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女排联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联赛黑马有新风无新意 浙江女排逆袭非偶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2014全国女排甲A联赛昨天诞生了一支新的冠军队伍。以黑马之姿杀入半决赛、决赛,力克恒大、天津两大豪门的浙江女排,最终将神奇演绎到底,历史上首夺联赛冠军。以一帮90后年轻队员为主力的浙江女排能成功“逆袭”,使得中国女排联赛在恒大旋风渐渐停歇之际,又让人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但这种希望能否转变为现实却仍是未知数。

  “浙江女排夺冠,我也感觉很意外。”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过去几届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看,队员多来自天津、八一、江苏等传统强队,相比之下,浙江女排输送的队员基本上是板凳队员。因此,在本赛季打入联赛半决赛的4支队伍里,浙江女排星光最为黯淡。“联赛开始时,我们都没考虑过能打进四强。”吴胜回忆。他认为,没有成绩压力无疑有助于队员能以较放松的心态参赛。

  而被浙江女排在半决赛和决赛上接连战胜的恒大女排、天津女排,都有明确的成绩目标。当比赛进行到关键场次,队员的心态无疑对比赛结果会产生较大影响。

  但放松的心态只是帮助浙江女排夺冠的因素之一,“最关键的还是队员的技术全面,临场有上佳表现。”吴胜表示,“排球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运动项目,运动员光有身体条件肯定不行,必须要苦练技术。”

  在中国女排前国手、浙江体育职业学院大球系主任周苏红看来,走技术路线的浙江女排夺冠,对近年来一味追求运动员身材“高大化“的中国女排是一提醒,“快速多变和技术全面正是中国女排的传统,别因选材‘高大化’让我们忽略了自己的优点。”

  “对排球项目来说,运动员的身材的确重要,身材高大的队员肯定更有优势,但不能因为运动员有身材优势就降低了技术要求。”吴胜表示,“在浙江女排,我们从来没有放松过对队员的技术训练,每个队员都以技术全面为训练目标。”

  在与天津女排的最后一场生死战中,尽管球迷对于判罚有较多争议,但浙江女排能实现逆转,几名年轻队员的出色表现,以及天津队的板凳深度不够、排兵布阵上的捉襟见肘,才是关键所在。

  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在赛后承认,天津女排已经出现队员“老龄化”的问题,而年轻队员还有待培养。作为近十多年来中国女排联赛第一强队的天津队,一直是自主培养队员的典范,却也同样面临人才危机。浙江女排几乎全是90后年轻队员,这样的后备实力无疑令其他队伍称羡,但据吴胜介绍,浙江女排的后备力量其实并没有好到哪儿去,“现在,浙江省最好的队员已经全在这支队里,低年龄段的队伍也没有太多亮点”。

  借着此次浙江女排夺冠,吴胜希望排球运动能够对浙江的青少年产生更大的吸引力,“现在的孩子,更重视读书。走运动这条路的太少,排球对他们的吸引力就更低了。”

  夺冠后,浙江女排一跃成为中国排坛的顶级强队之一,但未来再夺冠军的难度也大增。吴胜清楚,浙江女排此次夺冠还有时机上的优势。2013~2014女排联赛是紧随去年全运会结束进行的,全国的女排队伍除了恒大之外,都是兼顾联赛和全运会,但又以全运会为重。这样的话,全国各支女排队伍在人才培养、备战计划等方面都是以4年一届的全运会为周期的,要保证队伍在全运会那一年的阵容最齐整、状态最好。而全运会一结束,队伍就会立即进行大规模的新老交替,以备战下一届全运会。

  天津女排正是去年全运会结束后进行了人员换血,以新阵容参加联赛,会存在很多缺陷。但浙江女排却是特例,吴胜介绍,浙江女排的人员调整在去年全运会前就已完成,“这套年轻阵容已经磨合了几年,不存在全运会后要调整的问题”。齐整的阵容无疑给浙江女排增添了额外实力。

  和其他所有体制内的联赛队伍一样,浙江女排头号任务也是全运会,这也影响到了队伍的战略安排,如引进外援。“我们没那么强的经济实力,买不起高水平外援。”吴胜表示,“如果只是引进一般实力的外援,那我们不如把比赛机会留给自己的队员,毕竟,参加全运会还是要靠自己人。”

  全运会与联赛如影随行是中国排球联赛迟迟不能真正职业化的一个主因,也因为这道越不过的制度障碍,职业化的恒大女排在风风火火4个赛季后,从本赛季开始步入下滑通道。浙江女排此时的崛起给饱受诟病的中国排球联赛吹入一股新风,但如果制度不变,只怕这股新风也不可能给中国排球联赛吹出更多的新意。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5/n397160985.shtml report 1943 2013~2014全国女排甲A联赛昨天诞生了一支新的冠军队伍。以黑马之姿杀入半决赛、决赛,力克恒大、天津两大豪门的浙江女排,最终将神奇演绎到底,历史上首夺联赛冠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