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道酬勤瓦林卡首夺大满贯 纳豆因背伤痛失冠军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如果说女单李娜夺冠是赢了中国那句“事不过三”的老话,那么男单的瓦林卡则是证明了什么叫“天道酬勤”。这位还有两个月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瑞士老将,在自己的第36次大满贯正赛之旅中终于得偿夙愿:在昨天结束的2014年澳网男单决赛中,瓦林卡以6∶3、6∶2、3∶6和6∶3力克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终结对对手12连败的同时也捧起了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纳达尔伤势险成变数

  虽然瓦林卡在晋级路上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但他毕竟此前对纳达尔12战无一胜绩,赛前他肯定不会是被看好的一方。不过初登大满贯大场面的瓦林卡丝毫没有紧张,首盘他就用强劲的发球和犀利的接发对纳达尔造成了极大的压迫,率先破发又保住随后的发球局之后,先发球的瓦林卡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为4∶1。虽然纳达尔在瓦林卡的发球胜盘局中也获得了连续三个破发点,但瓦林卡发球的持续强势让纳达尔痛失良机,瑞士人有惊无险地保发,以6∶3先拔头筹。

  越战越勇的瓦林卡在次盘又率先破发,但此时比赛却出现了变数:纳达尔在第三局一次回球后露出了痛苦的表情,艰难保发后就因腰背伤申请了医疗暂停。虽然纳达尔没有因此退赛,但从他的击球动作和跑动来看,西班牙天王明显受到了伤病的影响,随后的比赛他基本没有抵抗之力,发球时速降至女子球员的水平,相持球也坚持不了几个回合,很快又被破掉了一个发球局,最终2∶6再输一盘。不过,纳达尔的突然受伤也改变了比赛的节奏,暂时还无法适应这种改变的瓦林卡也很难找回首盘那种火热的手感,第三盘比赛他的非受迫性失误直线上升,居然让半伤残状态的纳达尔破掉了一个发球局,后者也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顽强地以6∶3扳回一城,将大比分追至1∶2。

  强势瓦林卡终于圆梦

  在止痛片的作用下,纳达尔的疼痛略有环节,状态也有所回升。但瓦林卡也及时度过了第三盘那种“不适应期”,重新找回了首盘的强势,在纳达尔的第一个发球局中就一度拿到两个破发点、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尽管纳达尔一直在苦苦支撑,但受伤造成的击球质量下降还是让他在瓦林卡的强势下终于露出破绽,第六局被破发后,后发球的纳达尔已经陷入了4∶2的落后。虽然看到机会的瑞士人出现心理波动,随后的发球局失误连连被破,但进攻犀利的他还是在第八局又一次破发得手,5∶3领先迎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最终瓦林卡没有再浪费机会,直落4分拿下发球胜赛局,6∶3拿下第四盘的同时也以3∶1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这是瓦林卡首次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他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36位首次闯进大满贯男单决赛就夺冠的球员。晋级路上他先后战胜了世界第二的德约科维奇和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分别终结了对这两位四巨头的14连败和12连败。与此同时,他也结束了四巨头对大满贯近五年的垄断:上一次四巨头之外的选手夺得大满贯的单打冠军,已经是2009年美网时的德尔波特罗,澳网则是从2006年的费德勒开始已经被四巨头垄断了8年。

  纳达尔含泪致歉球迷

  “抱歉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当纳达尔在第二盘申请医疗暂停时,现场观众给他送上了嘘声,让本来就疼痛万分的拉法忍不住将头埋在毛巾里哭了。嘘声其实不难理解,即便是本土天才托米奇,他在首轮对阵纳达尔的比赛中因大腿伤势退赛时,主场观众给他的也是嘘声。从纳达尔之后的表现不难看出受伤的影响:疼痛让他无法利用腰背的力量,只能站立发球,这让他本来就不算好的发球变得更加糟糕。第二盘受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的一发时速一度降到只有125公里,甚至都比不上女球员。

  即便如此,纳达尔还是没有选择退赛。在面临三个破发点兼盘点的情况下,他竟然在发球几乎没有威力的情况下艰难保发;而在第三盘他又利用对手的失误“偷到”一次破发,并在发球胜盘局中挽救了破发点、抢下一盘胜利。虽然他最终没有上演奇迹般的逆转,但他的精神还是足以让人肃然起敬。更难能可贵的是,已经坚持到这种程度的纳达尔还是觉得自己对不起球迷。

  赛后发表亚军感言时,纳达尔先是对瓦林卡表示了祝贺,紧接着就向球迷表示了歉意:”虽然我今天不太走运,但你(瓦林卡)真的配得上这个冠军。抱歉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赛,但我已经非常努力了。”输球不输人,或许就是对纳达尔最好的形容。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诺曼成“纳达尔克星”

  在赞叹瓦林卡大器晚成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忘掉一个人的名字:诺曼。与这个名字相比,大家更为熟悉的可能是另外一个名字:索德林。2009年法网1/8决赛,索德林3∶1战胜纳达尔,将后者挡在了八强门外,而他也成为了从2005年开始至今唯一一个在罗兰·加洛斯击败过纳达尔的选手,同时打破了纳达尔原本可能实现的法网九连冠。而当初带领索德林走向成功的正是诺曼。如今,他又成为了瓦林卡的教练,带领后者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并击碎了纳达尔的另一个梦想。

  这场比赛原本是纳达尔可以创造历史的时刻。如果能在这场比赛中战胜瓦林卡,他将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第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追平桑普拉斯的纪录,同时也进一步缩小与费德勒的差距。外界对纳达尔原本也是一致看好,因为他在此前与瓦林卡的12次交锋中全部获胜,而且还从没丢过一盘,连澳网组委会也特地请来了桑普拉斯当颁奖嘉宾,与前一天请埃弗特来为女单颁奖近似,明显是更看好纳达尔问鼎。没想到,诺曼又带领他的弟子又一次粉碎了纳达尔的美梦。这位自己球员生涯从未拿到过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瑞典名将,成了教练之后真是堪称“纳达尔克星”。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79965.shtml report 2584 信息时报讯(记者邓菲菲)如果说女单李娜夺冠是赢了中国那句“事不过三”的老话,那么男单的瓦林卡则是证明了什么叫“天道酬勤”。这位还有两个月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瑞士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