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终打破“BIG4”垄断 瓦林卡:请叫我瑞士一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3∶1力克纳达尔,瓦林卡夺得了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网球的人来说,他们看到这条新闻时可能会有一丝疑惑:这个瓦林卡是哪里冒出来的新人?事实上,这个“新人”比他的决赛对手纳达尔还大14个月,还有两个月就将迎来自己29岁的生日,而这只是他第一次杀入大满贯的决赛,尽管此前他已经有过35次大满贯正赛之旅。

  不过,这个迟来的冠军对于瓦林卡来说却是意义非凡,除了这是他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夺冠的积分也将让他在下周跻身世界前三,超过自己的同胞费德勒。与此同时,这也是他连续第二个大满贯成绩超过费德勒了,这个长期活在费德勒光环下的“陪读”,这次终于可以挺直了腰杆说:叫我瑞士一哥!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再输,也要输得漂亮”

  本次澳网开始之前,相信没有人会把瓦林卡列为男单可能夺冠的人选。因为在此前的35次大满贯之旅中,这位瑞士二哥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去年美网杀入半决赛。虽然他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竞技水平,但与同来自瑞士的天王级人物费德勒相比光芒要黯淡得多,而且此前他在与四巨头的交手中连战连败,连续输给德约科维奇14场,连续输给纳达尔12场且一盘未得。即便要说有人会从四巨头手中抢走本次澳网冠军,大家更多想到的恐怕也是伯蒂奇、费雷尔或者特松加,说是瓦林卡无疑有点“痴人说梦”的意味。

  瓦林卡也不是不知道自己过去那些失败,但他已经将永不放弃的精神放在了心里,也刻在了手臂上。当他捧起自己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大家肯定都能注意到他手臂上那个纹身,那是一句贝克特的名言:“Ever tried.Ever failed.No matter.Try again.Fail again.Fail better。(曾经尝试过,也曾失败过。但是没关系,再尝试,即便再输,也要比上次输得漂亮(比上次有进步)。”于是对德约科维奇,瓦林卡从去年的长盘失利走到了今年的终结连败;对纳达尔,他从上海的首次拿到盘点、到伦敦可以打两个抢七,这次到了墨尔本,终于如愿以偿地取得了胜利。

  这恐怕能成为网坛最励志的故事之一。虽然纳达尔的伤势对决赛多少造成了一些影响,但从瓦林卡首盘的表现来看,瑞士人绝对配得上这个冠军。“我没有想到自己今年能站在这里,去年我打了一场疯狂的比赛(对小德),输掉后我哭了很久。今年重返墨尔本,我竟然成了最后的冠军。这一切都太不真实,就像是一个美梦。我想只有等我明天早上醒来之后,才能确定这是否真的发生了。”获胜后的瓦林卡没有流泪,而是笑得很帅气——当然,这是他“修成正果”的一刻,所有的眼泪和苦涩,都已经留在了过去。

  打破“BIG4”垄断

  晋升“瑞士一哥”

  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这四大天王组成的“BIG4”,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巨头,已经统治男子网坛很多年了。在本届澳网之前,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没有四巨头之外的选手拿到过单打的大满贯冠军。上一次实现这一壮举的是2009年美网时的德尔波特罗,但那也只是一次“意外”,因为再上一个四巨头以外的人夺得大满贯,已经是2005年澳网时的萨芬。在过去的35届大满贯中,四巨头拿走了其中的34个冠军,这也让瓦林卡这次打破垄断弥足珍贵。

  长久以来,瓦林卡都是费德勒这位“太子”的“陪读”,很多时候都处于被忽略的位置。去年澳网,他原本有过很好的机会,但却在上演裁判误判、错失鹰眼挑战的悲情戏码后长盘输给德约科维奇。或许是为了弥补他去年的坏运气,今年澳网他前三轮的对手居然有两位退赛,这也让他储备了更多的体能,来准备对小德的那场复仇之战。而在决赛中,向来出了名不认输的纳达尔又受到伤病的限制、无法拿出最佳的表现,这也给瓦林卡夺冠创造了更好的机会。虽然不能说纳达尔没伤就肯定能赢瓦林卡,但倘若纳达尔没伤,瓦林卡夺冠肯定不会是如此轻易的事情。这次夺冠,让瓦林卡成为首位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事中接连战胜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后夺冠的球员,也是1993年法网的布鲁格拉之后首个接连击败前两号种子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第一人。

  本届澳网开赛前,瓦林卡以3890分排在世界第八,成为澳网的八号种子,这也让他成为2004年的高迪奥之后夺得男子单打大满贯的最低排位种子。而凭借澳网冠军的2000个积分,他的世界排名将会在下周来到第三,创造职业生涯新高的同时也超越同胞费德勒。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已经连续第二个大满贯成绩超过费德勒了:去年美网,瓦林卡杀入四强,而费德勒则被罗布雷多挡在了八强门外;这一次,他又战胜了淘汰费德勒的纳达尔。如今,他终于可以挺直腰杆说自己是瑞士一哥了。

  个人档案:

  姓名:瓦林卡

  出生日期:

  1985年3月28日

  国籍:瑞士

  身高:1.83米

  体重:79公斤

  单打冠军头衔(澳网前):5

  双打冠军头衔:2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80143.shtml report 2287 3∶1力克纳达尔,瓦林卡夺得了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网球的人来说,他们看到这条新闻时可能会有一丝疑惑:这个瓦林卡是哪里冒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