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闫涵小有遗憾仍然前途无量 一环节可比肩陈伟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北京时间2月15日 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项目落下帷幕。相对于整场比赛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失误,但之于中国花样滑冰来说,17岁闫涵收获的第七名,距离领奖台还比较遥远,但依然足够令人振奋。

  要说闫涵,就不得不先说郭政新,这位将中国花滑奥运男单最好成绩保持了足足16年的前辈。而说郭政新,那么他给中国乃至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出类拔萃的四周跳技术:1997年瑞士洛桑世锦赛,年仅18岁的他,就成为历史上首位在长短节目中完成两个四周跳的选手;98年长野冬奥会上,他同样凭借自由滑的一个后外点冰四周接两周连跳和后外点冰四周单跳,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在自由滑中完成两组四周的选手。尤其是第二个四周单跳,更是在前半段起空的情况下,将结束前的最后一个跳跃改成四周,并成功完成。如此气魄与胆识,令人惊叹。

  这样,在长野,郭政新就拿到了男单的奥运第八,虽然此后有包括李成江、张民、李运飞在内的中国男单“三驾马车”的黄金时代的2002年左右,都未能刷新他所保持的这个纪录(李成江在盐湖城获得第九名)。到了都灵冬奥会,因为三驾马车面临伤病困扰,中国在男单项目上呈现没落之势。到了2010年温哥华,更是没有中国男单选手拿到入场券,可谓跌到底谷。

  但这一切随着包括宋楠和闫涵在内的一众新一代的中国男单的崛起,而有所改变。温哥华之后的四年,中国在男单项目上呈现上升势头。先是宋楠在青少年组比赛中,展现了不俗实力,扛起了索契周期前半段的大旗。从13年开始,闫涵的出现,更是让人看到了冲击更好成绩的希望。

  其实闫涵早在05年左右,就因为一场亚洲少年邀请赛而声名鹊起。他在那场比赛中,就展现了堪称鹤立鸡群的滑行技术和不逊于兰比尔的旋转能力,以至于在进入青年组比赛之后,很多人对他的印象依然是中国的“旋转王子”。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闫涵的旋转能力有所下降,但他那天生就高人一筹的冰感,却随着教练的挖掘,而让一度被国外媒体挑剔为只能跳,没有滑行也没有表演的中国男单,看到了冲击一线的可能。果然,随着闫涵在青少年大奖赛中的亮相,他那独树一帜的滑行,更是让裁判裁判和对手刮目相看,一度被誉为是最接近甚至有潜力在滑行技术上超越陈伟群的选手。面对这种美誉,闫涵也不负重望,一直在精进滑行的同时,寻求难度和表演上的突破。随着包括阿克赛尔三周和后外点冰四周跳这样的高难度动作纷纷成功落冰,闫涵也接连收获了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青奥会和世青赛在内的多项冠军。尤其是12年世青赛冠军时,有裁判甚至给了他高达8.75的滑行技术小分,足见他在裁判心中的地位。

  成为中国首个世青赛男单冠军之后,闫涵开始准备进入成年组。果然,虽然姗姗来迟,但他终于还是在2013年的四大洲赛上,迎来了自己的成年组首秀:短节目就一举拿下85.08,排在第二位,自由滑位列第五,总成绩排名第三,首战就登上领奖台。然后他又参加了团体锦标赛,那场比赛因为使用了超过他能力的难度,发挥并不是很好。就这样,第一个赛季多少有些坎坷起伏。

  但在奥运赛季,他则用明显的进步来宣告自己已经准备就绪:大奖赛中国杯,短节目拿到了90.14,步入准一线选手行列,更是收获职业生涯第一个成年组比赛冠军;此后参加了法国站,排名第四,并成功晋级总决赛。在与一众世界级名将的同场竞技中,青少年比赛一路顺风顺水的他,也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差距。而他也在与宋楠竞争中国参加索契唯一一个男单名额的较量中,脱颖而出。

  这样,目前为止只参加过五场成年组国际比赛的闫涵,就站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赛场。果然,虽然放弃了四大洲赛,但他还是太紧张了,短节目出现两个失误,让他最终排在第八位,好在倒数第二组倒数第二位的自由滑出场顺序不错。然后就在开场的接高难度动作都完成之后,他却在相对简单的后外结环三周跳时起空,一下损失了5分,但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顺利完成之后的动作。并最终以总分246.20,将总分定格在第七,有遗憾但也算圆满的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冬奥会之旅。

  以他17岁的年龄,索契的第七仅仅是个开始,在接下来的平昌周期,他还有很多时间来克服自己的弱势。闫涵在未来能给中国乃至世界花滑带来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天空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39393.shtml report 2837 组图:闫涵获单人滑第七名北京时间2月15日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项目落下帷幕。相对于整场比赛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失误,但之于中国花样滑冰来说,17岁闫涵收获的第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