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13-14女排联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综述 调整年生新格局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杨大伟

  随着年轻的浙江女排首次成为联赛冠军,十年九冠的天津女排纪录没延续,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大幕落下。辽宁全运会后,女排联赛的各支队伍都进行了人员和打法上的调整,使得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浙江成功登顶迫使天津12年来第三次丢冠,广东恒大遭遇发展瓶颈首度被挤出三甲,全面型球队再度在竞争中占据上风。

  浙江异军突起

  在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中,时隔15年后再获争冠机会的浙江队以总比分2∶1力克卫冕冠军天津队成功加冕,斩获本队的首个联赛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浙江女排的成功再次验证了全面快速多变的重要性,一向低调的主帅吴胜带队5年后终有所成。

  浙江队是今年联赛中表现最为稳定的球队。常规赛仅输两场高居榜首,半决赛逆转击败广东恒大,决赛力压卫冕冠军天津,成功斩获本队首个联赛冠军,成为继上海、八一、天津、辽宁和广东恒大后,第6支在主客场制联赛中加冕的球队。

  近年来浙江女排一直呈现升势,球队的打法继承了中国女排一贯的全面、快速、多变。浙江的成功得益于球队战术思路和发展方向的正确,浙江夺冠再次证明了全面和多变的重要性。

  外援未成主角

  本赛季是联赛创办18届来,外援引入规模最大的一次。广东恒大、上海和福建3队共引入了8名外援,但真正成为联赛主角的却是本赛季前三名——由全华班组成的天津、浙江和八一队。这其中有恒大内外援受伤致使成绩下滑的因素,也有对外援有限使用的原因。但从根本上来看,中国本土球员的水平较高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5年来,广东恒大无疑是引入外援最成功的,本赛季若不是受到政策突变和伤病的意外影响,恒大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而体制内的各俱乐部,却受资金、运作等方面的限制,在引入外援上还没有摸到门道儿。高薪请来过气的球员,无法帮助球队有更大的进步。此外,一些俱乐部自身实力的不足,也削弱了外援加盟的功效。

  联赛改朝换代

  浙江队首次闯入总决赛就能一举折桂令人侧目。年轻的浙江女排发展方向明确,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她们的崛起将推动国内女排格局的演变,也将激励天津等老牌强队更加努力。

  从常规赛8强战开始排名第7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已经书写了一段传奇,而且在这场最终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锁定结局之前,她们有太多次迫近联赛“十冠王”的目标,甚至在几个关键节点,胜利几乎触手可及。但是相比起天津女排那颗时刻搏动的冠军之心,更年轻的浙江女排心理负担和压力要少很多,这帮助她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加忘我,而被对手拖入决胜局的天津女排则明显在体能和心理上出现问题,拼到最后却没有赢下冠军。

  应该说这样的结果对更多的球队是种激励,浙江女排的成功会推动更多的球队奋起直追,像天津女排这样的老牌强队也肯定会为重夺冠军奋发努力。正像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所说,“最好每年都有不同的冠军,只有在联赛中多数球队能对抗起来,比赛才会更加激烈精彩。”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5/n397184831.shtml report 1386 随着年轻的浙江女排首次成为联赛冠军,十年九冠的天津女排纪录没延续,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大幕落下。辽宁全运会后,女排联赛的各支队伍都进行了人员和打法
(责任编辑:赵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