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斯特恩接班人雄心 追求科技时尚亲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十三
席尔瓦和斯特恩 

  从大卫-斯特恩、联盟老中青老板再到勒布朗-詹姆斯,每个人都认为亚当-席尔瓦是接替斯特恩总裁职位的最佳人选。这个瘦削的光头老男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又有着怎样能耐?

  亲密的助手,相反的人

  去年10月,斯特恩即将离职之际,席尔瓦送给他一个底座刻有“大卫·J·斯特恩”的摇头娃娃。“是我送的,不过不是我设计的,”席尔瓦说,尽管如此,斯特恩还是大为感动,两人在一起说了很多体己话。向斯特恩送娃娃是向来以冷静克制著称的席尔瓦一次罕见的情感外露,显然,这也清晰表明了他和斯特恩之间的亲密关系。

  两人身上的共同点实在太多:同为犹太人,有着极为敏锐的商业嗅觉;都在纽约出生;职业生涯一开始都是律师;因为席尔瓦老爸的原因,两人很早就有私交,是斯特恩将席尔瓦引荐进入NBA工作的;在席尔瓦成为副总裁后,两人还共享一个奥林匹克大厦的办公室套房长达七年,经常在一起吃只有汽水和墨西哥薄饼的简易午餐

  两人在NBA合作得非常舒服。私底下,两个同样具备幽默感的老男人,经常拿彼此开玩笑;公事中,斯特恩和席尔瓦也总是共同出现在与球队老板、工会代表、商业伙伴之间会晤的谈判桌上,并且合力扮演“红脸-白脸”。斯特恩是白脸,负责给出他认为绝对不能更改的底线、态度和方向;席尔瓦则是红脸,负责小心翼翼地在可以操作的空间内,尽可能地与对方达成共识。席尔瓦对斯特恩的工作职责早就一清二楚,而斯特恩也在几年前就开始让席尔瓦在联袂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斯特恩离职之前,两人已是知根知底、彼此互信的状态。

  尽管和斯特恩相处得十分愉快,但席尔瓦的性格却和斯特恩大不相同。《华尔街日报》将席尔瓦定义为斯特恩的反面:冷静、中庸、懂得变通。一位球鞋公司的高层这么说,“两人个性完全不一样。斯特恩是个很难改变主意的人,为此不惜经常和人辩论,乃至大发脾气;但我很少看见人家和席尔瓦起冲突。”NBA名宿奇奇·范德维奇说,NBA中,无论是管理层成员、教练和球员,席尔瓦都能和他们建立亲密关系,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席尔瓦已在联盟内享有“好好先生”的美誉多年,但他的发言并不会因为温和个性而分量不足。

  相较于“暴君”斯特恩,外界似乎也更为欢迎席尔瓦。每年选秀现场,斯特恩总是听见嘘声的宣读者,等到席尔瓦在第二轮选秀中接替斯特恩登台时,观众的嘘声就变成欢呼声。席尔瓦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人家问他当总裁和斯特恩掌权有何不同,他开玩笑说,“记者让我回答问题时,我是不会冲他们大吼大叫的。”

  不是篮球迷的NBA总管?

  去年9月,席尔瓦坦言道,自己当初进入NBA工作时,对篮球的热爱和对全球商业事业的野心,是他两个“等额的动力”。他说自己算不上是一个纯粹的篮球迷(这点似乎和斯特恩一样,后者说儿子对篮球的理解早就超过了他)。

  其实席尔瓦这么说有些挑剔,因为在他早年的生活中,篮球的印记也算是随处可见。童年父母离婚后,席尔瓦喜欢和住在纽约的老爸一起去看尼克斯比赛。追随尼克斯是他的家庭DNA之一,他自己也曾为尼克斯1970年的冠军大声喝彩,并且穿过沃尔特-弗雷泽的彪马签名鞋。在杜克大学读书时,他看过还是菜鸟教练的老K怎么带着蓝魔打球。从芝加哥大学毕业后,席尔瓦对篮球数据分析一度非常着迷,不过后来他对棒球的兴趣逐渐上涨,以至于慢慢超过对篮球的爱。

  席尔瓦一开始没想过为NBA工作。在相继拿到杜克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法学院的学位后,他一开始当了一段时间法官,后来又去给一位俄勒冈州的国会议员当法律顾问,律师生涯一帆风顺,要不是斯特恩出乎他意料地提供了一份总裁特别助理工作,席尔瓦才不会加盟NBA呢。事到如今,NBA已经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为了NBA工作,席尔瓦没有结婚,独自住在曼哈顿,因为那儿离第五大道的NBA办公室很近;赛季期间,他差不多每天需要等到最后一场比赛打完后才能入睡,篮球之外,他的日常消遣除了慢跑和遛狗之外,别无他选。

  随着时间推移,席尔瓦对篮球的感情在逐渐加深。他说自己喜欢任何一场球赛,说自己甚至是CBA球迷;对高科技嗅觉敏锐的他,至今仍喜欢用电脑计算NBA“高级数据”,他是火箭总经理莫雷筹办的斯隆体育论坛的早期参与者之一,如今他致力将NBA历史上任何一场球赛的比赛统计表都放在网上,因为数据上“彻底的透明”,是他的一大追求。

  这样的人,你能说他不是篮球迷吗?一位NBA内部人士说,只要席尔瓦想成为一个篮球迷,他就能比谁都“专业”。毕竟这名天才在对传媒业毫无了解的基础上,用了短短数年就成为《姚明年》等一系列NBA纪录片的总制片人,让他像一个球迷那样谈论詹姆斯或是保罗-乔治,又有什么难的?

  亚当时代的征兆

  就像世人已经见证了大卫-斯特恩辉煌的三十年一样,我们还会拥有一个亚当-席尔瓦时代么?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与斯特恩相同,席尔瓦也是一个有着雄心壮志的人。席尔瓦多年好友理查德-埃皮尔年轻时有次和他聊天,谈到自己的理想是“当一个喜剧编剧”,还希望拉席尔瓦入伙,因为他觉得席尔瓦是见过最有趣的人。可席尔瓦马上告诉好友,“我不想干这个,我有更宏大的目标。”如今,在一手创建了引领时代之先的NBA.COM、NBA TV,参与筹建了WNBA联盟,成功进行劳资谈判之后,成为总裁的席尔瓦将会有何等作为,无疑是外界深感兴趣的话题。

  迄今为止,席尔瓦还是保持着低调形象。尽管根据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透露的消息,席尔瓦早在去年五月就已签下合同、正式接掌总裁大权,但他仍然习惯性地跟随在斯特恩身后,还表示自己上任后一定会萧规曹随,按照斯特恩设定的若干目标继续前进。“我的目标绝不是对这个联盟大修大补,而是期待它(在斯特恩时代基础上)继续平稳地运行下去,”席尔瓦说。由于斯特恩曾经表达过“退位而不退休”的观点,席尔瓦掌权后的宏观方针,可能还真的会继续受到斯特恩影响。某种程度上,他甚至会成为一个“傀儡”。

  当然,即便是傀儡,席尔瓦也将是一个重任在肩的傀儡。搞定NBA新一份电视转播合同,应该是席尔瓦工作后的第一大要事。几年前,正是因为帮助NBA搞定了与ESPN、ABC等电视台高达75亿美元的转播合同,席尔瓦才被公认为接班斯特恩的合适人选,未来他务必要搞定即将于2016年之前到期的电视转播合同;此外,新劳资协议、NBA禁药政策、联盟球员年龄准入门槛等议题,也将是席尔瓦届时需要头疼的若干大事。

  去年10月,席尔瓦接受了雄鹿官方记者接近十分钟的视频采访。这次采访有着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这是席尔瓦成为NBA总裁后第一次长时间接受采访,他对密尔沃基这个小球市(雷·阿伦曾称之为“被世界遗忘的角落”)的态度,也反映了他即将被贯彻的NBA“执政观”。密尔沃基记者着重问了他两个问题,雄鹿为什么对NBA重要,NBA又为什么对雄鹿重要?席尔瓦的回答十分巧妙,他说密尔沃基让NBA更美国,所以重要;而NBA让密尔沃基走向世界,因此也重要。席尔瓦在采访中鲜明地表达了对小球市的支持态度,他说希望联盟里能出现更多的马刺、雷霆,还说自己的梦想是“每支球队都以争冠为目标”。CBS体育的马特·摩尔有些讽刺地说,新总裁大人眼里从没有摆烂,原来是个理想派啊。

  斯特恩的时代里,总裁大人曾对马克-库班罚款了180万美元。席尔瓦如今却说,随着球队资产日渐提升,NBA老板已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对球队的每日运营上,以至于没时间和总裁斗嘴了。“我该感谢自己的专业知识,感谢自己对每支球队的了解,”席尔瓦开玩笑说,“因此老板估计不会找我麻烦。”席尔瓦计划让库班和米奇-阿里森(热火老板)等人更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我们拥有了新一代、国际化的老板(阿里森出生在特拉维夫,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人)”席尔瓦说,“我上任后的一大目标,就是让老板和公众更为亲近。”

  尾声

  谁也说不准席尔瓦会将NBA带往何方,改成什么样:2005年,曾有记者询问席尔瓦,既然越来越多的非美国球员涌入NBA,“全国篮球联盟(NBA全称)”是不是已经无法正确地描述地这个联盟了?席尔瓦当即回答道,如果NBA真的能够越来越全球化,改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他肯定会继续开拓中国和印度的市场;他会让NBA变得更时尚,让科技贯穿整个联盟;他会以更为亲民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坦言,自己上任时代里的挑战,比起斯特恩当年出马时已经小了很多,但亚当-席尔瓦还是准备好要大干一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1/n394443946.shtml report 4941 席尔瓦和斯特恩从大卫-斯特恩、联盟老中青老板再到勒布朗-詹姆斯,每个人都认为亚当-席尔瓦是接替斯特恩总裁职位的最佳人选。这个瘦削的光头老男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