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室内田径世锦赛 > 室内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金哲恩师练棒球出身 50岁闯京城带出得意弟子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昨天早上4点多钟,兄弟我收到一条短信,是发小发来的:“李金哲8.23米,世界室内锦标赛亚军,终于有了突破,我这次非常高兴。”发小叫刘俭,是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的教练。

  说到教练,什么叫一个成功的教练呢?我们先看下面这条消息,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4点10分左右,2014年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决赛,中国选手李金哲以8米23的成绩获得亚军,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世锦赛第二块奖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跳远项目上首次收获世锦赛奖牌。

  带的队员,能够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亚军,这样的教练员算是成功了。因为是发小,所以兄弟我清楚刘俭的付出,或者也叫一个成功的教练付出,这里面有蛮多体育上的共性。

  转行——体育界多的是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刘俭被八一棒球队看中了,去打棒球,现在他带跳远,转行了。

  转行这个事情,在体育界多的是,蛮多转成功了。湖北省从前花样游泳蛮是那个事,双人的龙艳、李敏是中国一号,世锦赛第四,她们的教练王沛,是打篮球出身。

  我们接着说刘俭,从八一棒球队回来以后,他到武汉体院读书。接下来要说的事情,就有点花边了。刘俭这家伙会打棒球,棒球日本人喜欢,刘俭长得也比较帅,加上穿衣讲究,在体院读书的一位日本女留学生,看中了刘俭。女孩的爸爸还是个议员。伙计,我们说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啊,日本议员的女儿看中了中国学生,中国学生不“嫁”是蛮少有的。

  屈辱——成功教练必须经历

  去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我省名将苏雄锋获得男子跳远亚军,成绩8米08。冠军是北京的李金哲,8米34,这个成绩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都可以排进前三。而刘俭以前是苏雄锋的教练,现在是李金哲的教练。

  接着我们前面说的,刘俭从武汉体院毕业后,到湖北田径队当教练。苏雄锋就是他的弟子,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苏雄锋获得第4名,成绩8米05。可是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刘俭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的得意弟子,远走北京。现在李金哲出成绩了,刘指导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成功教练要付出的还有屈辱,带出了成绩,不要你了,你必须忍受;横下一条心,离开武汉去了北京,伙计,都是50岁的人了,要离开家乡,从头再来,这不是一般人做得出来的。

  细心——是男人也必须细心

  2014年CCTV体育颁奖,最佳新人给了李金哲。中国男子田径在刘翔之后,能够和世界叫一板的,目前就是这个李金哲了。

  但新教练和队员合作,不可能一开始就顺利。李金哲刚开始对于新教练刘俭的水平,也是心存怀疑的。

  通常长得帅气的男人,是比较细心的。刘俭有这个秉性。对于李金哲,每天训练完了,刘俭亲自按摩。因为李金哲从前有伤,刘俭认为绝对不能让他再受伤。对于刘俭的一些想法,李金哲也有不服的。不服,没有关系,按你的先来,比赛比砸了,你再按我的来。

  现代体育,已经不讲究从前那样瞎拼本钱,讲“三从一大”。现在更讲究经济性,要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收获。比如跳远要训练短跑,刘俭从不要求李金哲跑100米,跳远的助跑,最多也就50多米。所以,CCTV的张斌在采访刘俭和李金哲时,问到他们的训练量,经常是一天就训练一两个小时,弄得张斌很是吃惊。

  在未来的时间里,特别是明年,北京要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让我们好好关注一下李金哲。

  在结束这个稿子之前,我们总结成功的教练要付出的,细心和耐心。一个教练的成功,付出的确实要很多,当然,也不需要那么多,把整个人付出了就行了。

  记者余国华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0/n396340478.shtml report 1929 昨天早上4点多钟,兄弟我收到一条短信,是发小发来的:“李金哲8.23米,世界室内锦标赛亚军,终于有了突破,我这次非常高兴。”发小叫刘俭,是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的教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