪的对决。可是,连败三场、净负九球的尴尬,不但没能让中国足球人觉醒,反而将责任一股脑地推到时任主帅米卢身上。就此,中国足球不但失去了一次正视自己的机会,更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十年后,恒大的出现,给已习惯黑暗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久违的光明。在创造一个个纪录的同时,也换回了痴心球迷,让冷清的球场重聚人气。

  对于恒大的出现,理应珍惜。但如果仅限于仰视成绩、崇拜“奇迹”,那真是浪费了恒大的努力。恒大的出现,让我们有了更多可以和世界交流的机会。对中国足球来说,此时应正视差距,耐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向世界高水平足球学习,从技战术打法到人才培养,从足球理念到联赛架构,多看看、多听听“成功者们”是怎么做、怎么说的,不要总借口于“国足特色”,闭门造车瞎琢磨,一次次的失败教训已经证明“此路不通”了。中国足球,踢碎“奇迹”泡沫,才能看清世界,走上正途。 本报记者 董 晨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9/n392039431.shtml report 1755 当小土豪遭遇真豪门,底蕴的差距在场上高下立判。世俱杯半决赛,恒大在与拜仁对阵时基本被压在本方半场,数据全面落后,上半场更是零射门。在拜仁连连击中门框的的如潮攻势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