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单板滑雪 行走在专业与职业化之间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单板滑雪,行走在专业与职业之间

  新华社记者徐征 邹大鹏

  虽然在冬奥会上是一个后来者,但有着时尚、刺激和炫酷标签的单板滑雪,早已成为滑雪运动中影响力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正因为受众广泛,单板滑雪产生了自己的职业赛事——TTR(世界单板职业巡回赛)。这是与国际滑雪联合会(FIS)所举办的比赛如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完全不同的赛事。FIS与TTR的区别,大致与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和ATP(职业男子网球协会)的区别差不多,一个是行业性的官方组织,而另外一个则是职业体育赛事联盟。事实上,单板滑雪的职业化程度同网球比不相上下。

  由于是完全职业化的运作,因此TTR的赛事与我们所熟知的世界杯或者冬奥会大相径庭。TTR的比赛规则更加灵活开放、项目设置更刺激。例如XGame(世界极限运动会)的设项是坡面障碍技巧、超级U型场地和大跳台,同索契冬奥会的设项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障碍追逐和平行回转相比,XGame的比赛项目更富观赏性、更惊险刺激,但同时在场地修建、裁判评分以及运动安全方面则更难以把握。

  中国单板滑雪队的外籍主教练克拉克说:“国际雪联的世界杯等比赛从规则上来说更加严密,赛事组织也更加规范。TTR的比赛是职业化的,所以他们的奖金要高很多,因此水平更高,一流高手们都会参加。而且参加TTR的比赛能够真正感受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而不只是一场比赛。”

  TTR的赛事共分为6个等级,最高等级的六星级赛事每年有5个,五星级以下赛事近120个。在2014年1月结束的六星级世界极限运动会上,仅U型场地男子冠军的奖金就达到了58400美元,而国际雪联举办的世界锦标赛男、女共5个项目的总奖金才10万美元。TTR有自己独立的赛事等级区别、奖金分配方案和运动员积分排名系统。更符合时代潮流的TTR对于顶尖高手们来说吸引力显然要高出许多。以美国两届单板滑雪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为例,他是TTR赛事的常客,但除了为争取奥运参赛资格外,他几乎从不参加世界杯分站赛。

  单板滑雪于1998年进入冬奥会,当时设立的项目是大回转和U型场地。中国单板U型场地队成立于2003年,此后这个项目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06年孙志峰首次为中国获得了参加冬奥会的名额,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刘佳宇获得了女子项目的第四名。在索契,中国男、女共6名选手全部闯入了决赛。

  不过,以传统专业运动员形式组成的中国队参加的国际赛事主要集中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四名中国女将均获得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两名男选手也都站在世界杯的领奖台上。他们参加TTR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虽然中国队6名运动员全部进入了冬奥会前10名,但他们在TTR积分排名中最好的只是第16位的张义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解释说,以前中国队对这个项目的认识还有所欠缺,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提高动作难度上,缺少对运动员个人风格和个性的打造,缺少与国际的交流,这对于单板滑雪这样一个打分项目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李扬说:“从比赛中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这里的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风格,但中国运动员就比较雷同。我们这两年已经开始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在基础上还是有所欠缺。”

  随着对项目的深入了解,中国队在备战索契冬奥会的周期里更多地尝试参加职业化赛事,例如蔡雪桐与张义威均参加了今年的XGame,张义威还受邀参加了北极挑战赛,并且一鸣惊人,以外卡的身份夺得亚军。李扬说:“以前我们比较注重世界杯,这两三年以来特别重视主动参加商业比赛,甚至为了商业比赛放弃了很多站世界杯,包括世锦赛都放弃了,就是为了和高水平的选手一起竞赛,努力打出我们的知名度。世界杯有些站次含金量不是很高,虽然可以拿好成绩和奖金,但对于项目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主动舍弃了这些可以争面子的比赛。”

  目前国内单板滑雪的职业赛事有北京南山公开赛和在鸟巢举办的“沸雪”公开赛。不过主打坡面障碍技巧的南山公开赛仅是TTR的五星级赛事,而六星级的“沸雪”的比赛项目是没有进入奥运会的大跳台,这两个项目均不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不过,随着TTR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雪联也开始与赛事组织者合作,将冬奥会的选拔赛与TTR赛事相结合,这意味着中国队有更多的机会来参与其中。随着中国单板滑雪参与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商业赛事在中国举办,单板滑雪在中国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在中国冬季项目中率先迈出职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李扬说:“从国内滑雪板的销量来估算,我估计国内玩单板的有几万人,美国估计几百万几千万都有了吧。发展项目的根本还是群众基础。中国玩单板虽然越来越多,但还是一个小众项目。要像美国这种有大规模的人来从事来玩,才能够促进整体发展,而不是靠几十个专业运动员来发展。”(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56637.shtml report 2359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题:中国单板滑雪,行走在专业与职业之间新华社记者徐征邹大鹏虽然在冬奥会上是一个后来者,但有着时尚、刺激和炫酷标签的单板滑雪,早已成为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